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Pi4”,WEY造了一个不断进化的平台|聚论

2018年04月20日 0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没想到你是这样的“Pi4”,WEY造了一个不断进化的平台|聚论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一举成名天下知。

家有没有发现,在各种媒体的宣传下,我们似乎无法对“智能”分出三六九等或轻重缓急。

要车聚君看,现今我们需要的智能化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更灵活的驾驶模式——让驾驶更有乐趣;

更经济高效的能量利用率——让用车成本更低;

更安全的设定——让汽车更可靠。

1灵活的驾驶模式

把灵活的驾驶模式放在最前,主因还是觉得买菜车虽然散发着母性光辉,但毫无乐趣可言;越野车虽劲爆,但又咄咄逼人了些。

想要行动灵活,自然得有强劲的肌肉支撑,要说混动就是好,后段疲软问题分分钟滚粗。诚不欺人,在平台首款车型P8上,WEY选择了P0+P4架构,其动力系统由一台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组成。

P8配合上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综合最大功率250kW,最大扭矩524N·m,百公里加速时间6.5s,解除230km/h的车速电子限制后,封闭道路下极速可达257km/h。

在长城之前的内部测试中,曾用三款车挑战沥青路面60%的坡道,P8和Volvo V60 Plug-in Hybrid成功登顶,综合最大扭矩不到400N·m的宝马X1新能源则未能完成挑战。

肌肉是长得不错,但柔韧性才是关键。而且与普通四驱车不同,在Pi4平台的加持下,即便不通过传统的硬轴连接,P8的四驱系统可通过分别位于车身前后的发动机和电机提供动力。

简单说就是前发动机驱动前轴,电动机驱动后轴。显然,在减少了冗长的机械连接后,在ECU的控制下,前后搭配会更加聪明及时,反应速度自然就很突出了。

Pi4平台的智能化,一大特色是它不会刻意突出驱动方式的切换,车辆会根据路况对前后轴扭矩进行实时分配,达到最佳效率,而且它还能提高防打滑的能力,通过能力得到很大改善,对一些轻度驾驶者很友好。

当然,这套系统还是照顾到了驾驶爱好者的感受,WEY P8提供了5种不同的驾驶模式供选择,包括AUTO、EV、SPORT、SAVE和AWD模式,各种模式特质明显。

WEY P8还提供了雪地、沙地、泥地三种全地形模式的选择,以满足不同路况需要。

在一些小细节上,也能看出WEY的心思,比如汽车会始终保留20%左右的电池电量用来应对车辆突然出现打滑的现象,因此并不会出现电池没电无法切换到四驱模式的情况。

不过要说明的是,这套四驱系统更适合城市路况或轻度越野路况,更准确的说,它更适合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如路面湿滑导致的打滑)和提供给用户更畅快的驾驶体验。如果你是一名重度越野爱好者,显然还是传统的纯机械式会更适合你,比如路虎卫士、FJ酷路泽、牧马人等。

2高效的能量利用率

“前后轴扭矩合理分配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效率”,这一点显而易见无需多提。Pi4走不走心,我们从细节看起。

在能量回收上面,Pi4设定了滑行能量回收和制动能量回收两种模式,可达到3级回收强度,综合回收效率65%。级别越高,回收效果越显著。但强力回收模式在平坦路面上松油门时会有“刹车”感,这也是为能量妥协的结果。

而在电机的选择上,WEY Pi4平台选择了更为高效的永磁同步电机,想必长城是看中了其功率密度高、调速范围更大的优点。特别要提一点的是,永磁同步电机在瞬态仍然可以保证较高的效率,这也就意味着,它适用于频繁起停的城市工况。

除此以外,位于后桥的电动机还搭配了一台同级别少见的2挡变速器,它能弥补当电动汽车的极速提升空间不足以及带来的高速经济性不高的缺点。

以同样采用2挡变速器的宝马i8为例,纯电动模式加速到250km/h用时明显比特斯拉Model S短。而这放在P8上,结果是百公里加速时间6.5s、极速257km/h和节约电能2%。

