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1594年04月24日 15:24:50
分享到:
来源:58同城

原标题: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设计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对汽车来说设计更是一台车的灵魂所在。今天,编辑有幸与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先生一起来到位于北京的中央工艺美院附中,听阿方索先生是如何对新生代设计者们阐述何为“设计之源”的。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在文章开始之前,我们还是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阿方索先生。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对于孩子们,阿方索认为在设计技能方面的训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需要不断地磨炼,凡是艺术相关的技能都需要每天每天训练。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同样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设计师,你必须要时刻充满好奇心,你要不断地了解生活当中有什么变化,因为这些变化会带来设计风格或者方式的改变,如果说一个设计师只是关注自己内心,这种新鲜度不会太久。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在北京中央工艺美院附中的艺术之源探索讲座已经是第三场了,前场分别在迪拜和伦敦。北京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未来在设计与艺术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

至于为什么举行艺术之源全球巡讲活动呢?

这还得从阿方索先生小时候说起,阿方索是在美国成长的,但是生于古巴,1962年的时候全家从古巴到了美国,当时家庭条件很是艰苦。那个时候很多人觉得画画是一件太奢侈的事情,但阿方索的父亲当时是建筑师,所以认为画画有可能成为阿方索的职业。大家都认为做一名设计师或者是选择相关的行业,是一个高危或者是高风险的行业,大家还是应该求安稳,所以说这并没有得到很多家长的支持。

对于孩子们来说如果在小的时候就认为艺术就是他喜欢的,等他长到十几岁,他依然觉得艺术就是他特别热衷的,再往后成长,如果他做的事情还是与艺术相关的,如果他做不了追随梦想的事情,那实在是太可惜了。

阿方索并不想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在出差时,会走访一些高中院校,与学生和家长交流,告诉家长和学生们其实设计的世界是非常广泛的。谈到设计,并不代表着你就一定要做汽车设计师,你也可以设计家具,任何东西都可以,希望通过讲座家长能拥有正确的认知与想法。

与日产设计副总裁阿方索 探寻设计之源

问题:现在中国的85后、90后正在逐渐成为购买汽车的主力,请问日产汽车在设计方面将如何满足未来消费者的需求?

答案:首先我们要进行一些研究。因为在中国,每一代人的变化是非常之快的。比如说大家使用的微信等等,不仅如此,大家看待生活的视角和方式也完全变了。

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在上海有一家研发中心,当时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中国整体汽车行业,后来我们在到了北京,并于2011年在北京建设的时候成立了设计室。我们在中国是尽可能多的雇佣中国本地的设计师,因为通过他们,我们就可以感受中国人是怎样看待汽车设计,以及他们对汽车的看法有何不同。

当然,中国设计师最初主要是着眼于中国本土消费者,但是,我们并非仅限于中国市场,也要看全球的市场,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将产品推广到全世界。

另外,人对于世界的看法在他(她)25岁和19岁时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看到过一个报道,现在19岁的年轻人在汲取灵感或者是以自己的眼光看世界的时候,中国与全世界的比重各占半壁江山。可能中国和世界是一半一半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全新的状况。我们看到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现在是一个非常平衡的状态。

我们主要是看日产在一个19岁的年轻人眼中是什么样的,以及怎样传达我们独特的信息?比如说我们的技术以及创新等等。比如说现在就有一个项目叫做“中国梦”,这个项目就是完全从一个全中国19岁年轻人的视角来解读日产品牌。

问题:日产汽车的设计语言未来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答案:我们对未来越来越强调电动化的概念,在我们的中期规划中也提到会推出电动产品,不只一款,而是很多款。所谓的高科技元素,均会体现在所有日产汽车的未来设计当中。与此同时,也正因为我们已经有了电动化的平台,所以整个汽车的构建都发生了改变,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技术改变了我们的设计语言。

问题:这次北京车展要亮相一款概念车,它的设计元素会应用到未来的量产车型上吗?

