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宝马还要激进的别克,今夜打开了怎样一扇门?|仕点

2018年04月17日 22:16:3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比宝马还要激进的别克,今夜打开了怎样一扇门?|仕点

文|赵小查

图|网络

毫无疑问,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全球,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微妙但足够深刻的变化。在中国,传统汽车低于5%的产销量微增长已经是常态,与传统燃油汽车的稳定微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刚刚过去的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数据,双双超过150%,成为毫无疑问的行业热点。

与之同时,宝能入股观致、恒大投资FF,一轮又一轮的新造潮流和互联网汽车概念,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我们正站在这个时代的拐点之上。

而“超车”大抵已经成为一个流行词,大家说了很多年,把传统车企走过的路比喻成一条赛道,把当下时机看作是赛道超车点。

然而在概念之下,很少有人探讨一个实际的问题:传统车企真的就只剩下“被超车”的命运了嘛?

最先给出答案的其实是丰田,普锐斯成为传统品牌在动力革新上的标志性车型;而宝马作为豪华品牌中最激进的一个,早在去年就已经把代表电动化的i序列产品在全球卖出了五万台——更有意思的是,各大车企在去年和今年初,几乎在同样的时间段重磅发布了自己电动化的时间表:

制表:驾仕派

信息来源:网络公开消息

从简单的时间线上可以看到,宝马无疑是在这一轮竞争中最为激进的一个:2020年也就是两年之后实现全系车型的电动化,这个数字,不仅领先于老对手奔驰整整两年,即使放眼全球也是在电气化方面准备最为充分的传统汽车品牌之一。无怪乎有人感叹,在2018年这一波传统燃油新品发布之后,宝马在明年开始发布的新产品,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全面转向电动化。

而相比宝马而言,不乏更“激进”者:就在今天晚上,别克将全新插电式混动车型VELITE 6、全新电动SUV概念车型Enspire悉数进行了全球首发。这也是今年年初确立“领跑未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潮流”目标之后,别克的第一轮新品投放。

从16年开始,别克就已经在投放全新车型君越、君威时,推出了相应的30H混动版车型;在一年之前的别克之夜,别克推出了增程型混合动力车型VELITE 5——也就是说,推出全新车型混动版本以及增程型混动车型的步伐,别克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了。

而在别克品牌之夜上亮相的两款重磅车型,则代表着别克提出“新四化”之后的落地实锤:全新插电式混动车别克VELITE 6将采用最新的别克eMotion电驱技术,能够在各模式下实现车辆动力输出的最优化,从而实现700公里超长续航里程以及1.4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之外,别克随后还会推出纯电动版本的VELITE 6。

全新纯电动SUV概念车别克Enspire,则展示出别克未来在新车上将会普遍应用的技术,包括智能无线充电、智能无人泊车系统、面部识别、人机交互控制系统、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这些绝非完全的“概念”,而是非常落地和务实。

追根溯源,早在1912年就开始着手汽车电动化研究的通用,积累了大量的新能源技术储备,在当下新能源的浪潮当中,也正是基于母公司深厚的技术根基,令别克能够在变革中更快一步。

也就是说,当激进的宝马已经箭在弦上,并将于明年开始将全新车型发布从传统燃油车向电动化转身的时候,领先一步的别克已经在今天,将聚光灯下的主角全部换为新能源车型而非燃油车。至此,在新能源方面,别克已经在HEV/PHEV/EREV/EV方面均有车型落地。

而另一个有趣的对比则是,4月初,大众一口气发布了多达6款SUV车型,并将2018年定义为“大众SUV之年”,相比而言,无论是途观L PHEV插电混动版还是I.D.Crozz II纯电概念车,光芒都远远逊于SUV们。如果将别克的“新四化”元年和大众“SUV之年”对比来看,就更容易可以看出两个品牌之间价值取向的迥然不同:

“SUV”们收割当下,“新四化”则面向未来。

说回文章开头所说的“超车”,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这条我们无法看到全貌的赛道上,确实遇到了新的机会点。然而,却并不是所有企业都站在同样的起跑线——即使这条起跑线看起来都一样,但是有人早已做好了热身,有人却显然是仓促应战。

对于提早热身的企业来说,并不存在所谓的被弯道超车。面临当下形势,不是梭哈一把的夺路狂奔,而是眼前正是空旷的直道可供驰骋。

我们需要记住,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并非是平均分配给每个身处其中的人。

最后一个例子来自于时下最流行的车联网,1962年就开始参与阿波罗计划、1966年推出OnStar雏形的通用汽车,可以说是早就起跑的技术先驱。在此不用描述更多令人眼花缭乱的名词和术语,只提一句:别克已经宣布OnStar安吉星全时在线助理在2018年内,基本实现在旗下全车系的普及。

这也就是说,即使是十万元的入门级传统燃油车型,也将搭载不断优化迭代后的最新版本安吉星,到2020年,别克旗下所有车型都将实现100%互联。

改变不必翻天覆地,然而却在一夜发生。

驾仕结语:

不想过多说“变革”,因为我们恰就正处变革之中,是为变革的因子而存在。

我在3月8日收到的礼物,是一本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的传记,在书的封面上,印着她说过的一句话:

“人生中,势必是有一个时间段,你需要跨出自己的舒适区,扮演一些自己从未担任过的角色。”

这句话,其实不仅仅说给女性和某个人,同时,也适用于这个已经诞生132年的行业。不管现在和未来,于行业中的每个人来说,都不会是舒适的。它复杂而热烈,它荆棘遍布,它机会丛生。

张泉灵在演讲中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