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A8L:“引领未来在明处,打造性价比在暗处”?|仕点

2018年04月18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全新奥迪A8L:“引领未来在明处,打造性价比在暗处”?|仕点

文|密斯特张

图|网络

上市日期:4月8日

价格区间:93.78万-130.98万元

可买指数:80%

核心卖点:全系48V+3.0T高功率,全系四驱+主动空气悬架

旗舰之争从来不是单纯的产品之争,而更是提升品牌价值、打造品牌制高点的形象之争。

对于BBA的旗舰产品,时间的变量不可忽视——更晚推出的产品一般基于更高的研发基础,采用更新的技术标准,容易出现更先进的科技配置。这次全新奥迪A8L上市的瞩目性即在于:它再一次将业界的科技标准拔高,并向外界发送关于未来的前瞻信息。而对于奥迪的关注者来说,A8车型还代表着奥迪的一切最新方向,即便消费水平并不在这个层级,但之后无论是奥迪的轿车体系产品,还是SUV体系产品,或多或少都会承袭全新一代A8上的一些影子(要素)。

这次全新奥迪A8L,已然让消费者看到了奥迪的未来,乃至整个汽车科技的未来。

业内第一个达到L3级自动驾驶能力的量产车型,这个身份不容忽视。尽管因为法规的关系目前上市车型并未开放这一功能,但上市车型保留了为L3而开发的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全部24个传感器,所以其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就基于了更强大的硬件——这意味着强大的性能,丰富的功能,和大幅提升的可靠性。

全新奥迪A8L也应用了新的人机交互系统。全车共6块显示屏,其中5块支持触控操作,包括:

12.3'' 虚拟座舱;

10.1'' 上方中央触摸显示屏;

8.6''  下方中央触摸显示屏;

5.7''  OLED后排中控显示屏;

10''   驾驶座后排触摸平板;

10''   副驾驶座后排触摸平板。

其中,革命性的变化是针对驾驶者部分的三块屏幕。拿掉成熟的悬浮式中控屏而采用全新的形式,意味着奥迪要全面革新其MMI系统——在其旗舰车型上开始这个变革,可见奥迪开拓未来的决心不小。而新的交互形式下,奥迪需要花力气来解决操控效率问题和驾驶者注意力问题,所以全新A8L提供了自然语音交互系统,以及具有实体按键触控感的全新MMI触碰响应设计——即点按时有类似“咔哒咔哒”声音的这种震动反馈等。

后排搭载的OLED屏平板控制系统则可以控制座椅、天窗、香氛等。其中,操控调节部分采用3D图形化,触控操作清晰流畅。另外,后排乘客可以参与导航地址的下发和设定,有利于让驾驶员更专注于开车,并减少误差和沟通成本。

当然,奥迪的灯光系统这次也得到大幅度的升级。前大灯将灯源科技进一步突破——第二代激光光源的加入再次奠定了奥迪“灯光科技”的领先地位,而即便购买低配车型,也标配了矩阵式LED大灯。造型设计上的突破则体现在尾灯上,采用OLED光源,并横向拉通,点亮后呈现动态的灯光语音,营造仪式感,构成强大的气场。联想到奥迪一直以来较为低调的车主形象,灯光系统正是对车主个性的独特加持。内部灯光系统上,后排座舱首次采用了可精确控制的矩阵式LED阅读灯,可以调节光源亮度、角度、光锥的大小和焦点,让灯光适用性大大优化。

综合来看,全新奥迪A8L在引领未来汽车科技方面建树颇多,为奥迪提升品牌力的同时,也为自身奠定了战场杀伐的实力基础。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是,怎样来打造出一部走量车型,解决现实的销量诉求——2年前,宝马7系用“增加2.0T车型”的方式降低门槛,并获得实质性的成功——而奥迪的思路又不一样。

当全新A8L的售价区间定格在93.78万元-130.98万元时,我并不意外。在3月份试驾时已得知其全系都会搭载3.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且都为高功率版。这就意味着,在起步车型上,奥迪设立的门槛高度与对手不一样。

全新A8L在动力总成、悬架和驱动形式上设定了更高的起步规格。全系搭载了48V轻混系统,以及专为48V轻混技术打造的3.0 TFSI发动机,和专为48V打造的8速Tiptronic变速箱。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250kW(5000-6400rpm),最大扭矩500Nm(1370-4500rpm),可以说最大扭矩介入的时间相当早,而百公里加速用时也仅为5.7s。

这次A8L上市后很多人拿“起售价比上代奥迪A8L高”说事,认为在宝马7系起步价低于90万、奔驰S级起步价为93.8万的情况下,奥迪的起售价定高了。但一个被忽视了的关键点是,跟奔驰S级和宝马7系相比,奥迪A8L并没有采用“推出2.0T或3.0T低功率版”的方式来压低成本、拉低起步车型的价格。

如果以奥迪A8L标配的340匹马力作为基准线,实际上93.78万的A8L入门车型对应的是宝马740Li(售价114.8万),和奔驰350L(售价110.8万)——

全新奥迪A8L核心层面更突出的配置是,全系标配quattro 四驱系统——而宝马7系和奔驰S级对四驱车型的起步价都定在了130万以上。另外,奥迪A8L还全系标配了智能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拥有四轮电机可调+主动侧面防碰撞功能。作为一个完全主动的机电悬挂系统,它可以根据驾驶员的意图和驾驶状况,对每个车轮分别施加或释放压力,来兼顾支撑性和舒适性。

三家旗舰产品“四驱车型”起步价格对比——

TIPS:悬架主动侧面防碰撞功能

在超过25公里/小时的车速下,如果即将发生侧面碰撞,奥迪AI主动悬挂还会与360°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相结合,将面对撞击一侧的车身瞬间抬高最多80毫米,让撞过来的车辆撞上位置较低、更耐撞的车身区域。

在入门车型上强化动力系统,我认为是奥迪在刻意塑造全新A8L的运动基因。人力成本的上涨,私营企业主自己开车的占比日益提升,“专职司机时代”的过去,让D级车本身面临变革——

“伤害”D级车的,不是它们之间互相的厮杀,而是更偏向于驾驶者的豪华中大型SUV们的侵袭。

全新奥迪A8L的购买建议:

如果是买来自己开并兼顾商务接待,我们推荐的是售价93.78万的55TFSI quattro投放版精英型,340匹马力+自适应空气悬架,它的表现已足够有乐趣。同时建议多花费28000元来加装后轮可以转向的动态转向系统,以实现比奥迪A4L还小的转弯半径;

如果是公司购买并有专职驾驶员为你提供服务,我们的建议是购买目前上市的顶配车型;

最后,如果你是热爱A8车系的土豪,我们的建议是“等”——未来一定有更高排量的车型入市,尽管目前这套动力系统的表现已足够好,但是《玩命快递2》中杰森斯坦森驾驶的那辆W12 A8,才是最有感染力的奥迪A8。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