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团滴滴世纪大战!网友:免费打车又来了?

2018年04月16日 13:07:26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美团滴滴世纪大战!网友:免费打车又来了?

以前人们出行习惯说“打个车”,而现在出行已经改口说“叫个滴滴”,可见滴滴的品牌效应已经深深扎根广大的人民群众心中。

自从2016年“Uber中国”被滴滴收购当了干儿子,他爹滴滴垄断网约车市场到今年为止已经接近两年,其在网约车市场所占份额一度高达93.1%。靠着和小儿uber鏖战之后的胜利果实,滴滴这两年可是给吃的肥头大耳朵快赶上岳云鹏了。靠着日均超2000万的订单总量,其2017年市场交易额已达到1600亿之多。

1600亿是啥概念,大家可能跟我一样刚步入小康社会没啥概念,这么说吧,就这个数,给我我可以买222857辆兰博基尼Aventador,或者72727辆Panamera Turbo,或者285714辆奥迪RS3,再或者3200000辆五菱宏光。这个,你懂我意思吧?我也不知道凌晨两点写稿的我为啥非要抱个手机花一个小时算这个,可能就是想体验一下有钱人澎湃的快感,顺便给大家展示一下滴滴这两年过的有多富态。

然而富态的滴滴背后默默承受着的就是“骨瘦如柴”的消费者和司机。市场垄断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费用升高,多家良性竞争带来的优惠在这个时候就再也不复存在了。想花当年那点钞票再乘坐今天的“滴滴”已经是天方夜谭。而网约车市场的司机们,面对滴滴居高不下的的抽成,虽叫苦不迭但也无可奈何。给钱的就是爷,拿爷能有啥办法呢。

上联:爱坐不坐不差你一个,下联:爱开不开不少你一台。横批:唯我独尊。滴滴送给群众的的这副对联可以看作是它这两年精心制作的最好的消费礼物。滴滴:感动吗?吃瓜消费者和司机:不敢动,不敢动。

但是,随着美团,携程等互联网大头纷纷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这个大屎摊子搅几棒子,滴滴就再也坐不住了。3月21日,美团打车上海站开通,登陆仅三天后,美团就宣布已凭借日均三十万的接单量拿下上海网约车市场的三成份额,并且此后的日订单量一直维持在30万单以上。

上海站开通后,美团打车在短时间内还接连拿下杭州、成都的网约车服务牌照,新一轮开城计划已箭在弦上。同时美团前三个月“零抽成”,三个月后按8%抽取的抽成机制,相较于滴滴10%的额度佣金,对司机的吸引力明显更大一些。

3月27日,高德地图也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之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更为重要的一点是,高德宣称不抽取类似其他平台的那百分之十的佣金。同样动手的还有携程,4月3日,携程宣布旗下专车业务已获得网约车运营资质。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面对美团,高德以及携程“六大派围剿光明顶”的阵势,滴滴这次想像张无忌一样脱身并继续一家独大就有点困难了。不过,有钱人捂着钱包说话就是硬气。去年年底,滴滴CEO程维就通过媒体向美团下战书表态,他不害怕与任何一个竞争对手打资本战。“尔要战,那便战”。跟着马云在阿里巴巴干了八年的大知识分子程维就是有水平,在回复上先占你点便宜,这就很皮了。“不管发生啥,这声“儿”我就先叫了”。

现金储备高达百亿的滴滴今年再次完成来自韩国未来资产2.648亿美元的融资以及国内100多亿元的ABS额度,坐在人民币堆积起来的金山上跟你打嘴炮怎么会有怂的道理。

面对以美团为首的围剿,滴滴祭出的第一反击是跟进补贴。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后,滴滴开始向上海地区老用户“撒钱”,用户基本上可以享受“全城单单立减14元”的优惠,而补贴带来的直接效果是形成对美团的反压制。

除了跟进补贴,滴滴也正式上线外卖业务,直接打击美团的外卖老巢。4月1日,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三天后滴滴公布成绩单称已经占据无锡1/3的市场份额。而滴滴外卖相关负责人高调表示,“由于外卖业务在无锡试运营的效果超出预期,近期将考虑进入更多的城市。”赚钱这件事在这些人手里看起来么总是件很容易的事儿。

送外卖的开始打车了,打车的开始搞外卖了。饿了么夹在中间表示很懵逼:“我是不是也得做点什么才能让局面显得不那么尴尬”?

看得出来,美团和滴滴是准备走社会主义发展的多元化道路。而市场多元化直接受益的就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啦。前几周的上海市民表示很开心:“天天出门打车,美团跟滴滴掐架豪送抵用券和优惠券,每天花几块钱打车,比地铁都便宜"。而美团面对即将上线的北京市场也是大手笔:豪掷十亿美金准备来场轰轰烈烈的战役。

然而这种一时的补贴虽然可以换来市场份额的快速跃升,但却对整个市场没有长久的益处。同时,恶性的竞争带来的还有更严重的安全问题。

由于前期部分美团打车的司机是来自被滴滴清退的运力,而一些服务分过低难以在滴滴接单的司机却成为了美团开城的先锋队伍,这其中透露出的就是非法运营的问题。而由于高额的补贴导致消费需求暴增,平台的车辆数量却跟不上进度,想出来的办法也尽是一些打擦边球的做法。

前几日的上海之战便是如此:乘客叫的车司机电话和平台显示的不一致,或者平台显示的车籍地“沪”变“苏”,这样情况的比例高达四成,很明显是黑车的形式。然而美团和滴滴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到处招兵买马急着抢饭吃,完全忽视了法规的存在,置消费者安全于不顾。像精虫冲脑的泰迪一样,见了圈状物体就往上冲。着实让人恶心。

虽然前些年网约车的兴起让人们明显感觉到了其较之出租车在乘坐服务质量上的提升,但是网约车信用安全隐患也一直是人们所诟病的问题。让人担心的是,这些全新的平台也会走滴滴的老路,一昧的“蒙头赚钱”而忽视这些问题,最终倒霉的必定是消费者(滴滴这几年每隔一段时间爆出的司机丑闻就是最好的印证,当然只是个别司机),而平台也会因此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任。

所以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我们这些坐收渔翁之利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希望这场“撕逼大战”能够像吃了蓝色小药丸一样旷日持久的举行下去,尔等战斗的红旗尽可一直迎风飘扬。

著名哲学家杜蕾斯先生曾经这样说过:所有的动力都需要润滑的作用。对于网约车这个正处于花季般的少女,我们希望看到的情景是:滴滴、美团、携程哥几个彼此“润滑”,相互“扶持”,让战士的武器永远坚挺的矗立在少女峰上。尽量避免三秒下战场的尴尬盛况。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转载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