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季怎样更安全用车?四十年驾龄老司机这样说!

2018年04月20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资讯

都说成都没有春天,只有夏天和冬天!小编深有同感啊,眼瞅着大街上穿超短裙的妹子越来越多,夏天的炙热与雨季便算是要来临了!对于用车一族的朋友来说,雨天开车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刹车距离增加 又如,视线模糊导致跟车过近等等”!针对这些情况,小编收集了一些老司机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的用车心得,准备给大家来一篇干货,欢迎小伙伴收藏备用:

第一、高速公路别开内侧道

雨天开车最危险的路段就是高速公路上,原因在于高速行驶的车辆,不论是刹车距离的拉长、打水漂的机会或视线不清带来的威胁,都是最严重,尤其是高速通过严重积水路面时的车辆失控情况,更容易对人车造成严重伤害,想要避免车辆打水漂失控的问题发生,除了降低车速让轮胎有时间可以排水外,尽量不要行走在内侧车道,也是一个好方法,这是因为任何道路的排水系统,都会朝向道路两侧设置,大雨倾盆而下时,内车道的排水沟有时会来不及宣泄雨水,就会导致路面积水,尤其在弯道内侧更是如此,因此建议大雨天最好避开内车道行驶。

高速公路的内侧道在大雨时,会比其他车道更容易积水,因此尽量行走中间车道比较不会大水漂。

第二、深水区要拉高转速

如果车辆不小心开到积水比较深的区域时,切记不要让水淹超过前保杆高度,这样引擎才不会吸到水,此外还要降低档位以拉高转速,不疾不徐地速度行驶,这样才能让引擎不熄火的情况下,通过积水比较深的区域。这是因此排气管的出口高度比较低,很容易被水淹没,如果管内的废气没有足够的排气压力排出车外,引擎即使没有吸到水一样会熄火,这时候可能会让自己陷入比较危险的状态。

如果不小心开近积水比较深的地方,只要水深没有超过前保杆,就能通过,但切记不要收油,反而要降低档位,让排气管内的废气有足够的压力可以排出,这样引擎才不会熄火。

第三、刹车系统要预热

早上出门当天首次开车时,刹车系统会因为下雨天的气温比较低,碟盘上也会附着不少雨滴的情况下,第一次踩刹车的力道会因为温度低加上雨水的关系,容易变得比较差,因此笔者建议可以在准备停红灯前,在安全无虞的情况下,刹车踏板稍微踩大力一点,让碟盘的温度上来,同时减少雨水附着碟盘的情况,尤其是准备上高速公路前,这个动作建议一定要做,才能缩短紧急刹车的距离,当然如果你会左脚刹车的话,就可以在加速时,稍微用左脚含一下刹车踏板,预热效果更佳。

雨天刚出门时,刹车力道会因为碟盘上的雨水而变得比较差,建议在安全的情况下,重踩几次刹车,让碟盘的温度提升上来,较能确保刹车系统的运作正常。

第四、湿滑路面起步用2档

之前电视新闻曾报导过有部国产休旅车,在湿滑的水泥上坡道上起步,结果前轮竟然出现打滑,车辆同时开始往下滑动,直到撞击收费闸门才停下来,会这样笔者推测应该是车主使用D档(一档)起步,结果前轮因瞬间输出扭力过大,才会使轮胎打滑,轮胎一旦开始打滑就会失去抓地力,而使车辆「倒退噜」,如果事情发生在山里的泥泞坡道上,后方是悬崖的话,后果可能不堪设想,要避免发生这种事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二档起步,手自排可在起步前拨到二档,传统自排变速箱也一定会有2档起步的档位可切换,藉此降低轮胎起步扭力,使轮胎不易打滑,这在雪地国家是很常见的作法,学起来改天去合欢山说不不定就能派上用场。

湿滑路面上起步,尽量使用二档起步,才能避免轮胎打滑,而使车辆发生失控。

第五、胎纹要够胎压高些

雨季行车要安全,最重要的项目就是轮胎的胎纹深度,胎纹深度关系到轮胎压过积水的排水速度与能力,深度不够的轮胎,排水效能自然不佳,车辆一旦行经积水较深的路面,轮胎就有可能因为排水不及,而使得整个胎面浮在水面上,此时车辆就像水上漂一样,完全失去这条轮胎的抓地力,甚至还会发生左右轮突然「抢胎」的情形,轻者驾驶可能会吓一跳,重者车辆失控打滑发生撞击意外都有可能。因此,笔者建议胎纹深度最好不要低于2mm,才能获得基本的轮胎排水效果,且从2014年1月1日开始,胎纹深度不足1.6mm的车辆,车辆定检时是无法过关,为了自身家人与其他用路人的安全,轮胎钱还是不要省比较好。

