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腾首款量产车竟提前一年半预售,形势所迫还是真有自信?|投稿

2018年04月21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拜腾首款量产车竟提前一年半预售,形势所迫还是真有自信?|投稿

文|姚爽

图|网络

一条来自拜腾汽车的官方消息,这几天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

“拜腾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BYTON Concept量产版将于4月25日正式开启内部预售,本次预售共限量1000台,主要面向拜腾内部员工以及以前已经预定的客户……”

首先我解释一下“内部预售”的概念——设计变更已冻结,进入小批量试生产(SOP)的阶段,达到商品状态。

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拜腾此举,汽车圈立刻传出不同声音——有惊奇,惊奇拜腾的举动;有疑惑,疑惑信息的真伪;有担忧,担忧拜腾BYTON Concept量产版的完成度……

为什么呢?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新车上市时间计划表:

拜腾Concept的预售竟然提前了一年半!

当然,从其他各品牌上市的时间(主要是ES8和EX5)来看,同时结合国内当下互联网造车企业的白热化竞争态势来考虑,拜腾此举虽说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我还是为拜腾捏了一把汗。执意抢在威马和蔚来上市的档期,推出1000台量产版Concept进行内部预售,是拜腾的策略之举还是产品的确已达到交付状态?不得而知。

那么,我们不防假设一下两种情况,用之前已知的信息进行验证(假设的基础条件是拜腾不会自毁品牌?!当然不会了……)。 

假设一:

拜腾Concept首批量产版确已达到交付状态

自2018年CES展概念车首发以来,除了造型激进、前卫、科幻之外,更多的是吐槽(质疑),我简单梳理后集中聚焦在以下几方面:

1,50寸曲面屏(量产工程实现问题)

由于这块屏幕不是常规尺寸和形状,生产技术难度高,良品率不容易保障,对量产车型100%还原质疑。

2,定价(成本问题)

30万左右的定价,无论从续航能力、智能化装备的配置还是外观造型,均优于定价45万的蔚来ES8(至少我认为),只要稍有量价利关系模型知识储备,便可判断在市场预期模糊的情况下,盈利性展望负面。

3 ,时间(先机与工程周期问题)

时间方面主要存在两个质疑,一是上市时间滞后蔚来、威马、小鹏等,拜腾已失先手,对于后来者居上的市场预期堪忧;二是17年9月才建厂,18年内才竣工,对于全新的工厂、全新的产品、全新的产线,要使SOP顺利完成,对项目管理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基于以上三个拜腾存在的问题,在拜腾不会自毁品牌的假设条件下(呵呵,不会的),若拜腾Concept如期预售,可以推断:

● 问题1,拜腾相对蔚来ES8和威马EX5可建立明显优势,拜腾品牌将会影响消费者决策(主要是ES8和EX5意向客户);

● 问题2,这一问题就不存在了,即使预售1000台,但是量产版的技术状态也清晰可见,也可以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预期,同时项目管理团体水平将是浓墨重彩;

●  问题3,拭目以待,但是即使按照拜腾之前承诺:概念车产品元素实现率85%(15%中不要是关键配置或核心指标),产品力水平同样会树立新标杆。

假设二:

抢先预售是拜腾的策略之举(刷一下存在感,让大家别忘了)

无可厚非,未形成客户体验之前,品牌的曝光率还是必要的。

所以即使策略选择,也彰显了拜腾的胆识与自信——

在全球竞争压力最大的市场、面对全球最挑剔的消费者(我认为中国市场是这样的),拜腾在短短19个月后实现1000台量产预售;同时在已经知道3月份蔚来ES8首批试驾引来无数吐槽的前提下,拜腾依然选择强推预售,让Concept提前1年半面对评价,这无疑体现了拜腾非凡的胆识和自信。

那么,拜腾的自信来源于哪里?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在网上搜一搜就可以发现:

拜腾没有蔚来曝光率高(换电模式、女王座驾、蔚来NIO House……);

也没有小鹏汽车那么多的融资规模……

深度分析:

拜腾的胆识与自信是怎样建立的?

拜腾究竟靠什么建立的胆识和自信,我尝试着通过拜腾总裁戴雷博士访谈记录,以及近期发生的事件来分析一下拜腾的发展逻辑(个人观点,不一定对,如有误,望大家指正)。

我的分析从定位、产品、团队三个维度展开——

1, 定位维度:明确定位,建立优势

对于“在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开始以造车新势力自诩、加速布局智能纯电动汽车,在传统大佬改向新能源汽车的当季,在竞争白热化之前,拜腾汽车将如何突围?”这一问题,戴雷总裁给出的答案是:“拜腾最擅长的领域是高科技,比如车联网的技术优势。做这种高科技需要互联网的思维,需要高科技公司的速度、想法和人才,这点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讲是弱势,比如一个全新的用户界面对于机械工程设计专业来说就是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可以看到——

● 拜腾Concept的全球首发并未选择各大车展,而是选择在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会亮相,应属有意为之——明确拜腾高科技公司的定位,更是对拜腾Concept注入科技的基因。

● 同时厘清了拜腾对比传统汽车企业的时间优势。

2 ,产品维度:“安全”、“设计”、“独特”

用户体验一直是产品竞争力的核心所在,而戴雷为拜腾的首款产品划定了三个标准——

首先就是安全、质量,在他看来,这是是造车的“门槛”,拜腾产品“一定是符合全球各地的五星安全标准,工艺水平又做得非常棒”;

其次是整车设计,“一定要漂亮,一定要让大家接受,而且要彰显出高端车属性”;

第三要有独特产品优势,“拜腾有非常独特的共享全面屏和驾驶员触控屏,以及非常独特的内饰设计、人机交互系统。”

3,团队维度:“全球化”、“专业”、“务实”

除了过硬的产品和稳定的资金,人才是新创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下面,我们可以大概看看戴雷博士为拜腾组建了一支怎样的高层团队——

● 魏思涛,曾供职于特斯拉,现为拜腾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

●  从浩仁先生,曾供职与苹果,现加盟拜腾全面负责产品用户体验工作;

●  应展望,曾供职于PSA ,担任过长安汽车集团副总裁、长安福特副总裁等要职,加盟拜腾后主要负责拜腾南京工厂建设、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打造以及生产资质申请相关工作;

●  成长青,曾高盛中国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以及英国渣打银行投行部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现为BYTON拜腾联席总裁;

●  陈翰礼(Chad Harrison),曾供职于本田,现为BYTON拜腾产品线管理副总裁;

●  谭文韬,曾供职于日产-雷诺联盟(主导日产Qashqai、雷诺ZOE等车型的研发),现为BYTON拜腾首席汽车工程师。

关于以上拜腾高层的详细履历(背景),我想可以通过各种搜索引擎得到更完整的答案。而可以确定的是,拜腾加速打造了一支全球化的专业管理团队,在人才布局中可以看出拜腾人才战略的核心就是务实(过往经历和成绩是最好的背书)。

那么,4月25日,让我们静等拜腾。

作者简介

姚爽,来自某咨询公司,目前主攻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究,主要涉及新能源政策、市场和产品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