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年代步车”被定为机动车!交管将开始对其进行治理!

2018年04月21日 16:35:45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不知从何时开始,在一些中小型城市之中,越来越多的“老年代步车”开始大面积出现,这些车型中大部分都是以纯电的驱动方式存在。它们不用上牌,也不需要办理任何机动车手续,更不会受地方对于机动车限行限购的法律法规限制,更甚于驾驶者都不需要考取驾照便可驾驶。

缸哥曾经在路上碰见这些车型之后询问年长一些的人对于这种车型的看法,是否认为这种“老年代步车”属于违规生产的产品非法上路?缸哥得到的大部分答案是:“小伙子你不懂了吧,这是电动车!”

我就想问一句,哪一条法律规定电动车就不属于机动车了?哪一条法律规定车型尺寸小就不属于机动车了?既然没有,那么为什么这种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可以违规生产并非法上路?

而且,对于这种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车型,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的法律措施加以监管,使得老年代步车违章驾驶、肇事逃逸、肆意闯红灯、逆行等情节恶劣现象随处可见。而且,老年代步车因为没有牌照,肇事逃逸后给破案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

我们都知道,之所以这种车型被称为“老年代步车”,是因为驾驶它们的大部分都是年长的老人。我不是歧视这些驾驶员,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敢于驾驶这样的车辆非法上路的很大一部分人绝非“善茬”!而实际中,在“老年代步车”发生事故后,他们之中有不少人还是会第一时间选择逃逸,逃不了就会倚仗一副年事已高“你想咋地”的态度来应对事故,积极解决事情的态度根本不存在。缸哥在之前被问到面对这种情形应怎么做时也确实没辙,法律都拿它们没办法,我能咋地?

终于,“老年代步车”开始被治理了。

在近日,一条来自于宁夏灵武市法院的判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了缸哥的注意。

去年9月21日,在宁夏灵武市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随后,交通事故中的老年代步车被司法机构认定为是机动车,而驾驶员陈某因为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且醉酒驾驶机动车,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灵武市法院依法判处拘役2个月15日,缓行3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这个判罚结果大快人心!司法机构确定认定老年代步车为机动车,也就是说,以后老年代步车也需要上机动车牌照,办理机动车应办的手续,如果想驾驶“老年代步车”,是需要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

而该事件发生后,各地执法部门已相继表态,老年代步车属于违法,最快可在一年之内被全部取缔,没有驾驶证违章驾驶无照车辆,一切处罚措施将按照机动车处罚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其实就如前文所说,老年代步车不仅仅是违规上路,它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违规生产违规销售。在老年车的生产、销售、管理以及上路进行交通运输过程中,并无明确的相关法律规定对其进行规范。而在销售时,很多商家还以“不用挂牌照不用考驾照”为卖点进行宣传,很多年长的消费者也是由于轻信销售的言论而购买下“老年代步车”。

所以缸哥认为,要是仅仅去规范“老年代步车”的上路还不够,最重要的是完善“老年代步车”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产品行业标准,保证生产质量,严管销售渠道,从而进一步去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安全的交通道路状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