轮胎压过水坑时,轮胎接地面的水,会立即被重量挤压到排水沟槽内,因此如果胎纹深度不足,胎面无足够空间容纳雨水的话,轮胎就会漂浮在水面上,并瞬间失去抓地力,形成左右轮抢胎甚至甩尾失控的危险情况。

第六、前后雾灯记得打开

汽车之所以会配置前后雾灯,就是要让车主在雨雾天气时使用,可提醒对向来车注意自车的位置,因此雨天开车时可以将前后雾灯打开,可获得较佳的醒示效果。此外,建议大家若原车上已有配备前雾灯,尽量不要将前雾灯灯泡换成超白光等高色温的灯泡,这是因为白色光线的穿透力较黄色光线来的差,尤其在下雨天的晚上或是起雾的白天里更是明显,因为略为白色的光线容易被同样是白色的雾气给反射,让前方的视野呈现一片白茫茫的现象,反倒让前方的可视距离缩短,影响行车安全,而黄光灯泡拥有较佳的穿透能力,反而雨雾天的照明效果比较好。

雨天开车时可以将前后雾灯打开,可获得较佳的醒示效果外,也建议尽量不要将前雾灯灯泡换成超白光等高色温的灯泡,因为白光在雨天根本看不到路,反而是黄光灯泡拥有较佳的穿透能力,雨雾天的照明效果比较好。

第七、五门车常用后雨刷

许多五门车型例如掀背车、轿式休旅车、SUV、或厢型车等,之所以会配置后雨刷的原因,在于这些少了一截车尾的车辆,高速行驶时车体后方的气流,会因为空气力学的缘故而往上倒卷,很容易将路面的脏水与灰尘卷到后挡玻璃上,后挡玻璃上就会附着许多脏污,导致后方视线不良,这是后就要常用后雨刷了,可保持后档清晰度,所以如果您是开上面这几种车款的话,尽量不要把后雨刷拆掉装其它物品,因为后雨刷是有其实际作用在的。

五门车型的后挡玻璃高速行驶时,会因为倒卷的气流而附着许多脏污,因此才会设计后雨刷给车主用,雨天记得把它打开来用。

​第八、开空调 玻璃不起雾

面对潮湿的雨季,车内能否乾爽与舒适,也会大大影响行车安全,尤其是雨天开车没有冷气吹拂前挡玻璃进行除湿的话,玻璃内部很快就会起雾,大大影响行车视线,不过或许有些人会问,雨天气温已偏低,如果在开冷气的话,不就要穿外套开车?如果笔者不说,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其实冷气与暖气是可以同时开启的,这种组合可以产生干燥的暖空气,在相对湿度极高的环境中,可以发挥除湿与防霉的作用。如果车上是恒温空调的话,设定上相当简单,只要按下Auto按钮,然后将温度设定在22度左右,车子就会自动吹出干燥且温度适中的气流了。

下雨天一定要车内开空调才能避免玻璃起雾,不过不代表冷暖气不能同时动作,只要将开启A/C功能,并且将温度调整到较暖和的温度,例如:24~25度等,送出来的空气就会是干燥的暖空气。

第九、防水抗霉更健康

下雨天脚底下的污泥与细菌更有机会进入到车内,并随着污水渗透到地毯中,再经由室内循环的冷气,慢慢入侵体内,因此建议大家最好能将原厂绒毛表面的脚踏垫,换成具有防水效果的塑胶材质,但为避免因脚踏垫的滑动,影响油门/刹车踏板的运作,选择具有固定功能的立体脚踏垫,是提高行车安全的必要选择。此外,雨天因为增加窗户紧闭的时间,而车内遍部的微尘、悬浮粒子与细菌,就趁机不断在车内循环,寻找入侵人体内的机会,对抵抗力较强的大人还好,一旦车上有小孩的话,健康就可能因此而受到威胁,因此若能定时更换冷气滤网的话,对于车内空气品质的维护,是有正面帮助的。

市面上有许多立体造型的防水脚踏垫,可有效防止脚底的污水,或雨伞的雨水渗透到地毯内产生霉味,且专车专用的设计,不用担心会卡到油门/刹车踏板。

现代许多车款都有配有冷气滤网,位置就躲在手套箱后方,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雨季与夏季,大家不妨自己动手DIY检查一下冷气滤网的状况,有时脏污的情况会让大家吓一跳。

第十、配戴太阳眼镜

日间雨天开车有时会因为雨水的散射作用,导致前方视线不清的问题,这时如果光线许可的话,不妨戴上太阳眼镜,透过些微的偏光效果,可以改善前方雾茫茫的情况,让前方路况看得更清楚。

后记:看到这里来的都是真爱啊!有强迫症的小编再也接受不了额外再增加一条了~ 略略略~ 最后祝小伙伴们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