不过,由于两级变速装置是使用AMT结构(机械式自动变速箱),理论上会存在出现动力切换中断的可能性。

据长城介绍他们已经成功将动力中断控制在0.6s左右,几乎不会感受到动力中断问题。由于没能在高速驾驶,实际表现还需要确认,如果真能控制在这个水平,相信多数人是不会感受到的。

3更安全的驾驶

我们知道,Pi4平台首款车型P8采用的是P0+P4结构,这种结构有三大特点:

转弯性能好,省去了轮轴和差速器带来的效率损失和额外车重,但P4结构对整车布置要求高;

电机和发动机解耦、并可以实现四驱;

多采用弱混模式或插电混动模式。

就后两点,上文已经有所介绍。我们主要说一下第一点带来的影响。

我们发现P8将13kWh的电池组移到了后备厢处,好处是安全涉水高度可达500mm,电动汽车怕水和防拖底的问题能得到很大缓解。不过隐患并不是没有,比如如何防止尾部碰撞,很显然,相比电池放在地板处,P8需要承担的风险风大一些。

据WEY品牌介绍,Pi4平台通过加入碰撞断电装置和强化后防撞钢梁等手段,符合北美FMVSS 301碰撞标准中,80km/h安全追尾碰撞的要求。长城在近几年对车身安全的投入有目共睹,听到这个消息,车聚君倒不意外。

相比聊得很多的安全车身设计,车聚君更好奇的是碰撞断电装置的设计,因为高速碰撞伤及车身在所难免,二级保护能力也十分关键。

通过PSS点爆开关的设计,在碰撞发生后,HCU能在30ms内将高压主继电器断开,保证高压安全。30ms是什么概念呢?一辆汽车以70km/h的车速撞击,大约撞击时间在50ms,时间走完,撞击伤害达到最大。既然HCU能在30ms内完成这一动作,这也就意味着它能极大的避免碰撞伤害。

当然了,我们提到的是不可避免的极端情况,就不同的碰撞方式,Pi4还提供了不同的智能处理方式,将隐患防范于未然。


4不断进化中的Pi4

到此,我们聊到的了Pi4平台所带有的一些优点,但讲真,深入了解之前,作为一款新能源平台,他还没有完全满足车聚君的胃口。 

但在详细了解这个平台后,车聚君发现这么理解就片面了。Pi4虽然是插电+智能+四驱,但并不是单纯的1+1+1=3,它的潜力在于,它还能演变出更多的解决方案,得出比3大得多的成就。

比如,车聚君认为Pi4至少还需要在以下三点上做出成绩:

轻量化

更加全面的智能化

更高的纯电续航里程

就第一点和第三点,某种程度上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现在WEY品牌已经在车身安全基础上,再跨越了一步,实现了高规格的电动汽车防撞安全。

那下一步,轻量化如何突破呢?

从平台架构上看,Pi4平台并不仅限于P0+P4架构,相信更加灵活的架构布局可以为轻量化提供良好的基础。比如未来将可能推出P0架构,结构更简单,空间及轻量化表现会更佳。

当然,如果不想牺牲动力,P0+Px前驱插电混动模式或者根据不同高低压前电机搭建的Px+P4模式,也并非不可尝试。

针对智能化,可以看到,以P8为代表,Pi4平台能够在驾驶风格、行驶状态上做出智能分析,达到较佳的动力及能量管理表现。

但在未来,智能化的覆盖率会更加广阔,比如特斯拉的底盘升降记忆功能,它能记录你手动升起底盘的位置,提升下次路过此路的体验。

虽然不清楚WEY品牌是不是这么想的,但从平台建设目标看,他们对此有所关注。在未来设想这一栏里,他们提到了摄像数据、导航数据、路况信息,而这些与特斯拉所做的不谋而合。

车聚小结

就此,关于Pi4平台中“i+4”的特点我们有了初步的概念。“i”所代表的智能化,针对的是多地形多模式驾驶、整车能量管理、安全性三大方面;“4”表示满足多种工况和驾驶需求的前后桥扭矩智能调配四驱系统。

由于这个平台仅诞生了P8一款车型,并不足以代表Pi4灵活多变的特质,但对WEY品牌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用心已初见端倪。它还在进化,并以我们可见的速度进化着,Pi4还会持续给我们带来惊喜。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1,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