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起飞前1小时倒数 我们能做的就是赢在每一个红绿灯路口|瑞虎3xe 400试驾

5747年04月23日 15:24:46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前言“时间倒回到一天前,我们同行的一车媒体老师从餐厅跃出,随后飞奔至停车场,找到了我们的10号试驾车辆,从云南大理的喜洲古镇,驱车赶往大理机场。之所以用“赶”,是因为此时已经过了下午13:00,而我们要乘坐下午15:25的航班,此处距离机场大约47Km,导航显示预计耗时1h28min……”

null

不超速不违章全靠赢在起跑线

如何能够在不超速不违章的情况下,尽可能快速地到达目的地呢?Laughing哥的经验是,赢在每一个红绿灯起跑线上。本次的试驾车型,是奇瑞新能源阵容中的瑞虎3xe 400,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加速性能要优于一般的燃油车型。奇瑞瑞虎3xe 400采用的是容量为49kWh的三元锂电池组,电机最大功率122马力,最大扭矩276牛米,0-50km/h加速时间可以达到4秒以内,这个成绩相当于性能不错的燃油车2.0T的动力水平。

null

相比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型的优势,在于车辆起步加速时,电机输出的动力响应。深踩电门踏板,较高的低扭输出,会让前轮出现短暂打滑的现象。此时一定要双手握好方向盘,防止车头的偏移。不过,Laughing哥还是建议大家,在驾驶类似的纯电动车型时,还是采用委婉的起步方式更好,因为在接下来的1-2s内,它能够将时间找回来,达到最佳的起步姿态。

null

由于我们从喜洲古镇出来,选择的是环洱海南线,这是一条红绿灯较多的省道,所以在每一次红绿灯路口,瑞虎3xe 400都发挥出了纯电动车型的起步优势,每一次都能够第一个冲出车流,摆脱后续车辆的拥挤。也正因如此,瑞虎3xe 400的起步优势,为我们争取了更多的时间,避免了不必要的排队拥堵。

电量还够来一圈续航能力是关键

除了优于传统燃油车的动力输出表现,大家更关心的应该是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而这一点,恰巧是瑞虎3xe 400的杀手锏。电池由宁德时代提供,容量49kWh,能量密度125Wh/kg,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51km,60km/h匀速行驶最大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45km。从上午的环洱海北线,到下午的南线,围绕洱海环线一圈,总里程大约为120km。在整个试驾途中,不乏急加速等“暴力驾驶”,最终到达目的地之后,表显续航里程还有接近150km。所以,按照实际驾驶情况来看,瑞虎3xe 400的续航里程在300km以上,如果驾驶足够平稳,达到351km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应该不成问题。

而在车辆充电方面,瑞虎3xe 400的充电机功率为6.6kw,提供慢充和快充两个充电接口,慢充充满需要8小时,快充从0-80%需要半小时,再继续冲,电池会有限流保护,因此充满的时间大约需要1小时。

null null

不得不说,瑞虎3xe 400在续航里程的标定上,还是十分厚道的。跟许多续航里程虚标的相比,达到351km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不在话下。如此续航表现,将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又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日常使用情况下,进一步缩小了与传统燃油车辆在续航方面的差距。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本次试驾的瑞虎3xe 400,定位为一款小型SUV,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200*1760*1570mm,轴距为2555mm。在实际乘坐中,瑞虎3xe 400的后排空间表现尚可,在前排座椅正常坐姿情况下,乘坐一名身高1米8的乘客,还有一拳的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尚有富余。但与大多数纯电动车型一样,由于电池组位于车辆底部的缘故,后排中间地台凸起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后排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null null

由于瑞虎3xe 400采用短后悬外观设计,所以在后备箱空间方面,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不过,好在电池组位于车辆底部,并没有影响到后备箱储物空间,加上较深的后备箱深度,装载大件行李也没有太大问题。

null null

配置方面,瑞虎3xe 400拥有8英寸智能液晶显示屏,CCS定速巡航系统,VOS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和GPS智能导航系统等智配置,达到了同级主流配置水平,基本满足日常用车需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瑞虎3xe 400在兼顾纯电动车型的性能同时,空间和配置也没被落下。

外观仍有进步空间何不尝试量身定制?

外观内饰方面,瑞虎3xe 400以瑞虎3为原型,延续了时尚年轻的设计风格。与瑞虎三不同的是,瑞虎3xe 400以蓝色为主题,强调车辆的新能源属性。在前脸、轮毂、换挡旋钮、座椅、中控台、门板等处,均加入了蓝色的新能源元素。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外观和内饰的设计,其实是见仁见智的部分,Laughing哥个人觉得,对于瑞虎3xe 400这样的小型纯电动SUV而言,强调年轻时尚和新能源属性,必然是没错的,但如果能在色彩的搭配上,采取更为协调的方案,也许视觉效果会更佳。

null

其实,Laughing哥建议,不妨对车辆部件以及内饰的色彩搭配,采取客户自选定制的形式,追求个性的年轻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搭配车辆各部分的色彩。类似于轮毂、中控饰条颜色的改变并不会增加太多的成本,但换来的是年轻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的追求。

【写在最后】

在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发展的过程中,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是绕不开躲不掉的两座大山。总的来说,作为奇瑞新能源阵容中的瑞虎3xe 400,在这两方面的表现,的确超越了不少同级竞争车型。Laughing哥觉得,跟对手相比,奇瑞的产品总是默默地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解决车辆的根本问题。但是,在这个眼花缭乱,新车型层出不穷的时代,奇瑞不妨也在外观设计、内饰做工等看得见的地方多花些心思,让消费者能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奇瑞品牌由内而外的优势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