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的这项密谋,能让车辆互相沟通?

2018年04月20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除了近年来广受讨论与关注的EV纯电动与自动驾驶之外,V2V (Vehicle-to-vehicle) 通信是未来另一备受关注的热门议题与科技,主要原因是V2V不仅与自动驾驶有紧密关联,同时更对于行车安全有莫大助益。而身为全球汽车龙头的丰田,近日表示将自2021年开始在美贩售搭载V2V科技的车辆,让行驶于道路上的车之间能互相沟通、交换资讯,达到提升行车安全的目标。

null

透过V2X车联网技术,未来道路上的车辆、行人与基础设施之间都将互相沟通资讯,迈向智慧运输时代,达到降低交通意外并提升运输效率的目标。

车辆间共享资讯,准备迎接智慧运输时代

V2V车辆与车辆间通信,是V2X车联网当中的一环,另外还有像是V2P (Vehicle-to-pedestrian) 车辆对行人及V2I (Vehicle-to-infrastructure) 车辆对基础设施等。这项科技其实已经被讨论及开发有10年之久,主要是透过名为DSRC (dedicated short-range communication) 专用短程通讯的技术让车辆在约300米内的范围进行沟通,共享位置、行进方向、车速及路况等资讯。

V2X车联网主要因自驾车时代即将来临而应运而生,让行驶于道路上的车辆,能对周遭的其它车辆、行人与各项设施进行资料传输与分享,让驾驶者能提早获得潜在危险的警示,进而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null

V2V技术透过名为DSRC的短程无线通讯技术,让车辆与车辆之间能分享位置、行进方向及车速等资讯。

以实际案例来说,若车辆的ABS或ESC动态稳定系统侦测到路面有湿滑状况,该资讯便会透过V2V科技传送给附近的车辆,而收到该资讯的车辆便会发出警示提醒驾驶者注意路面湿滑,进而提前减速,降低失控的机率。另外,V2V在交叉路口也很实用,车辆之间能互相分享位置,因此驾驶者会知道有其它车辆也要通过路口。

改善安全,丰田将于2021年在美贩售具V2V能力的车款

丰田其实早在2015年就已经在日本投放搭载V2V技术的车辆,至今累积已有超过10万辆配有V2V科技的丰田与雷克萨斯被售出。美国通用集团曾在2017年于凯迪拉克 CTS使用V2V技术,而大众也已经宣布将自2019年开始替旗下车款使用V2V科技。

null

V2V技术的资讯传输范围约在300米左右,有助于帮助驾驶者提前获得周遭未知的交通状况,达到避免事故发生的目的。

而如今丰田再次表示将于2021年于美国开始贩售搭载V2V技术的车款,主要是美国曾在2016年底启动立法程序,计划自2020年起,强制所有贩售新车都必须拥有V2V的沟通能力,来协助减少交通意外发生的机率及其造成的伤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