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起亚的新一代智跑是根稻草,它会救命还是压死骆驼呢?

2018年04月20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如果起亚的新一代智跑是根稻草,它会救命还是压死骆驼呢?

东风悦达起亚2018年走入了成立的第16个年头,这一路走来,用一句颇为流行的网络语来说就是:它曾经也是个王者,直到它遇到了2017和萨德。

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于2002年,随着其千里马、赛拉图、福瑞迪等车型的问世,在2010年时,实现了首个100万辆,在此之后,智跑、K2、K5、K3等车型的相继推出,2012年企业累计产量突破了200万辆。

那时的起亚是风光无限的,顶着“最便宜合资车”的名号,凭借惊艳一时的流体雕塑设计,真真的赚足了人气。

起亚在那时或许就已经飘了,伴随着韩系车企定下在华销量一年百万辆的销售目标,却意外的在2017年陷入品牌“寒冬”,起亚也未能幸免。

2017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仅有12万辆新车售出,终端销量成绩不佳,下半年企业调整了战略部署,推出了多款新品,市场表现稍有回暖,但依旧无法影响大局。

截止2017年12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为35.95万辆,同比下降了45%,仅完成了40万辆年销目标的89.9%。

销量不佳的东风悦达起亚,一方面是自身产品实力确实不足以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继续吃香;而另一方面,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没有竞争力的韩系车理所应当的被自主品牌拿来开了刀,这不禁让其感觉在华宛如四面楚歌。

或许,没有德系科技、没有日系品质、没有自主的性价比让其处境艰难,但是频发爆发的质量危机,才是真正让起亚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原因。

2017年2月时,东风悦达起亚依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方案,决议自2017年2月13日起,召回2016年1月19日至2016年6月21日期间生产的说有配置的KX5汽车,共计31803辆。

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后牵引臂强度不足,在驻车制动未松开或急加速倒车状态下,假如单侧后部车轮撞击路肩,在极端情形下后牵引臂可能会受到较大撞击力而产生弯曲,长时间连续应用后可能涌现断裂,存在保险隐患。

东风悦达起亚的召回,仿佛是韩系车在华的一个缩影。

比如2017年召回进口起亚极睿160辆,进口胜达、格锐系列26124辆,全新胜达43764辆,进口捷恩斯214辆,进口嘉年华29辆,起亚速迈476辆;再比如2018年召回全新途胜33722辆,进口雅尊5979辆,进口捷恩斯71辆等等。

频繁的召回让消费者对其的耐心消失殆尽,即使是经销商也难以容忍。

东风悦达起亚与100多家中国经销商存在争议,这些经销商在2017年1月时便声称如果不能获得总计25亿元的国度压库补偿,就拒绝销售起亚汽车。

内外矛盾的迸发似乎已经让东风悦达起亚自顾不暇了,而几乎所有人也都看得到起亚正在走一条下坡路。

不过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起亚好像抓住了一条救命稻草,想着把自己捞出深渊,而这根稻草就是其4月17日上市的新一代智跑,只是现在来看,这是一条救命稻草还是压死骆驼的稻草呢?

4月17日,东风悦达起亚SUV战略之作,新一代智跑在西安上市,生生的挤向紧凑级SUV市场,仿佛向世人宣告,起亚是打不死的小强,总是要回归的,但它真的能够如愿吗?

先从新一代智跑面对的紧凑级SUV市场来说,这是目前国内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细分市场。

这个市场中都有谁呢?

被誉为“大哥”的哈弗H6,“最美国产SUV”吉利博越,再者还有荣威RX5、长安CS75、广汽传祺GS4,甚至还有单月销量超过哈弗H6的宝骏510等等,这都是一水的“神车”啊!

只是看看刚刚列出的一串名字,似乎就能感受到自主品牌SUV牢不可破的市场地位,那新一代智跑又有什么能力,敢于向“前辈”们宣战呢?

有人说,当然是价格。新一代智跑此次上市只有两款车型,其中时尚版(MT)指导价为11.99万元,智享豪华版(AT)指导价为13.99万元。

先不讲新一代智跑只有两款车,消费者的可选择项着实太少,单就论其引以为傲的价格,真的会让那个消费者趋之若鹜吗?并不尽然。

来看哈弗H6的指导价为10.30-14.68万元,价格跨度不小,而哈弗H6拥有着蓝标、红标、以及Coupe、运动版等等近20款车型,消费者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车。

再说长安CS75指导价为7.98-18.48万元,入门版相比较新一代智跑来说,价格优势更是显而易见,在售共15款车型同样足够丰富。

又有人说,新一代智跑是足以让颜狗疯狂的车,它的颜值就是正义,隔着21英寸的电脑液晶显示屏,都忍不住上去添,它是车界“吴亦凡”、SUV界的“范冰冰”。

看到这种话,真是让人忍俊不禁。

确实可以承认,新一代智跑有其颜值特点,硬派座驾,来自头盔的设计灵感和造型粗犷的18英寸轮毂,相比较老款的确个性了许多。但消费者选车虽看重颜值,也并不全然看颜值,而且对于新一代智跑的“颜值秒杀论”,吉利博越显然第一个不服。

博越流畅的车身线条,水滴涟漪式的前格栅和以西湖拱桥为灵感的内饰设计,浓缩了中国风元素,“最美SUV”这一称号已能说明很多问题。

如果新一代智跑只是希望凭借颜值突破,显然走了一条偏路,而且它也并不是领头羊,只是在追赶的路上罢了。

又有好事者说,智跑的精髓当然在于一个“智”字,颜值不过是“添头”罢了。8英寸多媒体显示屏,搭载百度DuerOS系统的智能互联系统,语音控制、车辆远程控制等等,就是“智者事竞成”的表现。

但不得不说,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的崛起在于高性价比,也在于配置的丰富性,自主品牌敢提出在配置上领先合资品牌“一代”,并不是空口白话。

比如说荣威RX5,是自主品牌的智能互联网SUV,以黑科技著称。双盲定位、自适应地图、互联网生态服务、OTA无线迭代升级等等,饶是新一代智跑的高配车型即使有用没有的配置都堆上,也只能甘拜下风。

在我看来,与其说起亚推出新一代智跑,是为了2020年挑战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打地基,倒不如说新一代智跑是起亚在华的背水一战,屡战屡败的销量成绩迫使它需要快速打破局面,但下手紧凑型SUV市场显然不是一个好主意。

新一代智跑看上去是起亚颇具性价比的产品,但其整体表现却颇显平庸,想要俘获国人的心,还欠缺火候。在自主的围剿下,新一代智跑想要在紧凑级SUV市场挣得一席之地,着实太难。

新一代智跑如若不能成为起亚的救命稻草,那或许就是一根致命的稻草了。

显然,后一种预想的可能性更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