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最美】李剑钊:我与解放共成长

2018年04月23日 14: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最美】李剑钊:我与解放共成长


他勇于创新,实现各项目高效管控;他攻坚克难,支持解放西部开发;他顶住压力,破解车型受限困境;他咬紧目标,为产品上量保驾护航;他深入现场,打造解放全新品牌形象。

◎ 《汽车人》记者  李德喆

3月的北国,乍暖还寒。每次到访长春,都会被这座老工业都市的繁忙景象深深震撼。在一汽厂区的东风大街上,当一辆辆解放重卡物流车从眼前呼啸而过时,这座汽车城所承担的责任与担当让每一个路过的人印象深刻。

时光荏苒,走过六十二年的光辉岁月,有着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美誉的“解放”品牌早已深入人心。作为国内重卡行业的“老大哥”,近年来,一汽解放凭借对行业精准把握、对市场需求深入洞察和科学谋划,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应势而为,实现了自身事业的再度腾飞。而今天要介绍的这位一汽解放的“最美汽车人”,正是凭借在自己岗位上的不懈努力,不断探索,才收获了今天的成就和荣誉。

一大早,在一汽集团技术中心,《汽车人》记者见到了等候已久的李剑钊。笔挺的西装,斯文的眼镜,尽管刚一见面时还有些拘谨,但是简单的寒暄过后,东北人的热情与爽朗立马就在眼前的这个80后小伙子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7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李剑钊已经在解放工作了十一个年头。从一开始在技术中心发动机部做技术开发,到现如今成为一汽解放产品管理部项目管理办公室的一位项目经理,李剑钊说:“我的成长是同解放分不开的。”

作为解放事业本部总成产品项目经理,李剑钊深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现如今,他肩负着所有“机、箱、桥”总成的新产品策划立项管控及新产品项目管理的重任,发挥着整车与总成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采访前,我们经过技术中心的一楼走廊,在那里,陈列着解放产品动力总成的样品。看着这些经由自己开发的产品,李剑钊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告诉《汽车人》,这两年,是自己成长最快的两年。“因为解放公司原来没有总成策划业务,没有经验可以借鉴,策划流程不完善,所以根本不知道市场是什么样,竞品是什么样。”而在来到解放公司,负责总成项目策划后,面对全新的业务板块,李剑钊也一步一步地按照自己的经验,开始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实践探索。


令李剑钊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为解放开拓西部市场,完成公司高原机策划立项的投放工作。2016年,一汽解放提出西部大发展战略,为了满足西南营销部提出的高原机需求,李剑钊牵头组建了高原机策划调研小组,深入青海、格尔木、拉萨等高原地区进行调研。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时光,李剑钊告诉《汽车人》:“因为自己是第一次上高原,所以尽管有着充分的准备,但是真正到了那里,还是出现了发烧、缺氧、流鼻血等等高原反应。”在当时,公司领导建议他们小组取消拉萨调研计划,但是,李剑钊考虑到高原机真正的需求用户应该在海拔4000米左右,为了不打破原有调研计划并获取第一手用户需求信息,他和小组成员坚持登上了海拔5000米的唐古拉山口并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

有了那次难忘的调研经历,李剑钊整理出了高原专用发动机等10余项整车技术提升方案,现如今,由他主导策划的产品已于去年正式投放市场,不仅得到了用户们的充分认可,也为解放拓展西部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

而除了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外,李剑钊还积极深入现场,为提升解放品牌形象保驾护航。去年,李剑钊多次深入走访安徽、云南等用户的现场,为他们解决产品使用及装配等常规问题,此外,他还牵头推进了楔式制动器项目开发、试验、推广工作,亲自制定项目推广宣传方案。

李剑钊说:“一个产品周期的开发大概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每一个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而对于整车的产品竞争力而言,动力总成占了很大一部分。对用户来说,使用成本降低了,可靠性提高了,解放产品动力总成的优势正好同用户的需求相匹配。”

据了解,目前,楔式制动器已达到月产7000台的销量,跟踪用车车辆60台,最长的行驶里程达到20万公里,用户普遍反映车况良好。而J6领航版对楔式制动器的引进和推广也使得解放产品站在了制动技术的制高点,更为解放整车实现年度销量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17年10月,一汽集团改革的大幕拉开,解放事业本部成立。这也首次实现了解放研、产、供、销全价值链体系协同、无缝对接,为解放带来生机与活力,更提高了市场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对于李剑钊来说,事业本部的成立不仅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合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2017年,李剑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按“四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总成产品策划管理及项目管理工作。全年共完成8个总成产品策划项目立项工作,完成29个总成项目、47个关键节点的PSC审查工作,由他牵头完成高原机调研、F4N降成本、楔式制动器推广、PSC审查制度优化等专题攻关工作。


此外,为了提高团队人员的能力,李剑钊在日常工作中同样重视基础知识的积累和人才的培养。他梳理出了总成产品及竞品规划型谱,建立了竞品数据积累模板并持续更新,优化《总成产品诞生流程》等体系文件。通过“课题发表”强化人才培养,在工作中指导员工运用PDCA问题解决办法,持续提升业务水平,并在去年荣获解放公司OJD优秀成果奖。

在李剑钊看来,工匠精神就是“耐得住寂寞”。面向新时代,新的角色、新的挑战,李剑钊也将会全力以赴,展现解放新青年的精神面貌,为解放公司实现“市场占有率、销售利润率”的双率提升目标再添新力,为解放实现打造“自主品牌第一商用车”的征途再创辉煌!(《汽车人》记者/李德喆)【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汽车人传媒”(邮箱:qcr007@126.com或电话:010-63135250)联系,获得同意取得转载授权,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敬请关注“汽车人传媒”公众号(qcr0505)。

编辑:大琳


相关阅读

【汽车人◆最美】李志坚:在每一次的改善中实现超越(附视频)

【汽车人◆最美】王艳磊:我愿做精品的制造者!(附视频)

【汽车人◆最美】简学礼:我为品质上把锁(附视频)

【汽车人◆最美】宗帅:用负责的态度,成最好的工艺(附视频)

【汽车人◆最美】黄梅珊:一生做好一件事(附视频)

【汽车人◆最美】王欣:我必须担当起这份责任!

【汽车人◆最美】易松茂: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梦想的种子

【汽车人◆最美】苏立民:让“工匠精神”永远传承

【汽车人◆最美】王一华的“速度与激情”

每篇原创文章的背后,

凝结着笔者无数汗水,

饱含了团队不懈努力。

原创不易,

希望大家在原创文章后点赞,

以示鼓励!

坚持是一种信仰,

专注是一种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