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秦岭无人山路中,途达说出它跟那些城市SUV有啥不一样|仕驾

2018年04月18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秦岭无人山路中,途达说出它跟那些城市SUV有啥不一样|仕驾

文|JackieLXX

图|JackieLXX

驾仕指数:70分

其实我开非承载式越野车的经验很少,对于驾驶性的评判也极其有限,只是说我知道从日常驾驶性来看它们通常不会有什么惊喜。所以,在上手途达之前,我对这款车的预期就调得比较低,只想看看日产工程师专门强调的NVH和舒适性表现是不是可以达标。

首先介绍一下,途达的动力总成是大家很熟悉的QR25电喷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纵置Jatco 7AT变速箱。从账面数据看,途达上的QR25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6000rpm,最大扭矩251N·m/4000rpm,扭矩差不多比楼兰和天籁多出10%。可是很多人依然觉得QR25的数据很难让途达“轻快”的跑起来,毕竟这辆硬派越野车重达1.9吨,满座四个成年人就差不多2.2吨了。

而实际感受是,途达的起步还是很有力,低扭矩释放很好,显然是考虑到了这款车的日常用途,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起步如果控制得不好可能会有点冲。同样是满载四人的情况下,在高速公路上以时速100公里巡航时动力表现够用,转速大概会停留在2500转左右,如果进一步超车会有些吃力,转速上去后发动机噪音也不好听。

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途达的变速箱标定风格似乎并不是考虑经济性——而更多是保持在稍低的挡位来获取充沛的动力。比如在秦岭间的高速行驶,有些路段可能有一定坡道,而即便在巡航状态下变速箱也会保持在5挡,你完全可以上到6、7挡,这样对油耗和发动机噪音更友好些。另外在盘山路上也更建议用手动换挡模式,掌控性会提升一些。

说到发动力总成,我们可以延伸到途达的NVH话题上。日产方面表示途达的NVH性能在这个价位区隔中算是很有优势的,用了大量吸音材料和隔音材料包裹座舱,减少路噪。并且对发动机舱和仪表板的隔音用了三层材料。

总体感觉来说,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振动隔离很优秀,城市道路行驶中的路噪和风噪的确是出人意料的好,和开一辆城市SUV的感受并无二致。唯一比较遗憾是,当转速超过3000转以后,发动机干瘪的声音就会传到在车厢中,这时车内噪音比较明显。

驾驶性能方面,途达可以说是中规中矩,机械液压助力在低速转向时比较重,但也并非不能接受,至少比我家以前的标致206轻不少。而且速度一旦起来后转向就会变得轻盈,不过在高速上虚位偏大,转向也比较模糊。当然这也可以理解,在越野驾驶中并不需要那么精准的转向,更大的容错空间也是一种保障,并且仪表盘有前轮转向角度指示和越野模式界面,这很符合越野车的需求。

至于途达采用鼓刹的问题,日产方面认为并不会造成刹车系统性能上的劣势,不过他们看到中国消费者对碟刹的诉求后,在改款时会进行考虑。实际上我在驾驶中踩刹车的时候,第一印象是刹车行程偏长,前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都没什么感觉,但踩下去依然有足够的刹车力度,所以需要适应。为什么会这样设定呢?我们在后来的山路驾驶时得到一些启发:泥泞道路下坡时,如果刹车太过灵敏,带着刹车下坡就很容易刹停而出现陷车情况,这时候脚感“软”的刹车会更好控制。

舒适性方面,途达采用非承载车身的结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整体桥式悬挂,而纳瓦拉后悬的弹性元件是4片钢板弹簧。业内人士表示,“有网友误以为(途达相比纳瓦拉)只是换了个弹簧,这个认识是不正确的,其实是换了个悬挂类型”。

