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雅阁、新凯美瑞们,能否与德系中型车争天下?

2018年04月16日 18:46:39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今天,有个重磅车型将上市,那就是全新一代雅阁;继新凯美瑞后,它也以不再商务稳重范的姿态出现。这是比较争议的点,如此长相的中型车还会得到消费者的追捧吗?除此之外,全新一代雅阁全系采用1.5T发动机,分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共有搭载1.5T高低功率发动机的5款配置车型,即230 TURBO舒适版、260 TURBO精英版、260 TURBO豪华版、260 TURBO尊贵版、260 TURBO旗舰版;其中,代号260 TURBO的均为高功率版本。至于有人心心念的2.0T+10AT动力组合,并没有出现在车型规划中。于是,这也成为一个争议点,单一小排量的发动机配得上中型车吗?

null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笔者将基于消费趋势变化及中型车市场趋势谈谈问题背后的逻辑。

中型车市场消费分化,年轻一点和稳重一点的中型车都有各自的市场基础。

大家应该还有印象,在中型车市场早就有过年轻运动化造型的车型出现,比如东风本田的思铂睿、长安福特的蒙迪欧致胜、一汽马自达的马6,如今的全新一代雅阁、新凯美瑞及新君威不过是走年轻运动化路线的后来者。只不过,早一代的年轻运动化风格的先行者们,与同时代的商务稳重范竞争们相比,市场表现并不亮眼。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内,谈论年轻运动化是中型车市场差异化路线的禁区,也是如今大家认为中型车走年轻运动化路线有争议的缘由。

null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与消费人群结构及社会环境有关。彼时中型车的消费群体,要么是政府用车,要么是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多数不年轻,其对于中型车的审美与需求多为面子与商务出行,自然商务稳重范的中型车是主流。有人说,难道当时先富起来那一部分没有年轻人吗?当然不绝对,只是年轻人也会受当时社会环境的影响。

那当前如新凯美瑞、全新一代雅阁、新君威这样的中型车会否重蹈当年的覆辙呢?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新凯美瑞销量为3.2万辆,还不错,当然这远不如迈腾的销量表现。但这说明,当前的中型车市场开始接受年轻运动化风格的车型,且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汽车消费主力也是行业公认的,是中型车走年轻运动化路线的基础。另外,消费需求升级也影响中型车的走向,中型车不再只是商务用车,不完全再需要把架子端起来。

null

除了因为消费趋势发生变化外,丰田、本田及通用之所以乐于率先在德系中型车之前倡导年轻运动化中型车,或也因为需要借差异化的策略打破德系在中型车市场的强势地位。如上所述,不同于以往,如今的消费需求趋势能让走年轻运动化路线的中型车有更好的预期。

中型车偏家用的需求为小排量发动机提供市场基础,节能减排也引导中型车发动机小排量化的趋势。

的确,这次全新一代雅阁没有推出2.0T排量发动机的车型让人意外,因为如新君威、迈腾等都有2.0T排量的车型,新凯美瑞、阿特兹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符合大家对中型车采用较大排量发动机的传统印象。

而全新一代雅阁这次之所以只推出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笔者猜测一方面与其发动机性能较好有关,高功率版的260TURBO车型,最大功率195Ps(143kW)/5500rpm,最大扭矩260N·m/1600-5000rpm;动力参数不完全弱于阿特兹、新凯美瑞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另一方面,中型车走向家用,大排量情怀向经济性妥协,何况动力也不差。更重要的是,应对节能减排刻不容缓,如何降低燃油积分是每个车企都需要解决的问题。

null

中型车市场历来是车企必争之地,自德系中型车崛起之后,日系中型车一直在寻找破局之道,从之前降价到如今赌上年轻化市场预期都是如此。当然,伴随争议而生的全新一代雅阁能否为日系中型车扳回一局,还有待今晚的上市价格如何敲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