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身背百余项专利和独立知识产权,长城这套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是什么水平?

2018年04月17日 00:00: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原标题:身背百余项专利和独立知识产权,长城这套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是什么水平?

文/AutoKol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在旗下高端品牌WEY的周年庆上说过这样一句话:“不以情怀打动,愿用实力说服”。我想,这句话不单单适用WEY品牌,更是整个长城汽车的真实写照。情怀二字,很多汽车厂商愿意拿着来说事儿,这当中没有实力空谈情怀最后沦为笑柄的“画饼”选手也不在少数。相比较而言,长城这种“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品牌确实值得称赞。

在中国品牌这个维度里,长城汽车可能是最有资本以SUV车型来谈情怀的。多年来致力于SUV车型的研发生产制造让长城在这一领域占据了半壁江山,无论是单一产品销量还是产品谱系的体量都对得起“SUV领导者”的称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成就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以及前瞻的布局。

这次,我们以全新哈弗H6所搭载的动力系统为例,管中窥豹,来看看长城汽车背后的研发实力,尤其是在动力总成方面取得的进步。

  92项专利和独立知识产权加身,GW4B15打破技术壁垒

代号为GW4B15的1.5GDIT发动机是全新哈弗H6的亮点所在,而据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GW4B15发动机项目总监李克俊介绍,未来,这款发动机会成为整个品牌的主力产品,足以见得这台明星机型的实力。

这款发动机的最大特点当属搭载了长城汽车正向开发的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CVVL技术不仅带来8.4%油耗的降低,同时也带来12.7%最大功率、35.7%峰值扭矩的提升。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新产品在实际使用中足够可靠,长城汽车为之设计了一套难度极高的测试,仅单次试验便运动超过60万次,相当于整车行驶15万公里的强度。

在自主品牌当中,大多数厂商只掌握了进排气门正时技术,少数厂商掌握了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即使在整个汽车行业当中,连续可变气门技术也仅有宝马、日产、丰田、菲亚特等品牌拥有。长城汽车作为中国品牌首家掌握该技术的厂商,其自主研发水平不言而喻。

除了性能出众,这台发动机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整机的NVH表现。在悬吊式喷油器、EVO高压油泵、高刚度零部件、小节距静音链等设计的加持下,这台1.5GDIT发动机加速过程NVH表现非常优秀。

发动机作为一台车的心脏,也是一台车高精尖技术的集成体。长城汽车能够取得如此成就绝非一日之功,这得益于在研发方面的重视与持续投入。

始建于2011年的徐水动力事业部是长城汽车最新建设的高性能发动机生产基地,该生产基地能够实现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的全自动化生产,智能化程度非常高。此外,长城汽车投资约4.8亿元打造的动力测试中心,可以进行发动机燃烧开发、性能标定、排放、NVH、Benchmark等测试分析,正是这个通过国家认可的国内一流发动机试验室,保障了从发动机工厂走出来的产品的可靠性。

  好马配好鞍,中国品牌首款量产7DCT

如果说一台发动机是车子的心脏,那么变速箱无疑就是连接这颗心脏的主动脉。与同级产品相比,由长城自主研发的这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传动效率和NVH表现两方面有不错的表现。

因为采用了低摩擦轴承、低摩擦橡胶油封、最低粘度润滑油等措施,这台变速箱的传动效率高达95%。对于一款双离合变速箱,我们最大的关注点往往是其可靠性。长城为了让这台7DCT变速箱始终保持最高的传递效率,对整车的风扇、电子水泵以及变速箱油泵进行了按需、主动、强制的控制,在冷却效率上有了很大提升,可是让变速箱始终保持在65℃-90℃的最佳工作温度区间。

为检验其可靠性,长城汽车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测试。这台7DCT变速箱累计台架试验时间超14000天,约合38年。同时该变速器还进行了行驶里程达752万公里,涵盖高原、高温、高湿、低温、山路、沙漠等极端环境的整车试验,相当于绕赤道行驶188圈。

我们知道,对于发动机和变速箱这对CP而言,各自优秀只是一方面,成熟的调校也同样重要,甚至能达到1+1>2的效果。为了让两大动力核心能完美结合,长城的工程师完成了近124万公里的整车匹配测试,以保证最后消费者拿到一款成熟的产品。


写在最后:

现阶段,中国品牌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点有目共睹,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但此时沾沾自喜还为时尚早,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调校等核心技术领域,中国品牌与合资、豪华品牌的差距依然明显,这不是挖几个设计师、多增加点配置就能够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在研发上不断的投入去赶超,长城汽车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关联阅读

长城自主研发的7DCT凭什么赢得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本文由《排气管》原创出品,版权所有


——— 排 气 管 ———


商务合作 | maxiaoran@autokol.com

公关邀请 | zhaoran@autoko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