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穆勒走了,大众刚缓过神来却又迎来了人事动荡

2018年04月17日 14:37:55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还记得三年前的大众“排放门”事件吗?那次事件过后,大众集团内部就发生了人事大动荡,因为当时有超过80%的投资者希望大众集团能恢复核心部门盈利,挽救海外走弱新股,打开盈利潜力,走出皮耶希收购计划阴影。所以皮耶希被赶了出去,取而代之的就是前几天还在CEO位置上的穆勒。

null

遥想当年,大众利用软件在美国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的“排放门”震惊了整个德国,总理默克尔得知此消息后,便第一时间要求这家堪称德国工业“灯塔”的老牌企业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这桩丑闻。在丑闻被曝光之后,大众面临了巨额的罚款,因为按照当时美国环保署的文件规定,大众有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嫌违规排放。而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用计算机算一下的话,这的确是一笔巨款。

null

其实巨额罚款对于大众汽车这艘商业航母来说,可能还不算是致命打击,在随后一日的法兰克福股市大盘中,大众股价一度下跌超过20%,当日最终跌幅为18.6%,单日市值蒸发超过150亿欧元。而在接下来的一天中,大众汽车的股价再次暴跌20%左右,这几乎是大众近4年来的最低点。

null

在这样的背景下,皮耶希的离任看起来的确是合情合理,大众急需一个新的掌门人来重振雄风。就当这几年大众一点一点缓过神来的时候,就在前两天,他们又传出了要换帅的消息。

穆勒的确给大众带来了变化

穆勒在大众的这三年的时间,大众集团营业利润率从2015年的6%上涨至7.4%,并且也发起了大面积的电动汽车攻势,它带领这大众走在了正确的轨道上。从销量的层面来看,在2015年前,大众已经连续10年没有在全球车企销量排行榜上登顶了,也正式在穆勒接管了大众之后的2016年和2017年,大众才击败了丰田、通用以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样强大的对手,登上了冠军宝座。

null

从股价的角度来看,其实更加能够反映出穆勒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性,他在CEO位置的这三年,大众的股价已经回到了今天的正常水平,要知道,彼时只有100欧元的大众,正式在穆勒的带领下,才有了今天的171.58欧元的水平。并且按照目前大众在电气化领域的投入和产出来看,股价持续上涨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为什么穆勒会走?接任者迪斯又是谁?

为什么穆勒会走,其实笔者也不明白大众到底是怎么想的,穆勒干得好好的,大众没有任何理由赶走这位功臣。不过从股价上来看,穆勒将要离开大众的消息使得大众的股价上涨了5%是确有其事。笔者大胆猜测,穆勒的离去很可能是大众内部斗争的结果,因为根据计划来看,穆勒的任期要到2020年才会结束。

null

迪斯又是谁?其实他的全名叫Herbert Diess,他是大众品牌现任首席执行官,也就说他将由品牌CEO上升为集团CEO。在担任大众品牌首席执行官时,Diess经常与强硬的工会进行斡旋,希望能够降低成本、精简架构,可能正是这种雷厉风行的特质,让迪斯能够顺利地脱颖而出。

写在最后

正所谓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大众集团在人事变动之后该往哪走,可能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情,笔者并不觉得这一定是件坏事,毕竟对于大众这艘航母而言,并不会轻易沉没。(文/吴昊)

邱小铖,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