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文德恩到穆伦到迪斯 ,转型中的大众还能稳住中国市场吗?

2018年04月20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null

有句话叫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变得强大。在安全度过了排放门危机之后,大众对这句话的含义可能更深有体会。如今面对“2025”战略留下的重重挑战,大众终于开始调整好姿态面对未来殊死一搏。只是对于一家刚刚拿到全球销冠王座的超级汽车帝国来说,任何一个小小的决定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忧患意识驱使他们不断修正前进的路线。

在我们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大众迎来了集团新掌舵人迪斯,一场史上空前绝后的转型大幕迅速拉起。

null

改革不需等待

沃尔夫斯堡当地时间4月12日,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确定了集团管理架构调整。现任大众品牌CEO迪斯已经确认将取代穆伦担任大众集团新任CEO,立即生效。

集团CEO改弦更张标志着大众集团正式进入迪斯的改革时代,大众迎来了史上最大力度架构重组。

据悉,大众集团将设立6大业务板块以及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业务组合,原先旗下12大品牌将被重新分为三大品牌集团:普通(Volume)、豪华(Premium)和超豪华(Super Premium)。

根据大众高层透露,普通品牌包括大众、斯柯达、西雅特,豪华品牌包括奥迪、超豪华品牌包括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威龙。

null

除了迪斯接任管理董事会主席之外,还包括:由原大众集团全球职工委员会秘书长Gunnar Kilian接替Karlheinz Blessing博士,出任人力资源和组织业务负责人;保时捷CEO奥博穆博士(Oliver Blume)被任命为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原集团采购部门负责人Garcia Sanz博士个人申请辞任集团职务,大众汽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负责采购业务的Ralf Brandstatter将临时兼任Garcia Sanz博士的职位。

大众集团调整架构的直接原因是来自股东的压力,股东要求大众简化运营流程,这样的业务拆分有利于大众集团变得更加灵活和高效,应对汽车行业快速变化,投入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

为何迪斯上穆伦下

迪斯在履新之后给全体大众员工的一份邮件中表示,“我们肩负的这项新职责中最重要的任务是与我们的品牌以及您-我们的员工一起,我们需要加快并明确,特别是在电动汽车,数字化和移动服务方面。这正是我们将要做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迪斯走马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以及发给大众员工邮件中透露的消息猜测,此次大众大规模调整直指“2025”战略,目前大众已经感受到了来自新能源、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潮流抛弃的焦虑。虽然在智能化和电动化宣布了不少动作,但大众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步伐显然落后,高层已经对穆伦冥顽不化的态度颇感厌倦。

null

然而穆伦的退出并非是是其能力不足所致。在短短两年的任职期间内,穆伦基本完成了对排放门的危机公关,使得大众以最小的代价成功摆脱了危机的阴影。另外,2017年大众集团在全球市场交货量达到了1070万辆,再次成为全球第一,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上涨6.2%至2307亿欧元,在排放门和罚款的巨大阴影下,营业利润仍然上涨17%至170亿元。

在笔者看来,穆伦作为救火队长,基本上做到了他能做的全部。客观因素决定了穆伦不可能十分顺利的推行集团改革进程,因为在穆伦的任期内,如何解决排放门带来的负面影响才是首先要面对的难题。

null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穆伦的临危受命其实已经决定了他过渡者的身份。按照大众汽车集团的制度,CEO的任期一般是5年时间,穆伦的任期应该是到2020年结束,对于他的离开,很多人都觉得商场就是如此残酷无情,面对拯救集团的英雄,他上台时担子有多重,被替换时就有多无辜。

null

按理说穆伦当年是从保时捷CEO的位置上被提拔到整个集团CEO,应该算是保时捷家族的嫡系。有资料显示保时捷控制着大众汽车50%的股权,是大众汽车的最大股东。穆伦此时下台肯定是得到了保时捷家族的直接授意,这么看来,穆伦因为某些事情失去最大股东的信任,想想文德恩当年是如何被排挤出大众的,答案已经很明显了。