真实体验来看,虽然途达依然会因为其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带来比一般承载式车身更多的震动感,但它的悬挂对细碎的震动会大概处理一遍,乘坐的时候也比想象中舒适。可是在低速经过比较大的坑洼或者减速带的时候要注意了,那种“震动级”还是能反映出非承载式车身的“独特魅力”。

更出色的地方在于座椅的乘坐舒适性。我认为之所以途达的乘坐感不错,很大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日产的座椅水平,乘坐感和减压感都很好——试驾那几天正好腰疼,但途达座椅的支撑性和舒适性基本可以让我忘记这事儿,相当赞。唯一可以说道的是,座椅虽然有一定包裹性,但摩擦力一般,如果穿的是光滑面料的衣物容易出现滑动。

此外,车体刚性很好,遇到大坑开过去明显能感觉到车身能撑得住,虽然硬但不会觉得散,碾过以后也没有晃荡感。并且非承载式车身的支撑很好,即便在山路直切弯道侧倾都不大——在蜿蜒山路上,后排乘客会有一个相当不错的乘坐体验,这也算一种舒适性表现吧。

总算说到越野性能方面,这也是日产途达最毋庸置疑的卖点。

途达采用分时四驱系统,拥有包括2H、4H和4LO(低速四驱)模式,由于是前置后驱,所以驱动力分配分别是100%后驱、前后50%四驱、以及扭矩放大2.7倍的高性能四驱。

而途达相比国产普拉多最有优势的一点在于,这辆便宜了20万元的越野车却拥有机械牙嵌式后差速锁,可以实现“在一个后轮失去牵引力的情况下,同时配合BLSD电子制动差速锁进行脱困”——这一项对于很多越野忠粉来说,是具有绝对选择优势的。

这次我们越野体验的路段属于秦岭里面的一段无人山路,加上之前刚刚下过雨让路面泥泞不堪,没有4LO模式想要攀爬上去基本不可能。而途达打开4LO模式后,还不需要按下后差锁开关,在路面稍微有附着力的条件下,它就可以轻易完成穿越和通过——最大差不多677N·m的扭矩,即便是在怠速下都能在坡道上往上挪动。只是如果你真的要拿它去“野”,那还需要换一副越野胎——这次试驾车型装的是原厂胎,一旦泥浆糊满后也就开始打滑了。

静态体验方面我就拣重要的来说:

首先是车内空间非常充沛,前排和后备箱空间都具有优势。很多人关心后排空间,个人感觉虽然后排座椅布置得更高,但是头部空间没有任何问题,并且视野更好。坐姿方面,第二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即便是躺着坐也有足够的膝部空间,只是你的臀点前移以后坐垫支撑会不足,但这是小问题。

就算是顶配车型,途达依然采用了硬塑料材质的前IP台,液晶中控屏幕也只有7寸,在宽大的车内就显得很娇小了。中控屏主要采用触摸按键,仅保留一个旋钮,灵敏度一般,每个功能启动需要一个过程,一开始以为按了没反应。此外,车辆的360度环视影像和倒车影像竟然在后视镜上,画面就很小了。让人意外的一点是,顶配车型配有主动安全防碰撞系统,算是给高阶用户的一个魅力配置。

驾仕总结:

几个小时接触下来,我觉得途达这款车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尤其是硬派越野车已经在中国市场日渐稀少的今天。对此,日产商企方面都说,“中国SUV市场现在完全是由两驱城市SUV主导,而导入途达是因为看到了中国消费者有硬派越野的需求,日产并不是很功利的单纯考虑销量因素……”换言之,日产途达这款车完全就是冲着硬派、越野性定位去的,和之前楼兰、奇骏这样的城市SUV是不同的消费取向,挖掘的也是不同的客户——日产途达的定位在中国市场基本上是略低于奇骏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对于途达这款车,家庭消费者购买的话,必须上四驱是毫无疑问的——只有四驱性能才能完全体现出这款车的购买价值,尤其是你还可以对别人说:“即便是国产普拉多的越野基础硬件,都没有我的车好。”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