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破壁者来了!看广汽丰田c-hr如何展开降维打击

6393年04月24日 15:24: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资讯

广汽丰田C-HR竞争力分析

作为TNGA丰巢概念下的第一款作品,C-HR在千呼万唤中终于来了。从其作为TNGA架构下第一款产品公布以后,其国产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可是同为TNGA下的新凯美瑞已经上市近半年,海外C-HR已经经历一次小改款之后,这款饱受期待的小型SUV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款注定将在市场搅动新风潮的SUV究竟有着何等实力?

车型解读

null

C-HR诞生于TNGA最新的紧凑型车平台(C平台)依托于TNGA架构,C-HR外观大幅度还原概念车造型。“魅力钻石”主题元素贯穿于外观及内饰整体造型设计。外观设计上,C-HR可以说是完美的体现了丰田最新一代的设计美学,那就是不在一味的服务于世界审美,通过中庸迎合消费者,而是使用更多时尚潮流设计语言,加入更多的东方美学元素。而成果,就是打造出了一套领先时代的设计美学体系。

null

从C-HR上,我们可以抽象出两个基本的视觉元素,一个是钻石,另一个则是X。整个车身的里面都有着钻石切割般的质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车身均呈现时尚的雕刻立体感,加上健硕的车身和17英寸大尺寸轮毂,塑造出超越一般SUV的前卫风格。

null

具体到前脸上,X线条将视觉焦点汇集于车头标。日后分辨C-HR与同门兄弟奕泽,最为快捷的方式,也是前脸。原汁原味引进海外车型的C-HR使用了由菱形钻石元素组成的网状格栅,不同于奕泽将其改变为横条状。无疑,网状格栅更为符合潮流主题。同时,C-HR车身有5个基本颜色和黑、白车顶双色车身可选,而蓝色、黄色两种广汽丰田专用色,也将是区别C-HR的一大特征。

null

通过轮眉处线条及黑色护板,将车身的视觉效果在中部极速收窄,即使在静态,依然有这十足的运动感。极具创意的隐藏式后门把手设计,也使C-HR有双门跑车的即视感。后门把手也将C柱割断,结合A柱上的黑色装饰,将时下流行的悬浮车顶设计很自然的同车身相结合。C-HR虽然看起来很紧凑,但是轴距足足有2640mm,标准的紧凑级身材。

null

尾部设计层次感十分丰富,尤其是双层扰流板设计有效的提升了整车的运动感。向外凸起的尾灯,LED灯带使用了三层条状设计,在点亮后视觉效果满分。可以说,面对C-HR,我们能一眼看出这是一台丰田,但是又找不出一处明显的同别的车型相同的元素。丰田最新的家族化设计确实在保持品牌认知的同时,规避了套娃的感觉。

null

内饰同样如此,我们可以一眼看出这是丰田但是由找不到一个同其他车型完全相同的地方。在内饰设计上,C-HR有不少亮点,比如体验明显越级感的包覆件质感。较高的中央隔断也缩小了档把的长度,让C-HR有着更接近轿车的驾驶感受。同时,菱形元素无处不在,如方向盘多功能按键、中控按键、灯光按键、顶棚暗纹、座椅透气孔,甚至是气囊标志也是菱形。

null

我们所接触的车型上,出现了自动启停、Autohold、自动大灯、车道偏离预警、防碰撞等多项越级配置。可以预见的是,正式量产后的C-HR配置水平将不会很低。可以确定的是,C-HR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全面辅助行车安全。

null

很明显丰田更加在意C-HR的驾驶者感受,在C-HR上,丰田使用了舒适性极佳的运动风格座椅。座椅软硬适中,同时有着良好的头部和两侧支撑。在人机工程设计上,保持了丰田一贯的优秀水准。同时前排也有着丰富的储物空间,如地台处就有着一个正常尺寸加一个加大的杯架。中控台下方还有一个隐藏的储物格。而后排空间,也完全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需要。同时,此前,欧洲版C-HR获得Euro 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评价,广汽丰田C-HR采用同样规格的高刚性新GOA车身,在保证卓越安全性的基础上,带来更为紧致的驾乘体验。

null

全新开发的TNGA动力总成——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和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全球首次搭载在C-HR上,这也是丰田在中国车型上首次搭载此动力总成。2.0L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匹配带齿轮传动机构的CVT无级变速箱,最大功率达到126KW,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5.8L。与全新第八代凯美瑞一样,C-HR也采用低重心设计、高刚性车身、双叉臂式后悬挂和高性能减震器,拥有出众的行驶稳定性和操控乐趣。

