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尺寸看齐中型SUV 但定价却是紧凑级 瑞虎8要“降维攻击”

2018年04月17日 22:10:2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经过了数个月的等待之后,在北京车展前夕,奇瑞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SUV奇瑞瑞虎8的预售价,新车的预售区间为10-14.1万元。而在正式预售之后,全新的瑞虎8也将正式开始接受预定。

null

从公布的预售价上来看,奇瑞瑞虎8的诚意是足够的,这一售价区间基本上看齐了主流的本土品牌紧凑型SUV的售价,不过从尺寸以及定位上来看,全新奇瑞瑞虎8又要更高一些。所以,车文驿认为瑞虎8是差异化竞争的产物。

首先,我们还是先从形象上来看奇瑞瑞虎8的这种差异化。

null

从尺寸上来看,奇瑞瑞虎8的三维尺寸为4700×1860×1746毫米,轴距是2710毫米。从外廓尺寸的角度来看,瑞虎8基本上看齐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本土品牌更高级别的SUV,比如说广汽传祺GS7。

而当我们抛开数据来看奇瑞瑞虎8的时候又会发现,这辆车并没有在造型上过多的去强调大张力的型面构成,相反的,相对干练的设计使得它看上去明显要比传统SUV来得更加的秀气。这也使得整车的修长感得以提升。

null

而这种修长感提升的背后,是整车的轻盈感。的确,从亮相伊始,奇瑞瑞虎8留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一副轻快并且灵动的样子。通过轻盈感的塑造,来提炼车辆整体的运动感。这和其他车型以力量感来营造运动感的做法是截然不同的。

null

我们可以看到,就比例而言,奇瑞瑞虎8的整车姿态是以一种朝着非承载式SUV的姿态在靠拢的设计手法。前后车轮轴心的连线尽可能多的贴近车底线条,使得车轮对整车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举升效果。

另外,与之对应的轮眉设计也没有去更多的强调与一种突出于整车的肌肉感——如果我们以俯视图来看的话,奇瑞瑞虎8的形象会更接近于长方形。

这种并不剧烈的曲面变化自然也不会带来太多过于复杂的曲面加速关系,所以,它的型面构成是比较缓和的,或者用一个比较流行的定语来形容的话,就是这种型面比较佛系。

null

由于没有太多的曲面变化,奇瑞瑞虎8甚至还呈现出了那么些清纯文艺的设计范。在简约和瘦削的型面构成下,瑞虎8的上装设计也更多的提出了长车身短车头的形象,甚至还不惜通过侧围亮条向后延伸的方式来提炼出车顶的修长感,使得整个车尾变得活泼起来。

null

奇瑞瑞虎8的车头形象是奇瑞全新的家族化设计,车头的形象较为饱满,并且大灯的视觉高度较高。而进气格栅和中央进气格栅则通过颜色特征的运用构成一个整体。整个车头的层次感设计是相对比较强烈的,这一点倒是很符合一辆大尺寸SUV应该有的气质。

null

可以看到,奇瑞瑞虎8的外饰设计是在更高一级别SUV的尺寸下构成的一种小体量感的设计,但切切实实的更大的车身尺寸也使得其相比于传统的紧凑型SUV更大一些。差异化就从这里开始。

null

当我们移步车辆内部,这种差异化又会在内饰的设计上得以呈现。虽然全新的瑞虎8尺寸看齐了更高一级别的SUV,也就是目标用户年龄稍大的这个市场,但是瑞虎8的内饰设计却非常的活泼而且富有科技感。

整车的内饰以大的几何图形区块划分构成,通知以多种配色的饰板来构成其视觉主体。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器完全和一侧的中央出风口构成一个切角的矩形,中央出风口也被设计为非对称式——这个设计其实挺巧妙的。

null

一方面通过这种非对称式的设计平衡了左右侧仪表板的重心,并且副驾驶侧的中央空调出风口还很好的点缀了中央液晶显示器。

另一方面,驾驶员一侧上置式的出风口还完全避免了出风口吹手的问题——这种小问题在很多车型上都会被造型的诉求所忽视掉。瑞虎8的这个创意到是值得好好的去学习学习。

null

在规整的几何图形构成下,全新的奇瑞瑞虎8内饰的未来感科技感构成是比较到位的,而这种设计也没有过多的去强调包裹感而忽略掉前排座椅两侧的腿部横向空间。三排七座的需求的确让这辆车在设计上考虑了更多。而这种内饰设计上的年轻化也同样拉开了与传统更高一级别SUV的差异化定位。

null

而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软件载体,奇瑞瑞虎8也搭载了一套全新的奇瑞雄狮智云互联新车系统,强化了语音控制以及智能互联的功能诉求。从年轻化的角度来看,科技配置的加入是足够时尚的。

另外,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组合也体现了更加注重经济性的产品定位。

null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奇瑞瑞虎8的出现填补了在本土品牌紧凑型SUV之间和中型SUV之间的一个空白,开创了一个似乎只有它自己的细分市场。而这种差异化的格局也使得其在面对价格与之相近的本土品牌紧凑型SUV时会有更多的产品力优势露出。

毕竟,性价比依旧是消费者考量一款车型的重要因素。而这种细分市场的开拓,就是将产品的产品力无缝对接到消费者的一个过程。

null

当然 ,奇瑞瑞虎8也是奇瑞智能化技术实力和整车开发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无论是奇瑞雄狮智云互联行车系统还是T1X平台,都让奇瑞瑞虎8的性能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瑞虎8预售价锁定在在10-14.1万元这个区间——众所周知,这是紧凑级SUV的一个主流价格区间,而瑞虎8以大的尺寸、更丰富的配置去切到这个细分市场内,完全可以看做是奇瑞“降维攻击”策略的体现——就是要以更高的性价比去抢夺市场份额。

在中国消费者“热衷买大不买小”的理念下,降维攻击的瑞虎8迅速上量并不是件难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