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退坡 激发活力?其实低速电动车更想“转正”

2018年04月16日 16:16:35
分享到:

经过两年的不温不火,低速电动车2018年重现增长态势。这在国内最大低速电动车产销基地山东表现得尤为明显。据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山东生产低速电动车6.8万辆,同比增长65.9%,前两个月累计生产约11万辆,同比增长25%。

null

针对这一现象,有不少专家指出,重要原因还是在于新能源补贴退坡。仔细研究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发现这个推断不无道理。

根据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续航里程低于300公里的纯电动车补贴大幅度降低,其中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车型将无法获得补贴。

而据市场情形来看,续航150公里以内的的新能源“微型车”与低速电动车之间存在着直接的竞争关系。因为低速电动车售价普遍在3万元-5万元,续航150公里以内的的新能源汽车经过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之后,价格也保持在5万元以下。

但是,今年2月国家出台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之后,续航150公里以内的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相应的也就失去了价格优势。如此一来,低速电动车将重新占领5万元级别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其实,除了补贴退坡的间接影响,低速电动车之所以能占据电动汽车市场的一席之地,也在于其自身的特点:

1.成本优势明显:

据估算,目前新能源A00级车型成本在6万元左右,再加上模具和研发成本等,新能源A00级车型的售价维持在10万左右才是合理的(不含新能源补贴)。而根据低速电动车行业人士估算,符合国标的低速电动车成本可控制在3万元以内,与主流新能源A00级车型相比,其成本优势明显。

2.车速适合限速城市道路:

低速电动车国标草案要求其速度限制在40-70Km/h,在限速城市道路中足够使用。

3.充电问题容易解决:

低速电动车不依赖现有充电基础设施,可直接使用家用电源充电。有些低速电动车不仅配备家用220V充电接口,而且其小模块化锂电池组可插拔、可拆卸,充电较为方便。

4.更匹配分时租赁的需求:

作为重资产行业,分时租赁布局的一大难点是车辆采购成本高,而具备成本优势的低速电动车更为适合。另外,除了在运行车辆上的投入,分时租赁盈利难的另一个因素则是运营成本高,比如运营调度人员工资、停车位租金、车辆事故处理和维修等运营成本等。而低速电动车由于微小灵活,可明显缓解停车资源和道路使用资源紧张的问题。

null

市场占有量逐步提升,但是低速电动车仍然处境尴尬:国内低速电动车法规迟迟不出台,身份不合法。

低速电动车相应的管理政策没有及时跟上,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却是切切实实的刚需产品。但由于身份问题,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始终战战兢兢。

最近,事情出现了转机。3月27日,工信部发布“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重点”,提出推进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这对低速电动车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毕竟熬了10余年,终于有机会得到一个“名份”。

2016年4月14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对2016年第一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就包括了《四轮低速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目前,为期24个月的公示期即将期满,对低速电动车的身份也会有一个交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