竞品分析

C-HR的竞品应该包括几个层面。首先自然是同为紧凑级的直接竞争对手,更加细分的话。则是主打年轻化、时尚化的同时,车身尺寸较小的合资紧凑级SUV。其次,是通过低配产品,同部分加长后的小型SUV错位竞争。而高配车型则势必与豪华品牌的小型SUV产品有重合空间,这将是C-HR的第三块战场。

null

直接竞品-紧凑级竞品

一汽丰田奕泽

null

C-HR同奕泽的同门搏杀将是今年的一大看点。据各种消息汇总,两台车之间的差异很小。不过,同样的车型赤身肉搏更能反映俩家合资企业产品品质的不同。相比于奕泽,原汁原味引进同时诞生于丰田全球唯三模范工厂的C-HR似乎更值得信赖。

东风日产逍客

null

除去同门奕泽,日产逍客将是C-HR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同样是该级别中偏向于潮流路线,不以空间为卖点的逍客将是C-HR需要面对的最大威胁。C-HR能从逍客手中取得多少份额?我想,前景还是乐观的。尚未换代的逍客同TNGA架构上开发的C-HR在平台上毕竟存在着代差。同时,日产向来佛系的动力水平也同如今市场需求格格不入。C-HR面对年轻人无疑有着更强的竞争力。

北京现代途胜

null

现代途胜同样是紧凑级中偏小的一员选手。在如今韩系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途胜月销依旧可以过万。C-HR作为广汽SUV的走量车型,必然也会蚕食一部分途胜的市场。消费者可能会面临低配C-HR与中高配途胜的选择。这个对比中,广丰的品牌与质量优势无疑是取胜最大的信心保证,同时途胜五年保值率40%的保值水平同广丰车型普遍BUG级的保值水平不可相提并论。

间接竞品-小型SUV

东风本田X-RV/广汽本田缤智

null

本田小型SUV两兄弟已经在小型SUV市场深耕一段时日,暂时还没有遇到有竞争力的对手。但是随着C-HR登场,两台日系小型SUV将面临C-HR的降维打击。必定会有重合区间的C-HR和本田兄弟间的竞争,消费者为什么不选择更大的那一个?同时,受机油门等的影响,本田的品牌号召力也收到了一定影响,对于C-HR也是利好的因素。

一汽大众探歌

null

​ 大众探歌本是典型的小型SUV,但是经过国产化加长之后,其车身尺寸已经接近紧凑级SUV。自然会构成同C-HR的竞争关系。作为一台MQB平台下的新车型,探歌对于C-HR也是颇具威胁能力。不过,一汽大众一向傲娇的定价策略,和探歌较为保守的外观设计,同C-HR正面对刚的几率并不大。在对于年轻人市场的争夺中,还是看好C-HR。

一汽奥迪Q2

null

同探歌同平台的Q2,同样是C-HR可以挑战的竞争对手之一。当然,现在Q2同样为公布价格与配置信息。但是依照如今奥迪和大众同平台车型的定价规律,Q2低配车型可能会低于二十万。同C-HR有很大几率会有价格重合的区间。此时,选择高配的C-HR和低配的奥迪Q2也将是一个消费者面临的问题。

总结

C-HR能成功吗?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是一款同竞争对手有着代差的产品。当竞争对手还在传统的市场耕耘时,丰田明显已经调转船头将目标确定为下一个十年里的消费者。90后消费能力的崛起,对于时尚、潮流等关键词的热爱,是在这两个关键词加持下诞生的C-HR成功的首要保障。同时,TNGA架构加持下的C-HR也有着跨时代的产品力,无疑,这将是一台深受年轻人追逐的市场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