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全球前十,东风的新品牌梦还有什么?

3369年04月24日 15:24: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不止全球前十,东风的新品牌梦还有什么?

这是东风公司在面对产业变革期中,坚持以质量经营为主线,以品牌战略为核心部署,以五化为新动能,踏准了时代最强劲的脉搏,向全球前十发起强势冲击中也让高质量发展得到有力践行。

记者|姜鹏

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也是一个崭新的东风公司。

“在未来,东风品牌核心价值将是品质、智慧、和悦,这一核心价值延续东风一以贯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经营理念,不断满足客户高品质美好生活、便捷智慧的出行、和悦舒畅的惬意人生。”在4月23日东风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全新的品牌战略是东风在深刻理解产业的趋势,努力把握产业变革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战略举措,是对东风前50年历史及未来50年发展的理性思考。

实际上,在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以及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席卷全球下,汽车产业正处于剧变之中。而东风公司在坚持质量经营为主线,以新品牌战略为核心部署,踏准了时代最强劲的脉搏,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践行。

“到2025年东风公司将实现全球销量倍增,达到230万辆,推动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规模进入全球前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烛表示,在树立全新品牌价值的推动下,东风汽车将以汽车“五化”实现动能再提速,展现一个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东风公司,定义未来。

新东风下的全球前十

历史翻过了厚重的一页。

“‘品质、智慧、和悦’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对东风品牌历史积淀的新诠释,是对东风品牌内涵的新升华。”竺延风认为,汽车品牌是汽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汽车企业综合实力、无形资产和价值理念的核心载体,而以品质、智慧、和悦为东风公司品牌价值的全新内涵,也代表了东风公司近半个世纪品牌精神的凝结。

回溯以往,作为一个老牌汽车企业,东风公司于1969年诞生在十堰,已经49岁的它在筚路蓝缕中励精图治,推动东风事业不断实现新的跨越、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支柱力量。2017年,东风公司东风公司销量规模保持400万辆以上,稳居行业第二;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增长约12%、8%,实现了高质量经营。

而东风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后,也形成了军工品质、创业创新、与时俱进的企业特征。

只是在巨大的产业变革时代的到来中,东风公司也面临着新的时代之问。一面,在东风公司冗多的子版块下,东风公司各子版块价值观差异化,造成了品牌的形象不够统一的局面。

另一面,在党的十九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而在树立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观下,更坚定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战略思路,这也赋予了东风公司在新发展时期下新历史使命。

“把一个什么样的东风呈现给社会,传递给后来者,我们不得不思考,不得不回答。历经两年多的细心梳理,研讨与打磨。”在坚定高质量发展就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答案中,竺延风表示,“品质、智慧、和悦”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对东风前50年历史及未来50年发展的理性思考。”

所以,推动品牌战略,实现一个集中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就是时代所趋,也是时代之答。

“品质、智慧、和悦延续东风一以贯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营商理念,体现东风面向未来的能力愿景,彰显东风独特的品牌个性追求。”李绍烛认为。

为此,东风公司将通过品牌战略的推动努力实现为用户提供卓越的汽车产品和出行服务的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中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全球主流汽车品牌。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东风公司将实现全球销量倍增,达到230万辆,推动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整体销量规模进入全球前十。

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风公司将实施“D139”战略,以“同一东风”原则,“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3大工程和9大行动计划加速推进。

“‘同一东风’原则是指东风坚持坚持乘商并举的业务布局,打造规范一致的品牌形象,实现东风品牌旗下所有业务‘品质、智慧、和悦’核心价值。”李绍烛表示,为保障“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3大工程生根落地,东风将开启卓越产品、卓越服务、卓越企业、智慧制造、智慧汽车、智慧出行等9大行动,最终支撑“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核心价值持续提升。

可以说,面对新的时代之问,在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东风公司在全新品牌战略推动下有力前行,而汽车五化为产业变革的契机更是为东风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新动能再提速

产业剧变时,东风正当时。

“汽车产业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时期,汽车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技术日新月异,新需求不断涌现,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更加明显,东风必须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努力引领新技术、新需求。”竺延风表示,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让产业处于变革之中。

事实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科技的新时代扑面而来,汽车产业正处于大调整搭配的时期,汽车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技术日新月异,新需求不断出现,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趋势更加明显,不断重塑着汽车产业。

产业变革的气息也让东风公司在全新品牌战略下,寻找到了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汽车五化为新动能,成为了东风公司科技创新规划的核心出发点与突破点。而通过“智能战略”与“绿能战略”两翼齐飞, 东风公司“五化”战略已经取得实质性进步。

电动化方面,东风公司已掌握整车控制等“三电”关键技术,具备关键总成标定和测试能力,并掌握了在电机、电控系统技术的主动主导地位。智能化方面,东风公司已掌握自动驾驶车辆自主控制层面的技术,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网联化方面,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建立了自己的车联网品牌WindLink,实现了主销车型的配备。

但与此同时,竞争者也在行动。传统汽车企业之间,北汽在新能源上占据着投入多、投入早的优势,已经建形成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上汽与阿里的合作开发的首款互联网汽车RX5一炮而红,让上汽率先进入了智能网联发展新时代;广汽顺利牵手腾讯,首款合作的iSPACE概念车也在虎视眈眈。门口的野蛮人间,包括威马、小鹏、蔚来等均裹挟着智能、电动的革命气息席卷着整个市场。

就在4月23日,包括长安、北汽均发布了全新战略,智能化与电动化成为了谋求未来的载体。

激烈的竞争新常态下,提速就成了东风公司新动能的关键词。在本次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带来了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与东风eπ概念车。

“WindLink 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及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eπ,融合了东风品牌核心价值内涵,是我们实施品牌战略的实际行动与务实探索。”竺延风表示,秉持着品质、智慧、和悦品牌战略,站在新起点的开端,秉承共生、共融的互联网精神,与百度、博泰携手在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跨界合作开发的进阶成果。

其中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是由东风风神与百度、博泰历时2年打磨的AI车机系统,具备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具备极高硬件配置、极简UI体验、极速AI语音、极致应用生态四大亮点。

与此同时,WindLink3.0创造了六个行业首发优势,即可以自我学习、速度超越智能手机体验、听得懂人复杂语言、无需下载APP即实现全功能应用等人工智能车机系统。

此外,东风eπ概念车则立足于东风“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内涵,以东风“品智•悦心”的设计哲学及“五化”发展趋势,展示了东风对未来出行的期盼和想象。

技术参数方面,eπ具备了500km(纯电动)续航及1000km(PHEV)续航能力,低于4s的强悍百公里加速性能,核心竞争力可见一斑。

然而幸福总是奋斗出来的,兴业仍需实干精神。“故事不仅是讲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新的发展中,我们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定东风实施品牌战略,夯实品牌之基,推动品牌升级,做好品牌故事,奋力打造国际一流品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竺延风要求,在不断将“品质、智慧、和悦”的产品与服务奉献给消费者中,东风始终要坚持讲梦想、干故事。

这才是东风定义未来的方式。

THE END

汽车公社 | 每日汽车

微信号:iauto2010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

其他公众号

速度 深度 态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