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或将入股沃尔沃 这是要跟吉利抢儿子吗?

2018年04月21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无疑是2018年开年以来汽车行业最为重磅的一则新闻,对于吉利来说,已经处在作壁上观的位置,而现在戴姆勒却很不“舒服”。随着贸易战的突然发动,全球汽车行业都被美国打乱了节奏。显然川普的任性不仅让美系车企头疼,更牵连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德国车企。在德国举行的戴姆勒年会上,虽然CEO蔡澈没有对贸易争端作出评价,不过对和新股东吉利的关系,却透露了一些新动向。

据德国《Manager Magazin》报道称,戴姆勒愿意向沃尔沃汽车提供引擎和其他零部件,并有可能购买沃尔沃汽车少量股份,此举或将增加梅赛德斯奔驰和中国吉利汽车还有沃尔沃之间拓展合作的可能性。

《Manager Magazin》在没有援引消息来源的情况下称,戴姆勒将收购沃尔沃汽车“2%”的股份。截至发稿时,沃尔沃拒绝就该报道回应,而戴姆勒一名发言人称,“纯属猜测,我们不会做出回应。”

川普帮了李书福一个大忙

如果说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收购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还仅仅是李书福走向国际化的“处女作”的话,那么,在2018年吉利再次斥资90亿美元在二级市场购买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或许就是李书福海外并购的“大师级”作品了。

在此之前,吉利曾想以戴勒姆折扣价格增发新股的方式购入其3%至5%的股份,但因为戴姆勒不愿现有股权被稀释而遭到拒绝。显然戴姆勒对吉利的加入内心是拒绝的,但是由于新近的中美贸易战,一定程度上为吉利和戴姆勒的合作带来了更多机会。虽然川普还没有和欧盟开打贸易战,不过他也多次表达了对欧盟关税的不满,认为德国与美国之间存在贸易失衡,还经常把奔驰拿出来说事。这样的背景下,奔驰通过吉利和李书福强化与中国的纽带关系,则是戴姆勒明智的不二选择。

戴姆勒松口:只要北汽不反对,任何合作都可以谈

德国当地时间4月5日举行的戴姆勒年会上,面对台下6000名股东,戴姆勒集团CEO蔡澈上台第一句话便提到了吉利和其董事长李书福。他表示目前与李书福的会谈成果很积极,而且也透露了有可能与吉利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

蔡澈对股东们表示,“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在对中国汽车业务的未来讨论中,也会包括我们最大的股东(吉利)。”当然他也强调了任何合作都必须得到北汽集团的支持,“只要符合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的利益,戴姆勒对任何合作都持开放态度。”

资本市场有着最为敏锐的嗅觉,一次好的收购最关键的不是价格,而是要看如何实现彼此间优势互补所带来的共赢。李书福曾表示,只有进行合作,股权投资才有意义。由此可见,此次吉利收购的意图,合作摆在首位,在李书福心中实现戴姆勒、吉利和沃尔沃的协同效应是共赢的关键。

就此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外的表态来看,其非常希望在未来推动汽车行业联盟的成立。

此前路透社曾表示,吉利入股戴姆勒是希望能够与戴姆勒联合起来,抵抗来自特斯拉、谷歌和Uber等公司的威胁。戴姆勒此时对合作意向松口,或许可以和正在开发电动车平台的沃尔沃展开合作,甚至联合生产电池组,从而在电动平台以及动力总成方面加强与吉利集团的合作。

如果把入股比作“结婚”,展开具体合作才能等于结婚生子。如果戴姆勒真的入股沃尔沃,这将是这桩婚事更加圆满的象征。以李书福和蔡澈这样的卓越见识,又怎能不会上演一场轰轰烈烈的感情大戏呢?自主品牌冠军和豪车龙头老大携手并进,背后又是两个制造大国的相拥,将在汽车行业历史上再留下怎样的传奇?这或许才是未来十年最大的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