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不是马自达粉,为什么买了马自达

2018年04月18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原标题:我不是马自达粉,为什么买了马自达

“没拥有过马自达的一生是不完整的。”——鲁迅

一直有关注小新的朋友,应该知道我买了一台CX-4。事先声明,我不是马自达粉,我本来是想买保时捷的,但考虑到我目前的存款不足以支付Macan的首付,以及在未来的几年内,每个月的可支配收入大于车贷的月还款额之几率为零,就此作罢。

我暂时不打算写自己的车,也没有哪个男人,整天写文章夸自己老婆多妩媚迷人不是?毕竟马自达没给我钱,不然我天天写十篇。我只想在本文开头,和大家分享下我购车的心路历程。

实际上这台车不是我的,是我帮老妈选的。当时我的要求可挑剔得很,考虑到老妈开,尺寸不能太大;考虑到要开出去玩,底盘要有一定通过性,要有四驱;开起来不能无聊,不然我不愿意开;我和老妈都是颜值控,不好看的一律不要......这么看来,CX-4几乎完美契合,选它基本是理性行为。

经过一个多月和它的相处,我确信我的选择没错。但转念一想,马自达都有把我这路人变成车主的能力,还有一大堆粉丝,为啥卖不好。

我们先来讨论下马自达为何有那么多粉丝

开起来过瘾,自吸引擎发力线性,虽说动力不强,但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准确调用动力,这是天生优势。不像雷克萨斯IS换上了涡轮机之后,动力是强劲了,但人们反而怀念之前那种踩多少出多少的绵密动力。

开起来过瘾乘二,变速箱反应机灵,很能领会驾驶者意图。比如有时你轻踩油门,想缓慢提速,它就不会乱给你降挡。而想快点加速时,深踩油门,它也能根据油门深浅准确选择降几个挡。

开起来过瘾乘三,油门、刹车、转向比例感好。油门踩多少有多少,就像拧水龙头,拧多少出多大的水流,当然这种感受也有自吸机头很大的功劳;刹车也是踩多少就出多大的力,可以很精确控制想要的刹车力度;转向也是同理,驾驶者能和车充分交流。

马自达自成一体,不随大流,专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还不时捣鼓下黑科技,像之前玩了又玩的转子,天下独一份,完全就不是主流技术,硬是要啃这块硬骨头,这种执着的精神感动了大家。

再比如近来研发的GVC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可以使车身在过弯时有更好的姿态。对大部分车厂来说,花那么大工夫,投入那么多经费去研发这个玩意,是不经济的,因为GVC是个锦上添花的东西。而马自达偏要钻这牛角尖,为了提升自己产品的体验,不惜花大代价。所以,马自达这个品牌,展现给世人的是一种执着、认真、有追求的形象,自然赢得了大批粉丝。

既然那么有情怀,为什么叫好不叫座?

空间、空间、空间,世界上应该没有第二个国家的人民,像我国这样对后排空间要求如此苛刻。我们不仅要上不顶头,前不顶脚,还要坐中间那个也竖起大拇指。这实在是太为难马自达了,哪怕空间最大的阿特兹(国内),在同级别里也是差生,想要“放肆”地装下五个人还是勉强了。

还有隔音不好,无论马自达怎么吹——这是我们造过最安静的马自达,它还是被注重静音的选手秒杀。我们判断一个车是否“上档次”,很直观的一点就是它是否安静,一上车就被别人吐槽自己的车吵,这是很多小伙伴无法接受的。

另外,内饰简陋,丑倒不丑,但给人感觉像是钱都用在外观了。且不够贴心,我最明显的感觉就是,一上车,手机、钱包、钥匙、水,都要好好规划一下才能放下,储物空间实在是比较少,中央扶手箱也就能放个馒头。不像同为日系的丰田、本田,一般不用为放东西犯难。

好了,优点我写了528字,缺点343字,乍看起来瑕不掩瑜嘛,但这些缺点,在中国就是硬伤,任何一条都能直接被消费者“宣判死刑”。懂得欣赏马自达的人是不少,但受制于现实的人更多,一家人出行,老人坐在后排如果舒展不开,是很不好的体验,和这比起来,自己开着爽就不重要了。

况且纯粹爱驾驶的人并没那么多,对大部分人来说,买一台开起来安静无感、坐起来宽敞舒适的车就好,既能满足平时上下班代步、周末一家子出游,没有必要买一台“大逆不道”的马自达。

啥时候马自达才能大卖?只有等大家真正认可驾驶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而不仅仅是从A点到B点;只有等大家每一次踏下油门,每一次转动方向,都用心感受车子的反馈,就像倾听耳边爱人的低语般;只有对驾控的强烈渴望,超越现实的桎梏,注重驾驶乐趣的车才有可能大卖。

这一天或许永远不会到来,又有什么所谓呢,在几十年后,可能人类不再需要掌控方向盘了,若还有人记得,曾经有一个品牌,如此钟情于驾驶,就足够了。

 注:小新说车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转载保留追究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