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 宝马X5火了将近20年,车坛“老将”也有“常青”秘诀

2018年04月17日 03:12: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原标题:试驾 | 宝马X5火了将近20年,车坛“老将”也有“常青”秘诀

如果有人问我最好开的SUV是哪一款,我还是会第一时间想起宝马X5这位“老将”。

文丨AutoR智驾 金山

诞生于1999年的宝马X5,是车市中的一员“老将”,至今已经历了三代车型共19年的演变。

然而近20年以来,宝马X5始终都是细分市场中公路表现最好的一款SUV,这正是其市场销量一直不错的核心原因。

虽然宝马X5有着一个中大型SUV的魁梧车身,但在操控表现方面,却完美继承了宝马精准、平顺的特性,底盘硬朗坚韧,悬架支撑有力。

就驾驶感受而言,它并不像一款高大的SUV,而是与C级运动轿车很像。只不过,它的坐姿更高,视野也更好。

驾驶着宝马X5上路,智驾君想起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老话——开宝马,坐奔驰。

这在宝马和奔驰的轿车车型上,实际上已不再适用了。因为双方的差别,正随着造车水准的不断提升而变得越来越小。宝马和奔驰旗下的轿车,都已经变得既好开、又好坐了。

但在双方的SUV车型上,那种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不同还是会展现出来,宝马X5的公路驾控快感却依旧优于同级对手奔驰GLE,操控极限比对手更高,运动感受也更加纯粹。

如果非要给宝马X5找一个可以媲美的对手,那么也只有超跑品牌保时捷旗下的Cayenne(卡宴)可谓旗鼓相当。

由于智驾君拿到的试驾车是宝马X5 xDrive35i M运动豪华型,因此它在外观和内饰上都采用了“M运动套件”,看上去要比普通版本的X5更抢眼一些。包括:M运动型保险杠、M运动型20英寸轮毂、三幅运动方向盘等。

这些个性色彩更浓的装饰,让这款设计略显保守的大SUV年轻了很多,更容易获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不过,需要强调一点的是,这里所说的“M运动型”可不是宝马X5 M,它的本质依旧是xDrive35i车系,只是加装了运动化的套件而已。

在发动机方面,宝马X5 xDrive35i M运动豪华型搭载的也是3.0L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真正的宝马X5 M,后缀是xDrive50i,采用4.0L V8涡轮增压发动机,它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高性能SUV。

从二者的价格上看,也存在本质区别,宝马X5 xDrive35i M运动豪华型为95.8万元,而宝马X5 M则高达172.8万元。

其实从实际驾驶感受来讲,宝马X5 xDrive35i的运动性能已经足够普通消费者使用了。其官方数据最大功率为225kW,峰值扭矩为400Nm,0-100km/h加速时间只需6.5s,这一水平已经足以与入门级的运动跑车相当(7s以内)。

在多数日常驾驶环境下,宝马X5 xDrive35i的真实实力难以发挥,我能察觉到那种动力被压抑的感觉,发动机只是轻声低吼,跟随着车流前进。

一旦有了展示的机会,例如:绿灯起步或驶上快速路,我发现发动机的转速可以很积极地快速上扬,最大扭矩的输出会迅速显现,四驱系统的协助也会令加速更有效率。

如果切换到运动模式,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响应会更快,转速的变化也更显著。再加上悬架阻尼变得更强,车身在变线和过弯时也会得到更加硬朗的支撑。


这一切综合起来的结果,造就了宝马X5 xDrive35i突出的运动化操控特性,个头和重量没有对它的驾驶乐趣和操控灵活性带来任何负面影响,这是令智驾君对宝马的调校造诣最为钦佩的地方。

现款宝马X5是第三代车型,在2013年正式发布,2018款车型其实已经到了这一代产品生命周期的中后期。

因此,在智联科技方面,2018款宝马X5 xDrive35i M运动豪华型只采用了少量尖端配置,基本可以实现L1+级别的智能驾控水平。典型的配置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自动泊车系统、全景摄像头等,都是当今豪华车型上的常见配置。

其主动刹车系统共有4挡间距可选,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左侧的设置按键和仪表显示屏来设定。

夜视系统算得上是比较独特的配置了,位于前进气格栅上的热成像摄像头可以探测到远距离的行人,图像可以直接显示在中控屏上。如果系统检测到潜在危险,会发出警告提醒驾驶者注意。

在显示系统方面,2018款宝马X5 xDrive35i M运动豪华型共有3块显示屏可用:一个是10.25英寸的中央触控屏,一个是液晶仪表盘显示屏,还有一个是HUD抬头显示器投射在驾驶者视线前方的“虚拟屏”。

至于多媒体系统、空调系统以及驾控功能等设置,它们的控制面板大多还是采用物理按键来操作。

是的,诞生于2013年的这一代宝马X5,还没有赶上大屏触控时代的潮流。

为了弥补这一点,宝马还是为2018款车型搭载了升级版BMW Connected Drive系统,可以提供丰富的移动互联功能及信息服务。所以说,现款宝马X5在车联网功能上并不落后。

而在智联系统的操作方式上,2018款宝马X5也拥有当今宝马旗下的绝大多数技术,共包括4种方式:中央显示屏的触控方式、多媒体系统的语音控制、iDrive系统的物理按键和旋钮,以及iDrive系统中央旋钮的手写板触控。

只是宝马7系和全新宝马5系上的手势控制功能,没能在2018款宝马X5上应用。

说到宝马X5的中大型SUV定位,从其2933mm的轴距来看也着实不小。数据虽然如此,但由于其座舱设计理念注重豪华感,对空间利用率并不十分看重。乘客坐在车内,称得上舒适,却算不上很富足。

至少在智驾君看来,以我自己的丰田汉兰达(轴距为2790mm)相比,轴距短了143mm的汉兰达的座舱实际可用空间,反而要比宝马X5大一点。

即便如此,宝马X5 xDrive35i M运动豪华型依旧拥有第三排座椅。只不过这排座椅只能用来应急,身高175cm的智驾君坐在上面,腿部空间已经十分局促,头部空间也有压抑感,坐姿并不适合长途乘坐。此时,行李厢的空间也只能容纳两三个小型背包了。

可见,宝马X5的实用价值还是一款5座车型,最多也就是“5+2”车型。如果把它当作7座车来使用,的确有点勉强。

不过,这些都只能算是宝马X5的特点,倒也说不上是缺点。毕竟在“职责范围”内的消费需求,它都很好地满足了。这一点,从它自推出以来一直经久不衰就能看得出来。

在百万级SUV市场中,宝马X5始终都是颇具号召力的名字。即便奔驰、奥迪、保时捷、路虎、大众等对手都推出了实力不俗的竞争车型,宝马X5的拥趸依旧数量不减。正可谓“老将”不老,车坛常青。

科技视角、极客精神

《AutoR智驾》为新汽车而生

微信号:zhinengqiche

关注汽车的智驾时代上智驾网(http://www.autor.com.cn)

合作or新闻线索提供,联系邮箱:editor@autor.com.c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