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IT味”浓郁的零跑汽车,为何会信心满满?

8853年04月24日 15:24:49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IT味”浓郁的零跑汽车,为何会信心满满?


现在从“减排”到“禁排”已是大势所趋。在如雨后春笋般的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中零跑汽车一直相对低调,但它却在过去的34个月里开发出三个整车平台,并对自己的产品信心十足。这般速度下,零跑汽车会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匹黑马吗?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Glory

由安保行业巨头大华集团及其主要创始人共同于2015年投资成立的零跑汽车,是一家业务范围涵盖智能电动汽车整车设计、研发制造、智能驾驶、电机电控、电池系统开发以及基于云计算车联网解决方案的造车新势力,其主要管理团队来自大华及华为,8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具有浓厚的IT基因。

而其首款车型S01已经正式亮相,并预计于明年一季度交付。在造车新势力们的产品已经逐渐展现在公众面前后,零跑以及零跑S01又会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零跑S01为什么不是SUV?

零跑汽车的首款车型S01定义为为年轻用户打造的纯电动双门四座轿跑,按照官方的说法则是“年轻人送给自己的玩具”。这点在新车的造型上也被诠释了出来,犀利的外观和充满科技感的中控设计也是更容易被年轻人所喜欢的。

可是当蔚来、威马、爱驰、小鹏、拜腾等均以纯电动SUV切入,中国市场也已经无数次证明SUV更加容易被人接受时,零跑为什么会将首款车型定义为稍显小众的轿跑车型呢?

先做“小车“再做“大车”,这其实这也是零跑汽车总体的产品规划。这么做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续航里程问题。SUV虽然体系更大、更能装载电池,但是更重的重量也在抵消这样的优势。因此,在装载电池量与车重方面需要取得一个平衡。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零跑S01装载了36kWh电池,综合续驶里程达到250km。续驶里程没有让人惊喜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电池能量较小。

第二,打造差异化定位。无论是新能源车型还是传统燃油车,SUV可选车型已经很丰富了。而同级别的新能源车假如在价格上没有明显的优势,其竞争力就会相对降低。为了保证自身产品的针对性,零跑选择以轿跑车型明确自身的个性化定位,也希望能够吸引到圈层用户。

当然,S01不会是零跑唯一的产品。在零跑后续的产品规划里,还有两款微型纯电动乘用车和一款电动跨界SUV。

零跑汽车如何量产?

相比于传统汽车行业,现有的这些造车新势力能否将车量产化似乎更令人关心。特别是对于还没有拿到资质的品牌来说,究竟能不能按时交付产品更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生死。

零跑汽车目前同样并没有拿到造车资质,不过其处于金华的整车工厂已于去年4月开工,目前基本完成一期建设,预计今年8月投入生产,计划年产能可达5-10万辆。而据获得的消息,总投资将继续追加5000万到1亿用以增加设备,如此可以将年产能提高到25万到30万辆。虽然目前没有获得资质,但通过自建工厂,零跑已经为量产做好了准备。

即使在预定时间内没有拿下资质,目前造车新势力主要采用的借壳、资质换购、代工等模式,预计也将会是零跑解决资质问题的办法。

而且,在上个月举行的零跑供应链签约大会上,我们也看到了江森、海拉、佛吉亚、英飞凌、福耀、万向等名字,主流的供应商也更加有利于保障零跑量产车型的品质。

不过,在零跑汽车IT化浓郁的造车理念中,有一点值得注意:在核心的“三电”技术中,除了动力电池电芯零跑选择外部采购,其余的动力电池包集成、电驱动总成以及电控系统,零跑均为自主研发,而车联网、智能辅助驾驶,零跑也是选择通过自主开发而掌握在自己手中。无论是相比传统车企还是很多新能源车企,这样的自主开发比例都更大。

零跑汽车为何充满自信?

汽车制造与其它的创业项目相比,在资金、技术、市场接受度等方面的门槛更高,最明显的特征就是需要大量的、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撑。

按照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的说法,零跑汽车应该在投资达到100亿人民币之内盈利,实现自给自足。副总裁赵刚更表示明年零跑汽车的销售计划是一万辆。

零跑汽车高管的自信从何而来?这与零跑汽车的背景相关。其投资方大华集团是安保行业的剧透,具有领先的视频存储、前端、显示控制和智能交通等系列化产品技术。而零跑汽车也是行业内鲜有的提出切入“芯片级”研发的造车新势力。

在零跑汽车看来,未来电动汽车的差异将取决于电气化、智能化的发展,而零跑强大的IT背景将有助于其在电子集成、智能技术等方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前,零跑已经计划在明年第二季度进行自研芯片的自动驾驶实车测试。

结语

对于更加注重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核心技术的掌握必然是值得骄傲的资本。但是相较单纯电子系统而言,汽车依然还是一种集成度很高、牵涉领域很广的产品,包括设计、制造、质量等都会极大影响到最终量产车型的性能。

对于市场而言,零跑仍然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它的首款车型S01虽然独具特色,但是在产品落地层面仍然还有更多信息需要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当然,零跑以及零跑S01能否在这一轮造车新势力的选拔中脱颖而出,除了量产车型的落地,还有一个悬念就是价格。

往期回顾

重置游戏规则,威马EX5真的是造车新势力的价格屠夫么?

爱驰汽车首席营销官金新:我们的竞争对手是传统汽车巨头!

李想终止SEV项目,小微型电动车在中国已死?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