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98万起续航360km 试驾奇瑞瑞虎3xe纯电动SUV

2018年04月21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8.98万起续航360km 试驾奇瑞瑞虎3xe纯电动SUV

  想买纯电动汽车,同时您的购车预算如果在10万以内的话,那么奇瑞瑞虎3xe绝对是最值得推荐的车型之一。与那些仅为了代步占号用的小微型电动汽车相比,瑞虎3xe作为一台纯电动SUV不仅有着更实用的车内空间,其通过性和续航水平更是领先目前所有同级车型。新车于3月28日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官方指导价15.78-17.08万,补贴后统一售价为8.98-10.28万,性价比非常出色。

首图.jpg

  新车亮点:

  ● 85后设计团队打造的年轻外观,全正向研发。

  配备奇瑞自主研发CESC车身稳定系统,及低温电池加热功能,-30℃以内正常使用。

  搭载49kWh三元锂电池,NEDC综合工况续航351km。

DSC_2543.JPG

DSC_2573.JPG

  瑞虎3xe的外观与燃油版车型瑞虎3x高度一致,外观上并不激进,使用了更多的平直线条,对于各个年龄层段的消费者来说都比较容易接受。据官方介绍,这个外观全部由85后的设计师团队完成,为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群体,加入了很多时尚元素。同时瑞虎3xe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包括前格栅、轮毂等细节的改动。

DSC_2560.JPG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瑞虎3xe 北汽EX 长安CS15EV
长度(mm) 4200 4110 4100
宽度(mm) 1760 1750 1740
高度(mm) 1570 1583 1630
轴距(mm) 2555 2519 2510

  虽然听起来与瑞虎3的命名方式非常相似,但是瑞虎3xe的尺寸和定位要比瑞虎3更小更低一些,属于入门级小型SUV。瑞虎3xe的车身尺寸为:4200*1760*1570mm,轴距2555mm。除了高度外,在最主要的其他三项参数上都要比同级竞品稍好一些。

DSC_2546.JPG

  瑞虎3xe的前格栅采用全封闭设计,亮黑配色搭配内部的蜂窝状装饰显得较有档次。两侧与大灯组连接处配有镀铬装饰,其内部的横向饰条及LOGO装饰罩也由之前的镀铬样式改为亮蓝色,彰显新能源身份。

  其LED日间行车灯位于保险杠两侧,梯形的大嘴式保险杠开口,配合下部的银色扰流板让瑞虎3xe的前脸增加不少越野气息。

DSC_2550.JPG

  灯光方面,瑞虎3xe属于同级别车型的主流水准,近光采用带透镜的卤素光源,下方为LED带状示宽灯、卤素转向灯。大灯总成内部还设计了“TIGGO”字样LOGO,非常用心。

DSC_2566.JPG

  与稍显平庸的前脸相比,瑞虎3xe的车尾则很有设计感。车尾整体呈现出一种上窄下宽的效果,可以降低视觉重心。一根较粗的镀铬饰条横向贯穿尾部,并连接两侧的LED尾灯。

DSC_2551.JPG

  尾灯组的面积不大,C字形LED尾灯很有设计感,夜间辨识度较高。

DSC_2569.JPG

  瑞虎3xe的车尾配有三颗雷达探头,中高配车型在牌照框上方还有用于倒车影像系统的摄像头。

DSC_2562.JPG

  车身侧面,外突出的黑色轮拱及侧裙极具越野风格,不过对于一台纯电动的两驱小型SUV来说,其更多的是起到装饰作用。

  如果您觉得图中的双色花瓣样式铝合金轮毂过于张扬,还有纯色普通轮毂可选。轮胎方面,瑞虎3xe配备了规格为205/55 R16的玲珑轮胎。

DSC_2578.JPG

  瑞虎3xe的内饰设计非常年轻化,内饰采用双配色设计,可以看到在空调出风口、中控面板、挡把附近等处有蓝色饰板进行装饰。

DSC_2621.JPG

  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手感表现依然算是不错。同时方向盘上还集成了多功能按键,左侧控制媒体播放,右侧为定速巡航功能的控制。

DSC_2624.JPG

  实拍的中配版瑞虎3xe没有配备无钥匙启动功能,只有顶配车型上才会出现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在这个时代使用机械钥匙也可以说是一种情怀吧。

DSC_2541.JPG

  仪表造型比较新颖,虽然不是全液晶设计,好在样式足够别致,一样可以吸引人。左侧为时速表,表底200km/h,对于极速151km/h的瑞虎3xe来说足够了。右侧为功率输出指示,按百分比显示。中部为一块单色的液晶屏,可以显示多种车辆的综合信息。

  图中实拍车辆为满电状态,可以看到中央液晶屏的左上角位置显示可续航里程为360km。

DSC_2618.JPG

  方向盘左侧功能区配有一个储物卡槽,下方为大灯高度调节、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及经济、运动驾驶模式切换按钮。

