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当美式豪华遇上日系的典雅……

2018年04月18日 01:4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人生是一道选择题,成长的过程里,我们总是要不断面临选择。选择弹钢琴,或者拉小提琴;选择学文史,或者学理工;选择留校,或者出国;选择爱一个人,或者被另一个人爱;选择当个受人尊敬的学者,或者成为杰出的职场精英……

选择总是无处不在,它伴随着我们生命的始终。我们或许会因为选择而得到一些什么,但也不可避免地要留下一点遗憾,我们无奈,但也坦然。

null

而和这些成长路上的人生选择相比,日常生活里的消费选择要更容易一些。比如,选择买一件阿迪达斯或者耐克,选择喝一杯摩卡或者卡布奇诺,选择买公寓或者买复式,选择坐火车或者订机票。这些选择,我们很容易根据自己的实情进行比较,分析出最适合自己的是什么。又比如,选择一款国产的全新凯迪拉克XTS,或者,一辆纯进口的雷克萨斯ES。

美式型男与日系小生,各有各的菜

null null

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新款XTS的时候,会很容易联想到CT6,毕竟家族式的外观设计已经成为了众多豪华品牌的原则之一。其实,全新XTS在设计方面源于凯迪拉克ESCALA 概念车,我们可以从多边形的进气格栅与略带棱角的侧翼线条上找到一丝线索;而镀铬饰条的位置、星瀑式自适应前大灯等,更像是CT6外观设计的保留和延续。不过差别也是挺明显的,XTS比CT6显得更年轻动感一些,毕竟定位低一个级别,主攻的消费人群也以更年轻的都市新贵为主,在略带商务的调性里,它增添了更多简约时尚的气息。

null

和它相比,雷克萨斯ES的车型线条更柔和一些,它没有美式车那样的棱角分明与肌肉感,带有明显的东方意蕴。只是,在这种意蕴里它又掺入了不少“叛逆”的元素,比如前脸那个“夸张”的纺锤式前格栅,凌厉的前大灯造型,以及应用了大量镀铬装饰的两盏雾灯,无不显得气势夺人。坦白说,每次看到这种造型就会联想起传统的日本武士画像,那是儒释文化与武士道的尚武精神相融合的产物,温柔与狂狷,兼而有之。

null

在凯迪拉克的官网里,XTS的介绍用了很多豪华、格调的字眼;而在雷克萨斯ES的官宣中,优美典雅、匠心独运,都是常见的词汇。这透露出了两款车截然不同的气质:前者更阳刚奔放,后者则内敛深沉;前者有着美式文化的热情直率,后者则有鲜明的日式谦和特征。

而这两种不同的气质,在两款车的内饰表现上同样明显。

null

全新XTS的内饰设计有着凯迪拉克一贯的高水准做工和用料水平,对称式设计,中控台采用钢琴烤漆面板,并以打孔皮质材料包裹,点缀木纹饰板和镀铬条,质感上乘。方向盘握感厚实,多功能按键和银色装饰让它有着明显的科技感。大师级专业手工包覆真皮座椅、体现尊贵的实木内饰、BOSE音响系统、超大的全景天窗等等,无不彰显它的豪华定位。

null

和全新XTS截然不同,雷克萨斯ES的内饰依然是东方式的哲学命题,雍容之下更显沉稳而质朴。虽然相比旧款已经年轻了不少,但和全新XTS相比,它还是有所不及。非对称的设计布局,大面积的暖色调内饰,方向盘、车门等地方的胡桃木装饰,超豪华车型常用的钟表元素,都让ES的内敛气质一览无余。

