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最美】李志坚:在每一次的改善中实现超越

2018年04月21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身为一名技术人员,李志坚的目标简单而又坚定,收起埋怨和浮躁,回归初心,他将改善的道路走得更加光明坦荡。

◎ 《汽车人》记者 魏帅

地处祖国大陆南部的广州,每日清晨都来得早一些。李志坚的一天,总是伴随着早晨5点半响起的闹钟开始。在大批员工还未到达之前,李志坚就已经踏入了广汽本田增城工厂的大门。

《汽车人》记者见到李志坚时,他刚刚走下生产线,白色的工装上还带着调整设备时粘上的油污,额头的汗渍还来不及抹去。比别人先一步到达车间,提早做出数据分析和整理,已经成为他的日常。

在追求高质高效的今天,现场工艺改善、降本增效是广汽本田生产中当之无愧的工作重点。身为一名技术人员,李志坚的目标简单而又坚定,收起埋怨和浮躁,回归初心,他将改善的道路走得更加光明坦荡。

取长补短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白丁成长为现场工艺改善的佼佼者,在进入广汽本田的六年时间里,李志坚的改善之路从未停歇。作为一个“实干派”,刚刚进入广汽本田车身部冲压二科的时候,他就整天泡在车间里观察工人生产,发挥自己在大学时期的“发明”特长,做出了几项有助于提升生产效率的工装改善。就当他为提升效率而满心欢喜时,却发现自己反复改善的工装,并没有得到工人的大量使用,这种状况宛如给李志坚泼了一盆冷水。

“当时就感觉自己心里的委屈说不出来,总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和工人们很好地配合。”李志坚的改善之路一开始就碰了壁。李志坚急在心里,领导也看在眼里。“当时领导看到这种情况,也帮我进行了分析。如果这个设备经过我的改善之后,利用效率还是不高的话,就说明还是有改善的空间。我身为一名技术员,绝对不能脱离工人,要与他们多换位思考,取长补短。”在领导的建议下,李志坚开始自己体验工装的使用感受,没事儿他就“黏”在老师傅后边,询问他们的使用感受。

当时正值车间进行模具改造,李志坚也参与其中。通过观察,李志坚注意到,在解决模具使用的过渡问题时,存在振动等问题。在冲压车间这一相对嘈杂的环境中,噪音等问题所引发的振动很有可能会导致模具卡扣变松、甚至脱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同时满足工人快速拆装的需要,李志坚光是初次改造就用了月余的时间。在此期间,李志坚也没有放弃对工装的改善,通过和老师傅沟通使用情况以及近三个月的后续跟踪维护,工装也在反馈中进一步完善,最终得到工友们的一致好评,李志坚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初来乍到的这番经历,成为了李志坚漫长工作过程中一次难忘的回忆。“作为技术员,我所做的所有的改造和改善都是为一线员工服务的。”李志坚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道。换位思考的理念让李志坚摒去浮躁,将工作落到实处。自此以后,每当遇到改善项目,无论多小,他都会先停下来想想自己所做的改善是否会真正为工人带来便捷?能否为生产带来量和质的变化?绝不为了改善而改善,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

“很多时候,我都将自己比作一个服务人员,只不过我的顾客是一线的工人。每当决策,或者进行某个技术改造时,我都会在心里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那就是服务超出他们的期待,在每一次的改善中实现超越。”李志坚说。

靠着这份热忱,他连续三年获得广汽本田公司级重大改善奖,也荣获广汽集团的“青年标兵”等多项称号,其中优化冲压落料线坯料堆垛模式,提高2.7%稼动率的改善项目,报废率由原来的0.6%下降至0.3%,每年能够为公司节约材料费119万余元。

经验传承

得益于广汽本田对于员工的培养政策,从进入工厂开始,李志坚无时无刻不沉浸在学习的环境中。“这是公司为员工提供的展现自己的机会,也是根据每个人的优势进行的个性化培养。”

李志坚也是跟随着老师傅的步伐而成长起来的。刚一入职,公司就为他分配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他了解熟悉整条生产线。“公司还会为我们签一份类似于培养性质的合同,师傅和徒弟共同签署,绑定一份责任。师傅会负责我整个培训过程之中所有做的事情,包括安全等等,属于我的责任人。”李志坚这样介绍道。

合同仅仅是一种形式,在广本,每位带领新员工的老师傅都有着强烈的责任心。“我做的每件事,师傅都会提前告诉我风险,在我做改善时,他会给予我意见,也会尊重我的每一份尝试,鼓励我去做。每次尝试时,师傅都会默默在旁边关注着我,防止各项危险的发生。”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李志坚学到的不仅是技术上的知识,更多的是,他通过与老师傅共事,总结出很多可以指导生产的方式方法,这也算学以致用。

“老师傅的经验确实很丰富,但长时间的相处下来,我发现他们通过经验能够很快地做出判断结果,但却很难表达出来。也就是知道怎么操作,却无法用语言将这一过程描述出来,也就无法实现共享,让更多人获益。这其实也是老师傅们苦恼的问题,他们很想将这些经验分享出来,将这份经验传递给新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就通过观察,将这份无法很好表述的经验量化,将经验与技术点集合起来,让这份经验可以传递给更多的人,也让这份精神得以延续。”

在李志坚的心里,对这份工作,甚至比自己所做的改善工作,更加珍视。“有了前人的经验,我们将其总结起来,那么后面的培训就会少走很多弯路。”李志坚做过很多杰出的改善项目,如技术改善、工具改善,但对于他来说,没有什么比造福大家更值得骄傲的事情。

他就是这样一个话不多、但愿意去做一些事情的人。“其实在工厂的工作,有很多都是重复性的劳动,我很幸运从事的是改善项目。我需要每天去学习,去了解,去创造,不断超越自己,才能让生活更加精彩。”

如今,他依然为了让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去学习数据库等专业的电脑知识。看书、实操,甚至比读大学时候的专业课还认真。“当时我跟领导打了包票,三个月我一定把车间的数据库平台建立起来,承诺了就一定要做到。”三个月的坚持,只为更好地完成工作。

晚上回到家中,吃过晚饭,李志坚便开始了自己的学习。和自己儿子一样,他也要完成今天的“作业”。看着旁边认真写字的儿子,看着自己手中不断变薄的学习资料,李志坚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欣慰与满足。 (《汽车人》记者/魏帅)【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