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C-NACAP 5星+成绩出炉,特供车?不存在的!

4386年04月23日 15:24:47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领克C-NACAP 5星+成绩出炉,特供车?不存在的!

最近几年,中国汽车企业终于完成了初步的资本和技术积累。在政策的支持下开始了风风火火的造车运动,虽然最近两年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新能源车企、互联网车企,更是在“弯道超车”的导向下如雨后春笋般的一个接一个冒出来。在当今功能噱头越来越占据眼球的时代,炫酷的配置和先锐的科技固然对驾驶员有所裨益,但对于车最基础的可靠性、安全性却是不少车企的短板,不经过三高测试而仓促上市的也不是没有,更别提挑战安全碰撞测试了。

作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打造的新时代高端品牌,领克就是在当下市场环境中诞生的,但和互联网造车不一样,领克虽然是以开放拥抱未来的理念设计,目标客户群体则是在上海、东京、纽约、伦敦等世界级大都市生活的年轻人。但是领克却始终绷着一根安全不能妥协的神经。

在上个月,领克 02荷兰首秀提到了未来领克品牌的欧洲战略: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并逐步向欧洲主要城市进行扩展。同年领克首款面向欧洲市场的车型领克01 PHEV将在生产沃尔沃V40、V40 Cross Country、XC40等车型的根特工厂投产,并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投放欧洲市场销售。

领克能有底气面向全球市场,在于其从品牌设计理念到产品品质全都是依靠于全球最高标准打造的。尤其是在安全性方面,展现出了中国汽车工业的顶尖水准。

C-NCAP2015版规则中唯一获得五星+车型

在4月21日正式公布的C-NCAP成绩中,领克 01获得60.1的总分,以及最高五星+评级,这是现行中国汽车安全碰撞标准体系2015版规则中唯一一款获得五星+成绩的车型。在100%正面刚性壁障碰撞试验、40%正面偏置碰撞试验、侧面碰撞试验及座椅鞭打试验中分别获得了17.72分、17.33分、18分和4分的高分(其中侧面碰撞试验更是获得了满分的成绩)。

40%正面偏置碰撞视频

其实领克01能有如此的成绩,并不是突然而来的成就,而是其高标准要求打造下的必然结果。众所周知,领克是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打造的,这套系统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沃尔沃是以安全闻名的豪华品牌,所以在CMA基础模块结构开发中,引入沃尔沃领先的安全技术,远高于行业的标准。


侧面碰撞视频

在CMA 开发中,吉利与沃尔沃通盘考虑C-NCAP、E-NCAP、US-NCAP、IIHS安全五星目标;考虑Allianz,RCAR等保险协会低速碰撞维修成本要求。比如E-NCAP常规高速偏置碰撞速度64km/h,领克 01采用72km/h;正面碰撞美标56km/h,领克 01采用64km/h;后部碰撞中美标80km/h,领克 01采用84km/h;法规后排座椅行李箱冲击无假人,领克 01开发中采用行李箱重量加重、座椅加成人假人。

 

鞭打测试视频

可以看到,领克01在设计之初,就是综合了全球所有碰撞要求的最高标准,所以拿下C-NCAP五星+的成绩,可以说非常轻松了。当竞品还在为五星成绩而努力甚至使用特供车“潜规则”时,高标准打造的领克01没有悬念的拿到五星+了。

前排座椅鞭打测试

前排座椅鞭打测试示意图

不存在“碰撞特供车”

就如同曾经范冰冰所说的:“能禁的起多大赞美,就能禁的起多大诋毁。”领克01的C-NCAP成绩公布以后,自然少不了来自各界的质疑之声。其中不少人断章取义的用一张图质疑领克01的碰撞测试车是换零件的“特供车”,所以领克01才能获得五星+的成绩。

其实有这种质疑声音很正常,因为这是大多数人对于汽车安全行业不太了解所致。首先C-NCAP的所有测试车辆是检测机构从全国随机的4S店随机抽样购买的,所以不存在领克01为监测机构提供“特供车辆”的可能性。

其次,汽车碰撞安全不是一锤子买卖,是不断推敲打磨的过程。领克01在正式拍板量产之前,要经过试装车无数次内部碰撞测试。然后研发人员会根据内部碰撞测试的结果,不断调整零部件,大到重新设计或者换供应商,小到更换材质。最后会推敲打磨出一个最优的零件配选配方案,再进行拍板量产。为了确保设计品质与实物生产品质一致,领克 01每一次工况测试后,会根据结果,优化零部件性能,制造改制件,重新验证标准和性能。截至去年12月底,领克01已经进行了580次内部预碰撞。所以网上热传的所谓特供车证据的图片,根本是不存在的。

车身结构是安全之本

虽然现在主动安全配置被极力发展,但是汽车安全的基础保障和底线,仍然是被动安全。在全球各地发生的无人驾驶车事故,就证明了目前在主动安全还并未完善的情况下,真正能救命的还是过硬的车身安全品质。

领克 01的安全碰撞试验是按照VCC test code操作,包括了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工况;VCC的test code还包含了全球碰撞法规、NCAP工况、保险协会工况、企业内部标准、SRS标定工况,总试验要求140项。

副车架脱落试验

副车架脱落分析

在车身结构方面,领克 01整车拥有360°防护车身结构搭配1600Mpa高强度钢材的使用,高强度车身结构能够支撑驾驶舱不受侵害,最大程度保护试乘人员。同时针对前、后、侧方全盘考虑,拥有不同的防撞保护策略。

前防撞梁后方两端拥有独特的吸能盒设计,每个吸能盒由6个矩形及局部加强结构合成,相较普通吸能盒,可以承受更大力度的撞击,保护车身大梁变形,减少维修成本。

1600Mpa强度热成型钢、73.2%高强度钢板使用率、71%车身钢板厚度超过1mm的充足用料,让领克01可以承受更严苛的抗压标准,车顶抗压强度可达车身重量的4.5倍以上,超越中国标准的3倍自重和美标的4倍自重。

从车身设计到用料,领克01都采用的最严格的标准、最高等级的钢板。此外在主动安全配置上也是追求极致,各种高科技配置加持,都是为了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一个充满安全感的车。五星+的成绩更是对于领克01追求极致的褒奖,而在这个过程中无疑将极大的增加设计和生产成本,1-2万元成本增加估计是打不住的。而我们看到领克01 20万以内的价格,明显是考虑到消费者的购买承受力,让追求时尚与安全的消费者能够更容易的选择它。当然,追求极致安全也是为了应对未来全球化的市场竞争。

全球一体化的竞争要靠硬实力

在最近的博鳌论坛中,中国宣布将会降低进口车关税,以更加开放和自由的态度加快拥抱世界。领克作为沃尔沃和吉利的合资品牌,品牌的诞生就是中国全球化和世界化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所以为全球而生的领克,肩负着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最高水平,参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重塑的重任。

欧洲作为工业革命打响第一枪的地方,有着一百多年的汽车发展史。不仅欧洲消费者挑剔,欧盟法律法规非常苛刻,很多车企连获得欧洲市场的准入资格都非常难。而领克01以高标准的产品品质,有底气在欧洲完成布局,能和欧洲本土车型正面厮杀,这恰恰证明了领克01行业翘楚的地位。在最残酷的市场,没有政策羽翼的保护下,这就是对领克品质的最大认可。

未来领克如果成为改变欧洲市场的产业格局的产品,那么它就是一面旗帜,代表着席卷全球的领克力量,所以说领克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品牌,它也肩负着其他品牌未曾有过的使命。而C-NCAP五星+的成绩,则是领克品牌冲锋的号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