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康”硅谷变身SF Motors,披上“洋装”却也依旧是个“微面”

2018年04月18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近年来,全球汽车工业均在向新能源领域高速转型,在资本和市场的双重催化下,中国诞生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它们中既有以蔚来为代表的互联网属性的科技公司;也有传统车企顺势而为升级再造的子品牌;更有许多早已销声匿迹的PPT造车势力。

正在已有的造车新势力前赴后继地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这片红海挺进时,一家注册于美国硅谷、意图比肩特斯拉的“伟大”企业“横空出世”。美国当地时间3月28日,SF Motors公司(以下简称“SF”)在美国硅谷举办了其全球首次新闻发布会,旗下两款全新智能电动SUV车型——SF5、SF7与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一同亮相。

眼看造车新势力中即将冉冉升起一颗新星,【汽车维基APP】自然不能错过这一盛事。小主就对SF进行了一番深入的了解,不禁感叹,这诞生仅2年的造车新势力,其造车之路貌似没有任何瓶颈,似乎新能源汽车面临各种问题都不值一提。静下心来想想,其实在SF华丽的“洋装”下,那颗来自“微面”的心还是那么的原汁原味。

null

技术是SF公司的核心?

在本次发布会上,SF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曾表示,技术是SF公司的核心。从这句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张正萍对于SF的信心,但小主还是忍不住好奇,一个成立仅两年的车企究竟有多少核心技术值得炫耀?

null

▲SF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

经过一番调查,小主终于找到了SF在技术研发上的“硬实力”——收购完成技术积累。2017年6月,SF宣布以11000万美元收购美国汽车解决方案集成供应商AM General公司(以下简称“AMG”)的民用汽车工厂,该公司曾连续多年生产民用悍马H2车型和奔驰R系列车型等品牌车型。

除了收购生产商外,SF还以3300万美元收购了特斯拉联合创始人Martin Eberhard创立的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研发设计公司InEVit的百分百股权。据了解,该公司在电池和动力系统的研发和设计上颇有成果,其可推动电池模组快速制造的激光焊接技术已获奥迪30万欧元订单,Martin Eberhard也正是因此收购事件才加入了SF。

不难发现,美国生产的制造技术与工厂是直接买来的,电池、动力系统的研发与设计也是直接买来的,以Martin Eberhard为首的技术团队的加入也是与InEVit一起打包买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SF将InEVit公司在“研发与设计上颇有成果”、“Martin Eberhard”、“奥迪订单”等标签打出后,却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InEVit公司市值仅3300万美元,其“颇有成果”的价值是不是有点低了?其次,对于奥迪来说,区区30万欧元的订单应该仅仅是一笔小合作,这个激光焊接技术的价值也就不言而喻了。

小康重金打造“洋装”

纵观目前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情况,包括特斯拉在内,无一例外的都离不开融资,毕竟造车可是一件非常烧钱的事情。那为什么SF成立两年时间里就能够到处挖墙脚、买买买呢?这就要说到SF的创始人及其背后的金主——小康股份了。

说到小康股份也许大家会比较陌生,但要说王宝强代言的东风小康,也许就人尽皆知了。作为国内遍地都是的“微面”车型的东风小康,就是小康股份与东风汽车各出资50%建立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SF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正萍实为小康股份董事,同时也是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之子。

作为上市公司的公子,资金实力雄厚的张正萍跑到美国硅谷成立SF并持续挖墙脚、买买买就不难理解了。另一方面,张正萍表示,未来SF将通过已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国产落地。

不难发现,SF的背后金主实为小康股份,其国产落地也会通过金康来完成,那么SF自诞生之初就打造的“硅谷DNA”、“高端电动汽车”的形象就有些耐人寻味了。有观点认为,SF的成立,实际上就是为了进行海外镀金,披上洋装,走出了一条迂回路线,以摆脱“微面”形象。

在新能源浪潮下,想做大趋势的弄潮儿无可厚非,想要摆脱“微面”形象也可以理解。但是,用资本并购换来的技术自诩“以技术为核心”,走迂回路线跟与消费者玩套路,用披着硅谷“洋装”的金康制造来糊弄消费者,实在就说不过去了。其实,以小康股份的财力打造一个SF并不难,难的是脱掉“洋装”与消费者坦诚相待。

(责任编辑:郭月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