当然,设计就好比一个人的造型穿着,你很难说孰优孰劣,不同性格有着不同的喜好,在全新凯迪拉克XTS的型格豪华面前,雷克萨斯ES的优雅内敛,同样能够吸引到它的受众。

买大还是押小?这得想清楚

不过,和设计的见仁见智相比,车身尺寸、内部空间、操控性能这些,则是实打实的客观表现。

null

在价位上,全新凯迪拉克XTS与雷克萨斯ES可谓旗鼓相当,这也是很多人拿它们进行比较的直接原因,都是豪华品牌,都是C级轿车,都适合三十而立的年轻新贵。

不过,就尺寸、空间而言,全新凯迪拉克XTS明显较雷克萨斯ES有着更多的优势,不仅长宽高全面领先,就连行李厢容积也超越了不少。并且,前者的后排座椅还可以按比例放倒,这让它的空间灵活度远胜于后者。

null

此外,全新XTS全系配备了Bose ANC主动降噪静音系统,外加上5毫米厚的双层玻璃,其在噪声的控制上超越了同价位的雷克萨斯ES,甚至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佼佼者。全新XTS的诚意还包括,它的全景天窗是全系标配,而雷克萨斯ES则只配备在了豪华版。

以价位相近的凯迪拉克 XTS 28T豪华型(35.99万元)与雷克萨斯ES 250典雅版(34.80万元)为例,前者不仅有方向盘加热功能,也有全液晶仪表盘、独立电源接口、后排座椅加热,以及质感柔软的高级真皮座椅,这些,都是后者所不具备的。

null

还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雷克萨斯ES配备的是日系车常见的机械脚刹,而全新凯迪拉克XTS则配备了电子手刹。虽然很难说这二者有什么优劣之别,但在国人的使用习惯和科技质感上,电子手刹显然更主流一些。

T动力与自然吸气,没有悬念的较量

动力方面,两款车的区别最为明显。全新凯迪拉克XTS搭载有着“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的2.0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98 kW,峰值扭矩353 N·m,真正意义上的小排量、高性能;雷克萨斯ES的发动机则是丰田常见的直列四缸自然吸气,有2.0L和2.5L两种排量,2.0L的最大功率为123 kW,峰值扭矩199 N·m;2.5L的最大功率为135 kW,峰值扭矩235 N·m。

null

很显然,动力方面,全新凯迪拉克XTS远胜对手。虽然ES还有着混合动力版本,但那只是略微提升了加速的响应与油耗的降低,而且混动版本售价上要贵一些,在整体的性能方面,并没有特别突出之处。

null

还是以价位相近的XTS 28T豪华型与ES 250典雅版为例,前者269匹的最大马力完胜后者的184马力。而在油耗旗鼓相当的情况下,XTS在0-100公里加速时间、最高车速等方面,也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要不要移动互联?你说呢

抛开性能,配置也是全新凯迪拉克XTS的一大亮点。它的全新一代移动互联体验CUE,集合了Hybrid语音识别、混合式实时互联导航、多账户个性化定制、一体化音源控制、OTA系统更新于一身,在带来人机交互的便利性的同时,也更加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同时,全新XTS支持Apple CarPlay系统连接,让你一边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一边能专注于驾驶乐趣。相较于前面两者,OnStar安吉星 4G LTE服务则更是实用贴心,它提供24小时专业顾问一对一的实时在线服务,集成了7大类22项专属服务,让你的用车过程更舒适安心。

null null

与有着黑科技配置的全新凯迪拉克XTS相比,雷克萨斯ES在智能化方面显得平淡了些。虽然它的做工和品质还是一如既往的上乘,并且诸如胎压监测、无钥匙启动/进入、10安全气囊、ABS、EBD、ESP等安全配置也都一应俱全。但是,最具有科技质感、集合了碰撞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偏离警示等功能于一身的智能安全系统,只搭载在了高配车型身上,ES 250典雅版并不具备。

另一边,与它价位相当的全新凯迪拉克XTS 28T豪华型,则是防碰撞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辅助、座椅震动预警、全方位雷达监测等等,通通兼备。

null

钟述

很显然,同样的价位区间里,全新凯迪拉克XTS的产品力明显要优于雷克萨斯ES。当然,你可以说雷克萨斯是纯进口,这样的身份决定了它的价位必定高于凯迪拉克。然而对车主们来说,随着消费观念的日趋理性,进口与否已经不再是标榜身份或判断产品优劣的最佳理由。花同样的钱,应该买一款更强劲、更舒适、更智能、更安全便捷的凯迪拉克,还是一辆低调优雅、贴了纯进口标签的雷克萨斯呢?相信,答案已经在你的心里。

当然还是那句话,选择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舍与得之间,自己喜欢就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