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8L:奥迪认为的科技大杀器 大哥们心里的顶账神器

2018年04月18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灯厂旗舰”奥迪A8L的93.78-130.98万元售价,使很多人赢得了前所未有的高潮——他们一致的观点是,比宝马7系贵,但宝马7系是L4,A8L可是V6啊,和奔驰S起售价接近,但奔驰S是后驱,A8L可是全时四驱。

null

况且,奥迪A8L还有玻璃化座舱、科技感爆棚的前后大灯,加之奥迪一贯的逼格甚高的发布会布景,也难怪有人说,奥迪A8L简直豪华得五彩缤纷。

奥迪A8L这个价格看上去顶多是中规中矩,算不上惊喜,而且奥迪本身在品牌形象上与奔驰、宝马市存在一定差距的。不过,这一切在会讲故事的奥迪面前都不是问题。

比如,对于新一代奥迪A8L的设计,奥迪也花了大量的功夫来进行宣传,把奥迪的新设计总监马克·莱驰特进行了一番包装。甚至,还带出了这样一个心灵鸡汤的段子。

null

据说有个年轻人,特别喜欢奥迪,所以立志要做一个奥迪的汽车设计师。但是当他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入职了大众集团之后,领导让他先去设计大众。这一干就是几十年。最后,他终于可以设计奥迪了。嗯,这个年轻人就叫马克·莱驰特。

自古套路得人心,奥迪在A8L上一如既往地运用着奢侈品式的高格调营销,随处彰显着欧式贵族主义的情怀。

当然,在欧洲人看来,他们的目标客户往往也应该是那种名校毕业的,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对于个人身材有着很好的管理,并且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的精英阶层。

null

他们的生活中应该是有朗格的手表,后备箱里常备 talermade的高尔夫球杆,午休的时候比较喜欢顶级的危地马拉安提瓜咖啡豆现磨的咖啡,晚餐的比较喜欢七分熟的牛排并且开上一瓶玛高庄的红酒。

对了,一定要醒20分钟为宜;晚餐过后一般是歌剧院或者是话剧院;冬天的时候一定要到瑞士圣莫里兹滑雪场滑雪。嗯,大概就是这样的一种定位吧。

(注:这一段的品牌描述感谢度娘,因为贫穷一直限制着我对于奢侈品的认知,如果这个时候有一本飞机上的杂志就好了。)

不过,这可能只是奥迪的一厢情愿或者说是理想化的状态。在中国市场奥迪A8L要面对的用户群体往往是这样的——年轻时候混过几年社会,读书那基本上就是无从谈起了,至于身材,脑袋后面的抬头纹一定要有,肚子一定够大。

他们的生活中应该有的东西是劳力士的绿水鬼,手指上要有顶针造型的戒指;后备箱里常备的有棒球棍或者是电棒这一类的车载凶器;晚餐最喜欢的就是烤串;晚上最喜欢干的事情是打麻将。

null

冬天的时候一身貂皮是肯定的。至于车里面,挡把上一定要套个佛珠的,中控台上面一定是要有一尊小金佛或者是转经桶的。

(注:本段描述纯属虚构,如有巧合,实属雷同。请勿对号入座。)

很显然,奥迪的这一把营销和它应该对应的消费者构成了一个明显的场景差异。通过这种高端的方式,来为潜在目标的消费者搭建了一个理想场景。

虽然我们热衷于把BBA放在一个圈子里来探讨豪华品牌市场,但是实事求是地讲,相比于前面那两个BB,后面的这个A还是差了半级定位的。

null null

比如说,奔驰的被熟知是因为当年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的S级,以及那些挂历上的名车美女。而奥迪被我们说熟知,则是因为当年政府大院里的奥迪100。我们在讨论开宝马坐奔驰的时候,好像真没有奥迪什么事。

而说到顶级的豪华车,奥迪也没有太好的掌握到这其中的精髓。其实,顶级的豪华车就像我在前面通过度娘所描绘出来的那些品牌一样,最不应该去追求的就是性价比层面的东西。

相反的,它应该追求的是一种感觉以及在使用了这种奢侈品之后所带来的社会认同感。这就好像哈瓦那的雪茄抽起来劲还不如旱烟来得大,但是就富豪热衷于去品一样。要的不是劲大,而是烟草在燃烧过后在口中的那种醇香劲。

null

回到豪华车上,自然也是这么个道理。一百好几十万的定位了,科技配置的权重显然已经不是那么的重要,性价比就更是从一个美丽的扯了。由里到外透着的舒适和高端才是精髓。

这就好像是去年发布的丰田世纪,作为一款顶级豪车,内部还是绒布座椅,后排空间也不见得比国内加长了轴距的奥迪A6L大,但是,这辆车就确确实实的可以买十几辆甚至几十辆奥迪A6L。

如果以性价比的角度来看,丰田世纪可以扔到垃圾堆了。所以,奥迪A8L以来就拿着性价比来比拼豪华,给人的感觉怪怪的。

null

不过,如果我换个角度来考虑问题,把这辆车的定位和我前面所猜想的目标车主进行一一对应的话。这种性价比就恰如其分了,用来顶账,真的是再合适不过了。

从产品力的呈现来看,新一代奥迪A8L营销的重点在于极富有科技感的大灯、内部的人机智能化配置、更加全面的主动安全驾驶措施。对了,还有就是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增加了130毫米的轴距。

初期上市的奥迪A8L全系提供的还是3.0L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于宝马7系低配版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很显然是要高级点的。再考虑到低配车型上就出现的全套配置,奥迪A8L还真是这一级别市场中最有性价比的车型。

null

我们几乎也可以预见,用不了多长时间,奥迪势必还会推出一款搭载2.0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作为选择,配置一切从简,能够省略掉的全面省略。而一旦这款入门级车型上市,必然会成为奥迪A8L系列中最为走量的车型。

可以看到,新一代奥迪A8L它所有的配置都在明面上放着,无论是玻璃化的座舱、还是矩阵式LED的大灯,再加上随后加入的车型带来的让人眼花缭乱的配置,都可以让它成为重资产的一部分。

再加上奥迪头上的官车光环,这倒也是奥迪A8L系列,甚至是奥迪A6L这么多年能够在国内市场立足不败的重要原因。

null

事实上,从上一代车型开始,中国市场就成为了奥迪A8L最大的市场,而根据我们的消息显示,新一代奥迪A8L也将在随后正式在长春实现国产,这也是全球唯一的产地。这说明 一个什么问题,大家应该懂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