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长安自主研发的实力表现的这么弱?

2018年04月19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长安的研发实力弱?说出去这句话,我估计会有很多人骂我。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军企业,长安不仅与众多知名厂商合资,而且长安自主品牌的销量也非常大。2017年,在中国所有自主品牌中,销量超过100万辆的,只有吉利,长安,长城三家企业。因此,要说长安研发实力弱,肯定很多人都不信。

null

​但是我们说一家汽车企业研发实力的强弱,通过产品是最好的表现。但是从长安汽车最近几年推出的新品车型来看,长安的产品确实没有比竞争对手进步的快。或许这也是因为长安的起点就比其他品牌高。以至于现在与其他自主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小。

null

长安汽车的外观还靠模仿?

消费者买车,外观好看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曾几何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总是依靠模仿。但是最近几年,我们看到传祺,吉利,荣威等自主品牌的设计纷纷提升了一个大台阶。就连众泰也要摆脱山寨的印象了,但是长安自护在设计的研发上,没有其他自主品牌那么努力。

比如长安欧尚X70A,它的外观明显的是与路虎发现4十分相似。还有长安睿骋CC,它的内饰也与宝马3系比较相似。可能大家也会说,汽车设计的创新本身也比较难。而且欧尚属于长安商用车系列,不属于乘用车。因此长安在上面花的经历也比较少,外观借鉴一下也没什么。好,既然如此,我们再看看长安乘用车。

null

换代周期长,创新力度不够?

现在很多厂商的新车换代周期都是越来越短,甚至每年都会有小改款。但是长安汽车的换代节奏似乎有些慢。长安CS75是在2013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的,当时它硬朗的风格,以及用字母“changan”代替logo的做法,在当时业内都独树一帜。给人印象深刻。而当时1.8T匹配6AT的动力组合,也比同时期的竞争对手强不少。

但是不久前,长安新CS75公布之后,很难相信这是长安憋了5年之后放出来的“大招”。外观上回归了传统,没有了老款的霸气,变得温柔了不少。内饰的变化倒是突飞猛进。动力总成,依然是1.5T,依然是6AT。

我请大家再回到2013年,那个时候还没有吉利博越,那个时候也没有荣威RX5,也没有传祺GS4。而现在,这三款车都是能够跟CS75竞争的车型了。不久前,上市仅2年的博越进行了中期改款,荣威RX5也在空中升级了互联网系统。相比而言,长安新CS75的更新周期和创新力度,就明显后劲儿不足了。

null

长安的换代就像改款?

出现问题的并不仅是CS75一款车,从2012年上市,到2018年换代,其中6年的时间,长安逸动在外观上基本没有经过改款。动力总成到是有所升级,最初逸动在自动挡上面比较吃亏,使用的是1.6L发动机匹配4AT变速箱。到2015年的时候引入了1.5T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算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不久前逸动也终于完成了换代,在我看来,外观没怎么变。动力总成也没怎么变,车型尺寸基本保持不变。这不是一款换代车型应该有的做派,而更像是一个中期改款。

其实不管是CS75还是逸动,他们的起点都非常高。在很多自主品牌之前,就发布了竞争力很强的产品。只是这些车型的后劲儿不足,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先发优势,已经没有那么强了。

null

长安动力总成研发实力如何?

前面说的还都是外观,是设计层面的。那么在汽车核心的动力总成方面,长安的研发实力如何呢?

现在长安自主开发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30牛米。目前已经广泛的使用在了CS75,逸动等多款车型上。由于新CS75还没有上市,现在能够拿到的准确数据,只有2017款,对比几乎同时上市的荣威RX5。两者在动力总成上的差距并不大,甚至荣威比CS75还要好。CS75比RX5大了1Kw,但是少了20牛米。

而在油耗方面,长安超过35位车主的平均值显示平均油耗为10.3升,而RX5根据94位车主的平均值,百公里油耗是7.5升。百公里多2.8升,这个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至于变速箱,长安一直使用的日本爱信6AT变速箱,过去使用的第二代,估计现在应该使用的是第三代了。当然,变速箱是所有自主品牌的痛点。还没有哪个自主品牌能够自主研发变速箱的。

null

汽车产业,不进则退!

从去年吉利领克,长城WEY的推出让人眼前一亮。而今年比亚迪唐的推出也是彻底颠覆了之前比亚迪的风格。可以说他们的变化都是翻天覆地的。虽然上述车型也还是有一些硬伤,但是相比长安旗下车型的换代可以说进步更明显。

可以确定的是其他自主品牌,吉利,长城,比亚迪,荣威,传祺,这些自主品牌的家族设计已经逐渐形成,而且产品极具辨识度。而从逸动,睿骋CC来看,在轿车体系,长安具有了家族式设计,而轿车与SUV CS75,CS55之间,还是没有统一的家族风格。

null

手握好资源,怎么打了烂牌?

长安汽车其实从资源上讲,拥有很多自主品牌不具备的条件,不仅财大气粗,而且设计和研发中心也已经遍布全球了。但是手握好的资源,却接连打了好几个烂牌。也是令人费解。并且从最近长安汽车的造型看,很难相信这是意大利设计的。动力设计也没有体现出英国的实力。与长安老款车型相比创新力比较低。所以在我看来,长安的这些海外研发中心,是比较偷懒的。

所以在我看来,全球研发中心的多少,研发资金投入的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市场最终还是需要产品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