与穆伦不同的是,迪斯并不是“始终如一”的大众人,现年59岁的迪斯曾供职于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博世,以及德国宝马汽车集团,尤其在宝马期间,虽然因多方面原因与宝马CEO失之交臂,随后转投了大众汽车,但这并不能掩盖他对前瞻技术的战略眼光,以及对公司运营至关重要的成本控制能力。

null

迪斯在作为大众品牌CEO期间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动车发展并建立了纯电动品牌I.D.,提出了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服务将成为集团发展重点。同时,迪斯与工会达成协议削减了3万个工作岗位,为集团节约了46亿美元的成本。

另外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的继任候选者中,迪斯被认为是离排放门丑闻最远的一位。时至今日,排放门的阴影并未完全散去,穆伦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做大众集团CEO相当于一条腿已经进了监狱,几乎没有人能撇清与丑闻的联系。迪斯因为大众“血统”并不纯真,清白的身家反而能他在漩涡中置身事外。

而且,在大众品牌重新调整的过程中,迪斯快速实现本质转变的严谨性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这一成就使得他注定将成为大众集团“2025”战略接下来的执行者。

重组!全面发力中国市场

迪斯上任之后首先对集团进行了业务重组,大众正式进入“6+C”时代。“6”代表六大业务领域,“C”代表中国。

把中国市场单独拎出来说明了其对大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null

从大众最近公布的企业一季度销量数据来看,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交付新车268万辆,同比增长7.4%,其中,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超过百万,增幅突破10%。单单一个中国市场就占到了大众所有销量的37%,中国市场再次展现了惊人的潜力,称作大众的救命稻草丝毫不过分。未来十年中国市场在大众帝国版图中的地位绝对无可撼动。为此,今年大众将推出多款全新车型并对部分车型完成换代。

null

3月23日,大众发布了6款重磅SUV并表示2018年其在中国的SUV车型数量将从之前的4款增加至8款,到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将推出包含至少12款车型的SUV阵容,而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都将拥有更为丰富的SUV产品序列。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作为2017年国内乘用车销量的第一和第三位,在此之前的产品序列中SUV占比远低于行业,其中一汽大众更是尚无一款SUV车型。依托自身出色的产品竞争力和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极高认可度,大众后续推出的SUV车型有着极强的销售潜力。

另外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此前在新能源领域几乎一片空白的大众也将从今年开始逐渐完成对这一市场的产品布局。

此前大众汽车的e-Mobility模型线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表示,“中国即将出台的规定将刺激整个全球新能源市场。现在只要在本地生产新能源汽车,企业就能得到补贴,市场能否成功取决于政府的信心。”

null

此后,大众进口汽车新e-Golf正式上市,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汽车战略也再进一步。新e-Golf是继e-Up之后,大众进口汽车引入国内销售的第二款纯电动新能源车型,如果说e-Up是大众对中国市场的投石问路,那新e-Golf将被寄予更大的希望。

而在新能源国产车型方面,大众与江淮合资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已经出现在了工信部最新一批机动车企业及产品公告上。这款车将采用“思皓”品牌,英文名称为“SOL”,车体带有“江淮大众”字样。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江淮与大众会利用各自的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全价值链的合作。

null

另外在针对产品配套方面,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博士在天津考察项目进展时表示,大众计划今年在天津投产新能源汽车电机,项目整体预计年产能达到12万台,率先应用在大众在中国投产的第一批电动车型上。从目前的规划来看,首批实现国产的纯电动车将包括一汽-大众投产的高尔夫纯电动版、上汽大众朗逸纯电动版以及一汽-大众奥迪的首款纯电动SUV——C-BEV。

null

根据大众“2025”战略,其2025年计划推出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年产量在150辆左右。今年年初,大众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宁德时代成为接下来大众纯电动车项目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加上在大众天津工厂投产的配套动力电池,未来大众的国产电动车将实现超高的国产化率,同时也可完成即将实施的新能源积分政策。

英雄惜英雄

穆伦和迪斯被历史的车轮先后推上前台,两位强人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对方的肯定。英雄难免惜英雄,只可惜造化弄人,时代赋予你重任之后又将你抛弃。笔者相信穆伦完全有能力在剩下的两年多任期中带领大众走向另一个高度,只是没人愿意再给他时间豪赌。未来大众将何去何从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只要中国市场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大众就一定能续命。毕竟背靠这样一座超级靠山,再黑的黑天鹅也能最终成功避险。庆幸的是,擅长搞内部派系斗争的大众,还不敢忽略中国市场发生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