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致梦幻令人尖叫 这不是夜总会广告 这是长安汽车高端品牌目标

9218年04月24日 15:24:5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长安汽车要做中高端品牌了。

昨天,长安汽车召开了以“创新 创业 创未来”为主题的发布会,长安汽车要以归零的心态进行再创业——而且把旗下品牌进行架构调整,形成以“中高端品牌”+“长安品牌”+“欧尚品牌”+“凯程品牌”的品牌矩阵。

null

按照官方的说法是,优化品牌架构,合理分配研发、生产、服务等资源,为各细分市场用户提供更专注的产品及服务支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层级客户。

通俗地解释就是,长安汽车的不想让低端且销量占比很大的”长安logo“拖累长安汽车的品牌向上。

据说,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现场讲话也是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大意是:以创新为驱动,将效率打造成为组织核心竞争力,推动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

null

恩,没错,还是很熟悉的味道。之所以说它熟悉,是因为类似的战略转型方案,长安汽车也零零星星的透露过一些,只不过这次再借鉴友商品牌的一些理念进行的一次”集合”。比如说,智能化+新能源转向,这是每一个汽车品牌的方向。

尽管情真意切,但细究长安的这个战略转型,并没有太多的实质性内容。而我真正关注的,也就是这一系列战略中最实在的地方,是长安品牌架构的变化。

按照长安汽车品牌架构规划,即现有的长安乘用车以及即将新推出的中高端乘用车将锁定乘用车市场,而欧尚汽车以及凯程汽车将会锁定商用车市场。

从中国品牌向上的实践经验来看,中高端突围的这条路并不好走,而且这条路要走起来的关键,基础品牌稳不稳,中高端品牌能否做到鲜明的差异化。

长安中高端是什么呢?在发布会现场阐述中高端的定位的一段话非常有意思:中高端品牌——为追求越级品位、精致完美的中高净值消费者提供极致梦幻令人尖叫的高级产品与高端体验。实话实说,形容词堆砌如此之多,也是非常罕见的。

null

抛开那些形容词,我们来聊一聊长安汽车在中高端品牌上的可行性。首先,长安汽车的基盘还不够稳。和长安汽车的多次创业一样,本土品牌的中高端发展路线也是几经周折,而到目前为止除了少数的几个品牌突破了合资品牌的天花板之外,大部分的中高端本土品牌已经折戟沙场。

甚至有的还造成了对原有品牌产品溢价的挤压——朝着相反的方向转型了。而这些中高端品牌的出现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个品牌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过程。

长安汽车在前几年的发展确实不错,从2006年开始,在长安集团的前任老领导尹家緖老先生的布局下,长安汽车在本土品牌方面迎来了长足的发展,甚至一度成为了中国本土品牌汽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而从销量数据上来看,长安汽车在这十年的销量也累及突破了1000万辆。所以,这些是值得肯定的成就。

不过,在最近两年里,长安的势头明显进行了放缓,市场份额开始逐渐压缩,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以及新产品亮相之后的市场反馈也变得很一般。围绕长安的声音也并不再是几年前的肯定,而是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质疑。

null

比如说,质量问题开始大规模出现,继此前CS35出现机油乳化之后,CS75也机油增多了。当然,争议最大的还是长安新一代造型风格的全盘雷克萨斯化,相比于此前长安的一系列车型还算不错的原创性设计,这一次的雷克萨斯化设计转型在我看来是有些退步了。

而这种退步背后的原因,恐怕是长安内部工作流程的变化,领导负责的方面可能比以前更多了。设计师能够发挥的空间可能少了。

还是回到这个尚未面世的中高端品牌上,按照长安战略发布会上的信息显示,这个品牌的产品将提供极致梦幻令人尖叫的高级产品与高端体验。从这个定位来看,还是和它的战略构成一样,是有点发虚的。

由此也可以看到,长安对于这个即将亮相的中高端品牌,还没有一个明确而细化的定位。比如说具体要卖给谁,要卖多少钱。而以我的经验来看,要成功的发展一个中高端品牌,绝不是说说而已的。

中高端品牌成功推出的前提是必须要有一个足够稳定的,并且有足够产品梯度划分的普通品牌作为支撑。二者之间的关系是金字塔塔基和塔顶之间的关系。

null

比如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丰田推出雷克萨斯的前提,是丰田品牌已经在北美市场具备了相当大的市场体量以及足够支撑起雷克萨斯的高端产品。在雷克萨斯推出了一系列的车型之后,丰田旗下的车型也可以实现与雷克萨斯系列车型之间的相互穿插。这是前提。

null

从目前长安品牌的市场格局来看,很显然长安品牌还不具备支撑起一个高端品牌的产品布局。SUV领域是长安在上一轮发展中的主要构成力量,所以也是目前产品序列最多的细分品类。涵盖了从CS15到CS95的五款车型,在这五款车型中,真正支撑起销量的产品则主要云集在十万元左右的产品区间,比如说长安CS35、长安CS75等车型。

在轿车领域,刚刚上市的睿骋CC是最高端的产品,不过售价也无非是十万元的水平。

所以,长安汽车要发展高端品牌,显然不太现实。当然,长安也意识到了整个问题,在发布会上更多的强调的是中高端品牌。毫无疑问,它的重点是中端。

从这个角度上说,长安的这个全新中高端品牌锁定的应该是15万元这个合资品牌天花板所限定的价格区间。

如果是这个“套路”,那这就困难了——15万元的价格区间内竞争已经变得尤其激烈,除了本土品牌的中高端品牌之外,合资品牌也在这其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所以,长安的这个中高端品牌自亮相开始就必须要面对合资品牌的竞争。就这么说吧,如果它是一辆轿车,那么它首先就要遇到雅阁。作为一个新品牌,这谈何容易。

null

而一旦这个品牌出现了,也又在无形中给长安原有的品牌设定了一个并不高的价格天花板。最终降低了长安的品牌溢价。从长安品牌目前的用户口碑来看,新品牌亮相之后必然要面对低端市场的口碑影响,而这也是目前几个国内的中高端品牌都不得不面对的短板,比如说领克就在极力的撇清和吉利的关系。

换言之,长安品牌暂时还不足以支撑一个中高端品牌。在我看来,这个中高端品牌并没有太大的必要,有这个功夫,到不如把长安品牌好好的搞一搞,让长安品牌先在中端市场站住脚再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