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合资股比将分类开放 汽车行业将面临洗牌

2018年04月22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头条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中心透露了汽车等制造业开放的时间步骤: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null

外资股比限制争论到此尘埃落定,历经二十多年的汽车行业外资股比红线,将正式开始退出中国汽车市场的舞台,这也意味着,中国汽车行业的洗牌时刻已经真正到来。

合资股比限制争论

国内汽车市场合资股比限制争论由来已久,最初的依据就是以1994年由国务院印发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第六章第32条: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null

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政策,引发了汽车界的担心:“外资股比的放开,将给传统国企和自主品牌车企带来重创”。而中汽协秘书长认为:“如果现在放弃发展的主导权,汽车产业就会沦为国外产品的加工厂”。

国内汽车集团也表示反对,2016年7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经在北京召开过一次会议,就“放开合资股比”进行讨论。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在内的四大汽车集团,就联合表态反对放开股比。

但从汽车合资产业发展来看,从第一家合资车企落户国内,到现在合资品牌百花其放,发展势头看似很好。但不乏看出,国内主导汽车市场的几乎都是外资品牌,在乘用车市场中,自主品牌所占阵地也仅是中低端市场,如果再降低所占股比,缺乏核心技术,就更没有什么话语权了。

以市场换技术,当初合资所提的口号,现在看起来发展是不顺利的。在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方面,自主车企仍然很被动。例如变速箱,直到现在都没有核心技术,可见市场是换不来核心技术的。

倒逼自主汽车企业创新

随着外资股比限制放开已成定局,未来汽车市场变动已成定局,发改委也表示:“只有开放才能激发市场活力、倒逼企业创新、聚集国内外资源,促进产业竞争和资源优化配置,激发更大市场活力”。

null

而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在一定的基础上,开放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也倒逼企业发展创新。

在乘用车领域股比开放后,外资车企有三种选择:维持股比、变更股比、新设合资或独资企业。从股比角度看,全球主流车企均已在国内设立1-3家合资公司,股比多为50%:50%,主流合资车企的合资协议多在2028-2032年到期。

乘用车股比2022年放开后,变更股比需要股东双方同意,若企业经营情况良好,预计变更难度较大,或许国外车企将采用自建与合资两种生产方式。

随着全面开放期限的到来,汽车行业大的变动将会不可避免,对于那些曾经因政策而不得不与自主品牌进行合作的国外汽车巨头,未来将成为自主品牌强有力竞争对手,对于有些合资企业依靠政策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而在五年缓冲期内,自主品牌需要积蓄自己的技术力量,以其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随着未来汽车市场全面开放,将会有大量的自主汽车品牌倒下。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自主品牌,未来将能在国际市场中与国外汽车巨头相抗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汽车行业的洗牌时刻已经真正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