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帅如换刀,大众新CEO迪斯是屠龙刀还是王麻子菜刀?

2018年04月16日 22:43:20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钱溢佳。

足球场上有句话叫“换帅如换刀”,指的是球队主教练换帅后整个球队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至于这个效果怎么样,就得看换来的是屠龙宝刀还是王麻子菜刀了。汽车界同样如此,CEO对整个车企的发展命脉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当现任CEO即将离去,新任CEO的选择便无比重要。这两天,大众汽车集团突然宣布迪斯取代刚刚在任两年多的穆勒成为CEO的消息成了热点新闻。

null

大众集团紧急换帅,原CEO穆勒任职不满三年

德国时间4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原大众品牌CEO迪斯(Herbert Diess)接替穆勒(Matthias Mueller)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该任命即刻生效。第二天,迪斯便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亮相。那么问题就来了,2015年上任的前CEO穆勒的任期原本是在2020年才结束,他到底做错了什么才导致中途无奈下课呢?

null

这还真不好说,毕竟从账面成绩上来看,作为2015年大众“排放门”后时代的CEO,穆勒通过两年的时间将大众汽车2017年的全球累计销量拔高到了1074万台,同比增长4.3%,当年营业利润方面也达到了170亿欧元,同比大增16.5%。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穆勒完全有时间继续经营好大众的汽车王国。不过随着大众集团业务改革的迫切需求,穆勒这位过渡型CEO似乎无法在满足大众集团的需求。也有人指出,这是集团内部斗争的结果。

null

有意思的是,在此前外界质疑大众集团CEO薪资过高时,穆勒直言:“作为这个大集团的领导人,我们基本是一只脚踏在监狱里。因此,相对于我所担负的责任来说,这个年薪完全合理。”不用想,这样耿直的回答一定惹毛了董事会的大佬们,间接加速了穆勒的“下课”进程。

空降兵迪斯推行激进改革

那么迪斯是谁呢?其实他在2015年才刚刚来到大众,此前供职于博世和宝马,也一度是宝马CEO的热门候选人。大概也正是因为他和大众集团内部没有太多瓜葛,没有染上“排放门”的污点,并且在大众任职的两年里展现出了激进的个性与扎实的管理能力,才在大众亟需改革的阶段被董事会推上CEO的职位吧。

null

新官上任的迪斯对大众的2025战略有何规划呢?尽管官方目前公布完整信息,但从迪斯走马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以及其发给大众员工的邮件内容我们能够知道,未来大众将重组旗下的十二大汽车品牌,并且将之划归为四家新公司,分别是常规车、豪华车、跑车以及商用车四家新公司。其中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品牌属于常规车公司;奥迪属于豪华车公司;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属于跑车公司;曼恩、斯堪尼亚则属于商用车公司。此外,大众还将设立六大业务领域,并针对中国市场专门成立业务组,其重要性可见一斑。顺便说一句,迪斯还肯定了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先生的工作,希望其继续拓展大众在华业务,并表示自己将前往中国参加本次北京车展。

null

当然,一朝天子一朝臣,迪斯上任后大众集团内部管理层也将迎来一系列调整,其中我们已知的是,奥迪全球总裁施泰德将负责集团的营销业务,年轻的保时捷CEO奥博穆将跻身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并负责制造业务,而迪斯本人仍然保留大众品牌CEO的职务,并负责集团的研发业务。

写在最后

今年可以说是大众汽车集团至关重要的一年了。先是3月份大众品牌一口气亮相6款SUV,尽管有的新车名字还没取好,再是本月集团CEO换帅,足见其对未来集团突破发展的渴求与焦虑。不要以为只有年轻人才会有被同龄人抛弃的焦虑,这些汽车巨头们同样有着被这个时代的新能源、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潮流抛弃的焦虑。因此大众才在“排放门”后时代没过几天安心日子便再一次对自己动起了刀子。迪斯究竟是屠龙宝刀还是王麻子菜刀,我们拭目以待。(文/钱溢佳)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