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搜车坚持1%服务费五年不变 是搅局行业还是自毁前程

2018年04月19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近日,汽车交易服务供应商-大搜车动作不少,不仅成功并购了负面缠身不断的车易拍,还宣布推出卖车比价平台“大搜车”。在对新平台做定位时,大搜车CEO姚军红表示,“是不是中间商,看服务费高低便知。有人说自己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背后又收4个点左右的服务费,我们干脆大大方方承认自己是中间商,只收1%服务费”。姚军红亲自下场叫板对手,被业内和网友看作是“毫无CEO风度”背负巨大压力下的举动。

事实上,在政府政策、其他竞争对手起此彼伏的广告战和价格战夹击下,大搜车在业务和资金上正面临着内忧外患。在此特殊时期,大搜车却提出“坚持1%服务费五年不变”,颇有破釜沉舟之感,只是在二手车平台尚未实现盈利,普遍依靠资本烧钱增持的当下,业内人士也对大搜车能否撑过这5年存疑。

null

1%服务费个人用户难获益 大搜车口碑依然难拯救

由于二手车市场是典型的“柠檬市场”,大搜车作为平台方在保障个人卖家利益方面出现严重缺乏,希望继续拥抱传统渠道,凭借向车商收取1%低佣金来抢占用户,从用户获益角度叫,难以跟让利个人卖家买家的C2C平台有可比性。因为站在车商利益一端的大搜车平台商,会导致个人卖家的售车价将远低于市场价,这样车商才能获益。1%的服务费加上15~20%的差价最终都将流向车商和大搜车的口袋,而受损的将是个人卖家获益。

姚军红曾透露,1%的服务费只能让运营成本基本打平,但无法覆盖广告成本。即便如此,大搜车还是选择大张旗鼓的去做,就只有一个解释了,借道车商,为弹个车续命。

弹个车采用的是“1+3”的融资租赁模式,用车满一年后,用户有四种方案可选:1.尾款购车;2.分期购车;3.续租;4.申请退车。如果用户在一年以后不再租车,也不购买,而是退给弹个车,那么弹个车就会产生,大搜车便需承担部分损失。

此外,爆料人士称,因弹个车有着较大的低首付诱惑,所以部分车主会选择低成本购买新车,再通过网约车赚钱,一年后车辆使用过度便退还给弹个车。但是车辆的回流对平台来说无疑加重了成本,增加了风险。

再加上大搜车缺乏对二手车的处置能力,对退回车辆的处理方式只能选择转手卖给车商,那么这样的方式等同于将风险转嫁给意欲购买二手车的用户。这就倒逼用户在购买二手车时只能选择其他C2C平台,进一步影响了大搜车的口碑。

而企业要想得到长远发展,除了要注重和优化产品、服务等,良好的品牌认知度也必不可少,尤其对二手车这类低频的生意,平台若没有一定的口碑保障,前景堪忧。

近40亿融资 撑不起10万台销售目标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二手车成为最受资本关注与青睐的行业,据数据显示,二手车电商2017年全年融资额超过200亿元,并且BAT、滴滴等巨头身影频现,海量资本的注入为各个平台提供了经济基础。

2016年11月,大搜车获得蚂蚁金服领投1亿美金投资;2017年4月,大搜车获得华平领投1.8亿美金投资;2017年11月1日,大搜车宣布完成3.35亿美金E轮融资。三轮融资加起来6.15亿美元,约合38亿人民币。

但是,姚军红此前对媒体表示,弹个车2017年销售目标为10万台。以每辆新车均价15万来计算,在资金储备上弹个车就需要150亿,其中还不包括线下开设门店、人力成本、运营成本、补贴成本等花费。而其近40亿的资金储备同要完成的10万销售目标相比,杯水车薪。

为了弥补资金缺口,大搜车发行了纯直租类汽车金融ABS产品。但因大搜车的资产包并不优质,导致业内人士对其风控能力产生质疑。也正因如此,弹个车在高资金风险下,作为发售ABS的厂商需承担40%左右的劣后资金,是业内平均水平的2倍。也就是说,即使在政策未收紧的情况下,大搜车通过ABS回流的资金也仅为六成,并不能支撑其销售目标。

不幸的是,2018年开年,相关部门就现金贷整治发布新规,监管部门对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采取了更为审慎的管理,目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沪深交易所对于消费贷和现金贷类ABS的审核均已暂缓。延伸到汽车领域,审核加紧,势必会影响大搜车出售其资产包。

2018年,对大搜车来说,本来就不是一个平静之年。姚红军还欲通过降低服务费来搅局二手车市场,并试图摆脱单靠赚差价模式来实现盈利,称得上难上加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