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个海外研发中心硅谷挂牌 合众新能源开启“四国五地”研发布局

2018年04月19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原标题:首个海外研发中心硅谷挂牌 合众新能源开启“四国五地”研发布局

美国西部时间4月13日,合众新能源在美国成立硅谷研发中心的挂牌仪式低调举行。合众新能源智能驾驶硅谷研发中心将聚焦于智能驾驶的算法与AI研究、智能驾驶产业化及核心前瞻技术的研发,更是合众新能源全球化研发布局迈出国门的第一步。

美国西部时间4月13日,一场小范围的庆祝活动,在硅谷一座建筑物内悄然进行:这是合众新能源智能驾驶硅谷研发中心的挂牌仪式,虽然参加挂牌仪式的人数不多,但对于合众新能源汽车来说,却是关键的一步。

正如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合众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彭庆丰介绍的:“2018年初,合众新能源确立全球化的研发战略,在全球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领先的研发矩阵,包括美国硅谷智能驾驶研发中心、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筹)、德国工程与技术中心(筹)、上海与嘉兴技术研发中心等,形成‘四国五地’研发布局。整合全球的人才资源,建立一支强大的技术研发队伍。”

彭庆丰将硅谷比喻为“互联网和智能驾驶领域的金字塔圣地”,早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大汽车品牌就纷纷在硅谷设立技术研发机构,至今汽车相关的技术研发机构总数已近百余个,而涉及其中的技术人才更是为数众多。因此,选择“制高点”作为全球研发布局的开端,合众新能源的爆发实际已进入临门一脚状态了!

“跨界”的双重超越

从早期的大众、通用、奔驰等九大汽车品牌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到谷歌、苹果等IT或互联网行业跨界建立汽车技术研发机构,再到中国车企如北汽新能源、SFMOTORS乃至合众新能源等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硅谷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技术研发的核心地区。

甚至可以说,当下的汽车企业之中,几乎没有哪一家会忽视在美国加州北部、旧金山湾区南部的这片科技圣地:在这里,有多达百万之众的科技人才、全球知名学府、雄厚的风险投资和全球几乎所有知名的科技企业与汽车行业巨头们。

按照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的说法,合众新能源从2014年成立至今,一直沿着“一百多年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在务实运作,例如不久即将竣工投产的首期年产量8万台的合众新能源桐乡生产基地、对标工业4.0的智能制造生产工艺,现阶段600人,最终达到1800人的庞大研发人才团队,此外还有国内第13家获得中国新能源汽车牌照等法律法规方面的基础工作……

合众新能源在其基因之中,既有传统车企的踏实风格,又有“以往是整车研发为主,未来是离用户需求最近,掌握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企业更具优势”的新思维,而两者的结合,则形成了将硅谷科技圣地作为合众新能源全球研发布局的第一步动因。

思路上,合众新能源更类似于“跨界”运营,并以此赢得双重超越。合众新能源智能驾驶硅谷研发中心的定位,也带有极强的“跨界”风格,正如彭庆丰所说:“对于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传统车企与创新型科技企业有着不同的考量与路径。一是以传统车企为代表的稳健派,比如宝马、奔驰、福特等,考虑市场发展的循序渐进性,对于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从基础做起,通过产业化逐阶升级迭代,最终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二是以科技公司为代表的跨界激进派,比如谷歌、苹果、百度等,他们专注于开源性平台的技术研发,目的是做技术系统输出,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他们没有传统车企的市场顾虑,通过技术创新,一步到位,直接实现可产业化的自动驾驶功能”。

两大派别风格迥异:传统车企更倾向于稳健,但耗时较多;而科技企业则倾向于快速产出,但产品或技术需要后期一步步改善。

与上述两大派别不同,合众新能源既有传统车企的基础,又有科技创新企业的基因,在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开辟了符合自身实际的第三条路径——融合跨界与传统两派的优势,即以开源性平台为目的,以产业化迭代为手段,实现智能驾驶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这样既能保障技术的稳定性,又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爆发”的临门一脚

婴儿呱呱落地的第一天里,没人能够准确预测未来他会创造多么伟大的人生!

虽然合众新能源智能驾驶硅谷研发中心的挂牌仪式选择了低调方式,但其实在不久的未来,合众新能源就会进入一个高频爆发期:对标工业4.0智能制造工艺的桐乡生产基地即将竣工投产;首款量产新车将在年内第三季度上市,第二款新车将于2019年推出……

成立至今的四年时间里,合众新能源的步伐也是跨界模式,保持着传统车企稳健务实的走向,但却有着科技公司的高效率和产出。

在挂牌仪式之后,彭庆丰介绍说:“目前,合众新能源已在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三化’方向上取得突破,具备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的软硬件‘全流程’的设计开发能力;在电流监测精度、SOC估算精度技术上,合众新能源也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事实上,早在此之前,合众新能源已经有100多台车上路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测试。而在此之后,合众新能源还计划再投放300台车,进行各种复杂路况的实地测试。“加州也是全球智能驾驶技术验证走在最前列的地区,我们也会尽早把智能驾驶技术产品在加州上路测试,争取赶在产品上市之前,把所有测试问题修正,交给客户一个踏实的产品,让客户用得放心,用得满意。合众新能源更期待硅谷研发中心能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尽早应用在合众新能源汽车上”,彭庆丰说。

与此同时,合众新能源的“四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中,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德国工程与技术中心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之中,预计不久之后也会很快落成。

全球优势的汇聚

在合众新能源全球研发布局的背后,彭庆丰提到了《中国制造2025》,这一制造强国战略,已经引起了全球关注,包括德国等国家媒体都撰文认为“中国将会成为新能源与智能技术的全球引领者。”

而这一宏伟目标,是行业中每一个组成部分的每一次耕耘最终实现的。合众新能源智能驾驶硅谷技术中心的挂牌之前,已经有了雄厚的技术积累。

“目前,合众新能源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电控相关技术、汽车整车开发制造和销售技术、智能汽车的开发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技术。结合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和技术特征,在上下游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支持下,通过布局多款新能源汽车整车和整车工厂的形式,快速形成自主的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产品、工厂和销售体系,推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和产品普及”,彭庆丰介绍说。

“为顺应《中国制造2025》宏伟蓝图的构建,合众新能源今年初确立了‘四国五地’的全球化研发战略。硅谷智能驾驶研发中心是定位为全球智能驾驶研发的开放性平台,在‘四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中,它将作为研发核心,领衔合众新能源全球化战略研发矩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