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行打时尚的擦边球,一汽-大众T-Roc会被群殴?

2018年04月17日 14:02:00
分享到:
来源:梅卿沁雪

一汽-大众T-Roc国内首发仪式将在4月18日举行,首发会上,将亮相内饰样式以及正式公布中文名称……内饰没啥想看的,海外早已上市;而中文名称叫什么其实也不重要,毕竟一汽-大众T-Roc作为一辆主打时尚设计的大众品牌小型SUV来说,在国内市场上已经输了一半!

null

仔细想想,大众品牌旗下与“时尚”有关的车型屈指可数:CC、尚酷,以及半个世纪前被波普艺术家玩坏的大众T2面包车……而现在一汽-大众T-Roc却要硬生生打“时尚”的擦边球,把内饰颜色改成色彩鲜艳的就时尚了?还是套娃脸下方如“弹头”一般的装饰时尚了?梅卿有点“GET”不到大众的点,也并不看好这样的产品策略与定位,毕竟国内消费者又不傻……

提起国内小型SUV市场,已经被三款车型牢牢占据:主打低端消费人群的宝骏510;面向中端消费人群的广汽本田缤智,以及相同产品定位的东风本田XR-V。按照一汽-大众的品牌附加值来看,T-Roc的对标车型绝对不可能是主打低端的宝骏510,而同样为合资品牌的本田双子星——缤智与XR-V就成了T-Roc的“狙击目标”,但一汽-大众的“美梦”在国内或许根本就不会“美梦成真”……

null

虽然为了照顾国人的“爱好”,国产的T-Roc相比海外车型,大了那么一小圈,长宽高为4318*1819*1582mm,轴距更是加长了77mm达到2680mm,直逼大众途观2684mm的轴距。但在与美国消费者同样喜欢“大空间”、“实用性”的中国市场上,这样尺寸的车型,根本就不是德系所擅长打造的“菜”,也就无法成为国内消费者的“菜”。甚至连大众自己也知道T-Roc根本不是“大空间”、“实用性”的代表,至今该车都未登陆美国市场。但在国内,T-Roc却成为了调节国内南北大众平衡的筹码,毕竟在T-Roc之前,大众品牌的SUV,也仅仅只有上汽大众的途观而已,一汽-大众旗下却没有任何的SUV产品,去抢占一块SUV那“奶油多多的蛋糕”。

null

再来看看一汽-大众T-Roc在国内的直接竞争对手,本田双子星缤智(Vezel)与XR-V,两款车型在国内合资小型SUV市场长期称霸,而谈起质量可靠性与空间,在这个级别也是有口皆碑的,不然也不会有两款车每月销量加起来近30000辆的好成绩。这还得益于本田一贯的“MM理念”——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占用空间最小化!让缤智与XR-V能在不到4300mm的车长,却做到T-Roc大哥途观4500mm级别车长的内在空间表现,再看看相比途观少了近200mm车长的一汽-大众T-Roc……

到底是T-Roc狙击缤智与XR-V,还是一出来就被吊打,可能时间会给我们解释这一切,毕竟“丑媳妇”也要见公婆的:今年7月一汽-大众T-Roc就将上市销售!

而除了霸占合资小型SUV市场的本田双子星以外,一汽-大众T-Roc还将受到产品定位与配置几乎一样的现代ENCINO、销量不怎么好但懂车的消费者喜欢的长安铃木骁途、以及情怀满满却又“时尚时尚最时尚”的JEEP自由侠的围攻。或许一汽-大众T-Roc对于这三位对手最大的优势就是大众的招牌了:没看到每个月“德原朗”都能称霸轿车市场么?

null

大众小型SUV在中美市场或许都不吃香,而欧洲可能才是T-Roc真正能够称霸的舞台,但该公司或许在传统领地内有点“松懈”了——今年3月7日,英国交通管理部门司机和车辆标准局(DVSA)宣布召回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所生产、面向英国销售的大众T-Roc,共计2926辆。而召回内容,却仅仅只是因为随车的使用说明书中缺少“主动式乘客保护系统”、“安全气囊系统”以及“儿童乘车”的警告、说明与相关信息……

这样的错误,似乎很不严谨、很不 “德国”……而4个月的时间,却只有近3000辆的销量,平均每月不到800辆,或许也让大众在英国“提不起精神”。但谁又能保证一汽-大众T-Roc在国内的销量能让大众“提起精神”呢?或许在国内,T-Roc谁的蛋糕都动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