DSC_2606.JPG

  实拍的中配版瑞虎3xe配有手机映射、多媒体播放、定速巡航等功能,顶配版车型上还可选配车载wifi热点、GPS导航、VOS智能语音控制功能。

DSC_2616.JPG

DSC_2615.JPG

  手动空调、前后风挡加热算是这一级别车型的标配,空调控制区域下方还有一个12V电源接口和USB接口。

DSC_2611.JPG

  换挡杆依然是比较具有奇瑞新能源传统的旋钮式,提供R、N、D三个档位,变速器为电动车专用单级减速器。

DSC_2617.JPG

  机械手刹右侧配有两个杯架,后面的开放式储物格前后排乘客都可以使用。

DSC_2582.JPG

  除高配车型外,瑞虎3xe的中低配车型都配备了如图所示的皮革织物拼接座椅,主驾驶位置支持手动6向调节。

DSC_2588.JPG

  作为一台SUV,瑞虎3xe有着不错的后备箱开口面积,且后备箱地板非常平整,地板下方配有随车充电线和补胎液,没有备胎。

DSC_2591.JPG

  不过由于轴距所限,虽然后排座椅可以放倒,但是并不能彻底放平,其后备箱最大容积可达1082L。

DSC_2600.JPG

  动力方面,瑞虎3xe配备了最高功率90kW(122Ps)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扭矩276N·m,供应商来自日本安川电机与奇瑞的合资公司奇瑞安川电机。其0-50km/h加速时间仅需4s,极速151km/h。

DSC_2571.JPG

  瑞虎3xe的动力电池平置于底盘上,最大容量49kWh,可以支持NEDC工况下351km的续航里程,60km/h等速下最高445km。

0016.jpg

  瑞虎3xe支持直流快充与交流慢充两种充电方式,直流快充最大电流可达172A,30%-80%的充电时间约为30分钟;慢充模式下从0-100%完全充满需要约6-8小时,与同级竞品表现相当。

DSC_2642.JPG

DSC_2682.JPG

  此次试驾活动路线为沿洱海环行,途径高速公路、普通城市道路及非铺装路面,全程约80公里,出发时电量约为60%左右,仪表盘限时续航里程为213公里。到达目的地后,剩余电量可行驶119公里,续航减少94km,而实际行驶距离为78km。考虑到车上乘客为4个正常男性青年,途中也有为测试性能的急加速减速的激烈行驶,城市道路行驶也不够顺畅平稳,瑞虎3xe实际表现还是十分优秀的,如果正常的驾驶,相信剩余的续航里程还会更长。

IMG_0746.JPG

  得益于电机的输出特性,没有了挡位切换,瑞虎3xe动力输出比较平顺,较高的扭矩使得行驶之中的再提速也十分轻松。再加上舒适的底盘和轻盈的转向,日常城市内开起来还是很轻松惬意的。

  ECO模式下,瑞虎3xe的加速踏板响应有些许迟缓,不过跟车、正常速度行驶下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想获得更多续航里程建议日常还是使用此驾驶模式。

IMG_0803.JPG

  切换到SPORT模式,电动车神经质的一面它也能为你展现,“油门”的虚位几乎不存在了,轻点一下,响应都会很及时,但别期望它加速能快多少,因为发生变化的仅仅是油门的灵敏程度而已。而且需要注意的是,在切换到SPORT模式时,表现续航里程会立刻减少数十公里,后续能耗也会相应提高。

IMG_0864.JPG

  一般汽车燃油发动机工作的转速区间多在1500-4000rpm左右,然而电动机的工作区间要比这个数字高不少,最高时达到12000rpm也不新鲜,所以电动机产生的噪音多为高频,这也就对整车NVH提出了跟汽油车不同的要求。

  瑞虎3xe为了给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体验,配备了电动化声学优化系统及全车26处隔音、12处密封的提升。其在中低速行驶时,噪音表现非常出色,只在超过80km/h行驶时,才会传来一定的风噪及胎噪。

DSC_2661.JPG

  或许是因为底部动力电池增加了不少车重,瑞虎3xe的悬挂调校相比汽油版瑞虎3x要硬一些,尤其是后悬部分,在经过较大的减速带和连续颠簸路面时,车辆尾部有轻微的上跳,对后排乘客来说体验算不上舒适。

  此外还有刹车部分,瑞虎3xe的刹车行程较短,前段提供的制动力表现适中,但继续深踩下去会发现提供的制动力并没有线性的明显增加,需要大力踩下制动踏板才能获得足够的制动,第一次接触它的朋友可能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编辑总结:虽然仍有些小瑕疵,但是奇瑞瑞虎3xe的竞争力在同级产品中应该算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在最主要的续航能力上,351km的工况续航里程已经超越了不少同级别竞争对手。

  定价上,瑞虎3xe的整体价格区间略高于早先上市的北汽EX360,但是个人认为相对产品品质和续航来说,这一定价并不算高,而且均处于10万元区间内。至于售后在北京地区表现出色的北汽EX360、即将面世的加速能力出众的元EV360、与综合品质出色续航最高的瑞虎3xe,究竟如何取舍就看您自己的判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