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裘文才专栏|究竟是谁动了4S店的奶酪?

6288年04月23日 15:24:48
分享到:
null

文/裘文才

夜来人静,翻开多年前读过的《谁动了我们的奶酪》,想起目前不少4S店的实际生存情况,浮想联翩。

我们可以看到的表象:

4S店的平均销售回报率正在逐步下降,这是当前汽车市场不争的事实。那么,究竟是谁动了4S店的奶酪?!我们可以见到的表象是:

1、主机厂产能的增长与市场增长不同步,导致竞争加剧,新车毛利下降。

2、库存高企,库存成本成为经销商现金流紧张的重要原因,利息负担过重。

3、在竞争本已十分激烈的市场上,主机厂网络的过度扩张,使竞争已经发展到了同品牌经销商之间的竞争。

4、由于物业和人力成本的不断高企,财务成本过高,使4S店的盈利水平出现下降。

5、各种崭新形态的汽车经营模式纷纷登场,分享汽车市场的既有奶酪。

6、产品质量的提升,以及由于地铁、共享出行方式的不断成熟,个人消费者平均用车里程的减少,交通管理的强化,事故车辆的减少,同样导致售后业务的毛利的下降。

7、互联网对汽车销售市场的日益渗透,一方面使O2O模式成为可能,方便了消费者的购买,但4S店的集客成本却不断增长。

8、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机构,正在跨界进入汽车企业,各自均需拿走自己的奶酪,一盘奶酪将被更多的食客共享。

经销商不同的应对态度:

面对4S店客观面临的严峻挑战,经销商大致存在以下几种情况,或像“嗅嗅”,能够及早地嗅出变化的气息;或像“匆匆”,能够迅速行动;或像“哼哼”,因为害怕变化和拒绝变化,因而使事情变得更糟;或像“唧唧”,看到变革可能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去适应变化。

采取积极态度的经销商们知道:

奶酪对你越重要,你越想抓住他;生活在变化,日子在往前走,我们也应该随之改变,而不是踌躇不前,因为如果你不改变你就会被淘汰,如果你无所畏惧,情况又会怎样呢?

迟做总比不做好!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你就会知道,他什么时候变质。如果我无所畏惧,我又会怎样做呢?答案是朝着新的方向,你就会找到新的奶酪!

当你超越了自己的恐惧时,你就会感到轻松自在。当我发现奶酪之前,想象我正在享受奶酪,这会帮助我找到新的奶酪。

越早放弃旧的奶酪,你就会越早发现新的奶酪。在迷宫中搜寻,比停留在没有奶酪的地方更安全。

陈旧的信念不会帮助你找到新的奶酪。当你发现你会找到并且能够享用新的奶酪时,你就会改变你的路线。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这将有助于你适应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

适应变化享受新的奶酪

旧的奶酪正遇更多人的抢夺,旧的奶酪也许正在变质。为此聪明的办法是越早放弃旧的奶酪,就会越早享受新的奶酪。

办法之一是改变。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及早研究智能网联时代汽车市场出现的微妙变化,弄清楚什么是互联网+汽车营销;提升汽车网络服务工具的应用技能;弄清楚汽车市场的业态变化,在销售变得可有可无的条件下,改变自己的经营模式,管理方法;弄清楚智能网联条件下消费者出行方式的改变,调整自己的经营结构,重塑自己的盈利模式。

办法之二是不变。汽车市场无论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营销的本质特点不会变化。“举而错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汽车营销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是满足客户的需求,保证客户的利益,营造客户的满意。只有符合这个原则,企业才能持久盈利。

办法之三是享受变化。尝试冒险,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不要拒绝任何积极意义上的探索与创新。用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工具,没有获取理想的效果,不是这些工具不好,而是由于你没有真正发现这些工具的特点,掌握应用这些工具的技能。因而必须用心研究,踏实行动。不要光在哪里玩弄辞藻或伎俩。

办法之四是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我们不但要研究已经发生的变化,还要研究接着可能发生的变化,不断地去享受变化,应对变化。今天的准备是为了应对明天的变化,思想“迭代”是为了应对技术进步的迭代。

办法之五是记住一个真理。捧在你手上的奶酪不要以为永远是你的。只要竞争存在,只要世界在不断进步,只要科技没有停步,总会有人会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而你的任务永远是,丢弃变质的奶酪,享受新的奶酪!

【作者简介】裘文才,著名汽车营销专家,北京博乐汽车营销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4S店如何运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裘文才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欢迎点击阅读原文观看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