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涨还是跌?中美贸易战对汽车价格的影响有多大?

2018年04月21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是涨还是跌?中美贸易战对汽车价格的影响有多大?

4月4日凌晨,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的1300余种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5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额。

当日下午,中国便作出了反制行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同样涉及美国对中国的500亿美元的出口额。

中美贸易争端在这一天正式拉开帷幕。

4月9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又发布推文,称中国汽车进入美国只需要2.5%的关税,而美国车进入中国却需要25%的关税,中美汽车贸易不是自由的贸易,更像一场持续多年的愚蠢贸易。

4月10日,中国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在这种一来一往之中,充满了刀光剑影,茶哥对金融政策不是特别的敏感,在这里就不献丑分析。但是在这些交锋之中,汽车却是我所关注的要点,而汽车价格会应此发生的变化也是联系到我们消费者切身生活之中。

下面,茶哥将用数据说话,来分析一下,倘若贸易战真的发生了,汽车的价格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目前市面上的汽车无外乎有三种品类:纯进口车型、合资车型、国产车型。接下来的分析也将从这三种车型分别进行。

进口车型

GLS(生产地多位于美国)

纯进口车型的售价一般都比较高,由于海外车型大多属于大排量车型,需要缴纳高额的消费税与关税,消费者往往需要花费一倍甚至两倍于国外售价的价钱才能购买。这样一来,最终售价变化受政策影响最大的车型应当属于进口车型。

进口车型售价=采购价+税款+指标费用+利润+运输费用

其中相比与采购价格和税款两项大头,剩下的三项费用对于单车售价的影响不是很大,采购价的波动也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税款的变动将会是影响最终售价的最大因素。税款的组成有:

税款=关税(25%)+增值税(17%)+个人消费税(1-40%,视排量而定)

可以举例说明:

如果要买一台排量3.5L的美国生产,当地采购价折合人民币50万元的进口汽车。

贸易争端之前进口成本≈50*(1+0.25+0.17+0.25)≈83.5万元

在贸易争端开始之前,加上进口商的利润和其他花销,这样的一台汽车到手价可能在90万元左右。那么,贸易争端开始以后呢?又分为几种情况:

①.中美冲突加剧,中国将进口车关税提至50%。

②.中美达成协议,中国将进口车关税降至10%。

③.中美加强合作,中国将进口车关税降至与美国同样的2.5%。(梦想总是得有的,虽然不怎么可能。)

这几种情况下,车价的变化将是:

①.50*(1+0.5+0.17+0.25)≈102万元,上涨13%左右。

②.50*(1+0.1+0.17+0.25)≈82万元,下降9%左右。

③.50*(1+0.025+0.17+0.25)≈79万元,下降13%左右。

当然,以上仅仅是茶哥的大略估算,现实中还有很多因素也会影响车辆的最终售价,但是这样的估算也可以看出,政策的变化对于车价的影响是比较大了,平均幅度都达到了百分之十。

合资车型

别克君越

合资车型的售价构成较进口车型来比,成分就复杂了许多:

在这只占售价47%的制造成本中,又由以下成分构成:

目前在我国的汽车生产过程中,只有部分核心部件是需要进口的,如动力系统,底盘等。而据商务部公开的数据来看,此类零部件由美国进口的占比只有7%左右。此类零部件目前的关税为10%,如果提高至35%,一辆核心零部件全从美国进口的合资汽车的生产成本将会上升5.8%,举例来说,购买一台20万元的合资汽车,若是关税上调,将多花费11600元左右,若是关税下降,花费将会减少数千元。

自主车型

吉利博瑞

由于国产车相较于合资车,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较小,在部分美国进口零部件涨价的时候,也更容易寻找替代的供应商。所以国产车受贸易战的影响应该比合资车更小,价格方面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总的来看,由于目前国家的政策已放出风声,我国将会扩大开放规模。关税方面很大的可能不会上涨,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又是变幻莫测的,仍然存在着不少的变数。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将惠及不少贸易伙伴,但不适用于那些违反世贸规则、动辄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也就是说政策不论怎么变化,只要中美关系持续在这种紧张边缘,车价的不稳定性将会继续持续,美系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而按照上述三大汽车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当前发展来看,福特汽车将是受影响最直接的美国车企。根据福特(中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傅礼德(Peter Fleet)的介绍,无论是在当前的传统燃油车市场竞争中还是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中,林肯品牌都将是支撑福特汽车中高端汽车市场销量的主力。目前来看,林肯品牌旗下的所有在售车型均为进口车型,受到进口汽车关税的影响也最直接,尽管傅礼德已经透露了林肯汽车将在2019年进行首款车型国产的相关计划,但与加收美国产进口车关税这一决定相比,林肯品牌的国产计划显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截至2018年2月,福特汽车进口车型在华总计销量为2176辆,同比下滑31%,林肯品牌前两月总计销量为7659辆,同比增长1%。在进口车型销量大幅度下滑,二线豪华品牌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财政部上调美国产进口车关税的决定无疑是对福特汽车旗下进口车型销售的一大挑战。

最终只能得出,政策不论怎么变化,只要中美关系持续在这种紧张边缘,受伤严重的只会是美国的车企。最后,茶哥想说的是,无论政策的走向是什么,最终影响到的就是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对美国企业而言,在中国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只会让企业陷入困境,职员将会面临裁员危机;而对中国而言,缺少了美国高新科技的力量输入,对中国的发展也很不利,人民的生活多少会受到影响。只希望中美能够维持良好的合作贸易关系,一同发展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