答案:我们要带来的这款车叫做IMx,它是一款多功能车型,整体设计语言非常犀利,同时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称叫做“情感几何”。这台车的内部非常宽敞,同时它的科技也非常人性化。这些未来趋势都是充分表达了我们的设计语言。

问题:刚才看到那些孩子们很有想法,您觉得他们如果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都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是否需要一些进阶的培训?

答案:我觉得技能方面的训练当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需要不断地磨炼,凡是艺术相关的技能都需要每天每天训练。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同样重要的是作为一名设计师,你必须要时刻充满好奇心,你要不断地了解生活当中有什么变化,因为这些变化会带来设计风格或者方式的改变,如果说一个设计师只是关注自己内心,这种新鲜度不会太久。

像我刚开始入职日产汽车的时候,我的老板和我提到不能光做汽车的设计,我也需要做其他的设计。所以在我工作的前两年,我设计了三台车,一个高尔夫球场,还有一艘船,还做了一个餐馆外立面的设计。

因为当你做不同事情的时候,它会帮助你的大脑放松。如果你天天只设计一台车,那么你便不再具有特别有创意的想法。比如说我要做高尔夫俱乐部的设计,我肯定要去到相关的工厂,与工程师沟通交流。

所以说这就是一种不同的经历,它会让你的大脑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与活跃的状态。

问题:日产汽车未来会不会在中国,通过一些比赛或者类似的项目,来选拔一些设计师进入自己的设计团队?

答案:我不任为维要通过这种比赛的形式来进行人才的招募。日产汽车的态度是非常开放和友好的,我们的做法是通过指派设计师到相关的学校支持,在课程等等方面帮助教育,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希望提升的是所有学生的整体能力。所以说这种支持的初衷与目的,不是仅为日产汽车招募设计师,而是出于对学生总体水平提高的帮助。

对我个人而言,现在的孩子们主要运用社交媒体,我也通过Instagram、Facebook或是微信这样的平台看到孩子们的作品。也正因为有了这种社交媒体,这让我们有更多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到那些公司的管理层与决策层,但前提条件是你的作品、设计足够抓眼球,足够吸引人。

问题:请问“设计之源”全球巡讲是出于一个怎样的目的?

答案:我是在美国成长的,但是我生于古巴,1962年的时候,我们全家从古巴到了美国,当然那个时候家里几乎什么都没有。那个时候很多小孩也喜欢画画,但是很多人觉得画画是一件太奢侈的事情。但我父亲当时是建筑师,所以我父亲就不认为画画是不能做的,他甚至还认为这真的有可能成为我的职业。

我认识的一个表兄当时看来非常有才华,但当时的家庭情况并不能支撑他做设计师的梦想,现在看来这简直就是不可理喻的一件事情,所以最后他学了其他的专业,而且我也觉得他学得并不快乐。

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和触动还是非常深刻的。在我上学以后,就发现这种事情在美国是特别常见的,大家都认为做一名设计师或者是选择相关的行业,是一个高危或者是高风险的行业,大家还是应该求安稳,所以说这并没有得到很多家长的支持。

一个小孩,如果在小的时候就认为艺术就是他喜欢的,等他长到十几岁,他依然觉得艺术就是他特别热衷的,再往后成长,如果他做的事情还是与艺术相关的,我觉得这种爱就已经是深入骨髓了。如果他做不了追随梦想的事情,我觉得他会非常沮丧。

我并不想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现在我在出差时,会走访一些高中院校,与学生和家长交流,我想告诉家长和学生们其实设计的世界是非常广泛的。谈到设计,并不代表着你就一定要做汽车设计师,你也可以设计家具,任何东西都可以。所以我希望家长能拥有正确的认知与想法。

全文总结:通过上面的专访问题不难看出,阿方索先生每次出差都会前往当地的中学,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怕由于家长或者外界的一些因素,让本来很有艺术天分的孩子们夭折。并且日产也在大学课堂内入驻设计师,来提升学生们的眼界,并且对设计师团队没有太多的条框限制,只要你可以拿出令人心动的设计作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