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拥有12个品牌的汽车帝国大众集团,如何完成大象转身?

2018年04月16日 20:54:28
分享到:
null

体量最大的大众集团,却一直不是盈利最多的车企,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文▍砂糖兔

2015年夏天,从宝马集团CEO争夺战中败下阵来的奥地利人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来到了沃尔夫斯堡,成为了大众品牌CEO,不知道当时他有没有预想到,自己三年后会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帝国的掌门人。

null

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

同一年秋天,时任保时捷总裁的马提亚·穆伦(Matthias Mueller)接替因柴油丑闻而下台的文德恩,成为大众集团CEO。已经60多岁的穆伦从未想过要当整个集团的掌门人,他的上任更多是一种临危受命,而非自己选择。实际上外界很早就有传闻,在2020年穆伦合同到期后,最有可能接替他的就是迪斯,只不过大家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提前两年到来。

null

马提亚·穆伦(Matthias Mueller)

本周经过了大众集团监事会的投票决议,迪斯正式成为了大众集团的新CEO,与此同时拥有12个子品牌的大众集团,也进行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架构重组。大象转身,从来都不轻松,穆伦没有完成的,迪斯能够成功实现吗?

12个品牌调整为三大品牌部门,特设中国业务区

在皮耶希当权的时代,大众集团迅速成长为一家巨型公司,旗下拥有了12个品牌。皮耶希一直试图模糊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之间的界限,所以让大众品牌推出了辉腾这样的豪华轿车。而其他品牌中又有很多几乎没什么盈利的,比如兰博基尼、布加迪和杜卡迪。

null

过于庞大冗杂的架构让大众集团这只大象很难转身,即便销量全球第一,盈利却远低于丰田汽车,所以精简架构是非常紧迫的任务,大众集团希望能够通过改革来简化采购和开发流程,削减成本。

此轮改革具体包括:

1)大众集团将组建六大业务区,以及一个专门的中国业务区。

null

2)12个品牌将重新划分为三个品牌部门,分别为:普通品牌(大众、西雅特、斯柯达),豪华品牌(奥迪)和超豪华品牌(保时捷,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

null

3)商用车业务板块正在为首次公开募股(IPO)做准备,会独立上市。

涉及到的人事调整包括:

1)迪斯除了担任集团CEO,还将负责普通品牌业务,同时整个集团的研发和汽车信息工程业务也由他负责。

null

迪斯

2)现任奥迪CEO施泰德将继续负责豪华品牌业务,同时集团的整体销售业务也由他负责。

null

施泰德

3)现任保时捷CEO Oliver Blume将负责超豪华品牌业务,同时集团的生产业务也由他负责,他也将加入董事会。

null

Oliver Blume

2)现任工会秘书长Gunnar Kilian将取代Karlheinz Blessing成为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后者继续担任顾问直至合同期满。

3)现任集团采购业务负责人Francisco Javier Garcia Sanz“根据个人意愿”离职,虽然他在处理柴油丑闻方面业绩突出,但是2016年大众与波斯尼亚供应商Prevent集团发生了纠纷,导致那年夏天大众工厂停产数天,而且还有可能面临高额的赔偿金,他难逃其责。现任大众品牌采购负责人Ralf Brandstätter将暂时接替其工作。

大众亟需一位“成本杀手”

虽然穆伦的突然下台让人感到惊讶,不过迪斯的升职也确实要加快了,人家现在可是汽车圈最红的职业经理人,据说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雷诺-日产都盯着他呢。一位大众内部人士表示,“有些时候如果想要留住好的管理者,必须尽早采取措施。大众监事会非常喜欢迪斯,所以不想失去他。”

null

穆伦的公众形象并不算讨喜,他会因为工资问题怼州政府,总是给人一种易怒的感觉,而相比之下迪斯就显得温文尔雅多了,虽然私底下他也是个据理力争的人,比如在和工会就裁员问题谈判时毫不妥协,也得罪了不少工会的人,但是效果很好。

null

监事会对穆伦的不满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在削减集团成本和裁员问题上,他的进展一直缓慢,而迪斯在大众品牌内部这两项工作都卓有成效,2016年他在大众品牌成功削减了三万多个岗位,节省了40亿美元成本,令监事会印象深刻。而此前在宝马服务期间,他也通过向供应商施压成功为老东家节省了超过40亿美元成本。

null

投资者对大众集团的这次改革给出了积极的反馈,本周大众股价也已经上涨了7%,当然,最终这项举措是否成功,还需要时间检验。而对于迪斯来说,曾经无法在宝马实现的抱负,终于可以在大众实现了,当然这最终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最辉煌时刻还是黯然收场,也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