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度第一批C-NCAP碰撞成绩出炉,领克01成唯一一款五星+车型

3504年04月24日 15:24:57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null null

04月21日,2018年度第一批C-NCAP碰撞测试结果公布。在这份报告中,让众人惊讶的是领克 01以60.1的总分获得最高五星+评级,也就是说领克 01成为了现行中国汽车安全碰撞标准体系2015版规则中唯一一款获得五星+成绩的车型。

null

要知道此次C-NCAP碰撞的测试车辆是在事先不告知生产企业的情况下,到该车型经销商处自行购买车辆和鞭打试验用座椅,以保证测试结果的公平性和真实性。

所以想要在C-NCAP碰撞测试中拿到最高五星+评级并非易事,就连同一批次的本田冠道、雪铁龙天逸C5和雷诺科雷傲也只能拿到五星的评级。

而领克 01在100%正面刚性壁障碰撞试验、40%正面偏置碰撞试验、侧面碰撞试验及座椅鞭打试验中分别获得了17.72、17.33、18(满分)和4(满分)的高分,最终以60.1的总分获得五星+的评级。

 

领克 01如何能获得60.1的高分,拿到最高五星+评级呢?不仅是小智,想必这些都非常让大家好奇,到底领克 01是如何做到的,下面小智来研究研究。

比别人想的再多一点,所以安全更靠谱

null

根据C-NCAP的规定,100%正面碰撞需要车辆以50km/h的速度,在正视投影面与墙面100%完全重叠的情况下,撞上刚性壁障墙面。这一项目主要考验车辆前部发动机舱整体的吸能保护能力,座舱的形变,安全气囊的工作情况,以及安全带的束缚等。

从碰撞测试现场的照片可以看出,领克01前排安全气囊正常打开,与假人头部的接触点处于中心位置;安全带对假人的束缚效果正常,防止了假人撞上正在充气的气囊进而造成二次伤害;后排儿童座椅固定正常,没有出现前倾或者滑落的情况。

null

另外发动机舱部分,前防撞钢梁应该承受了主要能量,发动机罩正常溃缩。而侧面部分,甚至还能找到相对完整的翼子板车身,而且A柱近乎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当然车门都是可以正常开启的。

 

据悉,领克 01针对碰撞法规的要求,确保设计品质与实物生产品质一致,领克 01每一次工况测试后,会根据结果,优化零部件性能,制造改制件,重新验证标准和性能。截至去年12月底,领克01已经进行了580次内部预碰撞。所以网上热传的所谓特供车证据的图片,根本是不存在的。

 

除了内部进行多轮碰撞测试,那么领克 01还使用了什么黑科技让其在碰撞中才能得到这样的成绩呢?答案是你从未听过的被动安全策略。

 1 ,正面副车架脱落设计

 

两车正面碰撞在实际情况下时有发生,车辆能否抵挡这样的冲击并保护好车内的成员很是重要。

null

为了减少正面碰撞对于车内乘员的伤害,领克 01采用了正面副车架脱落设计。如果车辆在高速的情况下发生严重的正面碰撞时,前副车架与车身会断开连接,这样就为发动机顺利下沉让出足够的空间,从而增加前纵梁的变形吸能空间,降低正面碰撞对乘员舱的整体冲击,保证驾驶舱不变形,保护人员安全。

所以从碰撞测试现场的图片能够看出,正面碰撞并没有导致驾驶舱变形,也没有影响车内乘员的活动空间,极大的提高了安全性。

 2 ,同级独有小偏置碰撞摆臂旋转失效设计

null

基于更坚固的车身结构以及顶尖安全气囊供应商加持使得01在40%侧面碰撞中获得了 17.33的高分。

除此之外,领克作为一个将在全球销售的高端品牌,在研发之初就通盘考虑了美国及欧洲的碰撞测试标准。针对IIHS最有特色的25%小偏置碰撞的情况,领克 01还设计了专有的摆臂旋转失效结构,保证当发生高速小偏置碰撞时,前悬摆臂前部连接点会自动脱落,此时轮胎会按照规划路径弹向车身外侧,而不会被挤压至驾驶舱内,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对驾乘人员的伤害。

 3 ,高强度钢筋制动踏板和可溃缩转向柱

null

为了增加腿部的安全性,领克 01在踏臂上方增加一组高强度钢筋,可以阻止踏臂因碰撞导致的向上反转,避免驾驶员腿部收到来自踏板碰撞带来的二次伤害;可溃缩的转向柱可以在碰撞时的最大压溃距离达到80毫米以上,最大程度的为驾驶员的头部和胸部提供有效生存空间,并吸收驾驶员的动能量。

 4 ,防颈部鞭打设计

null

我们都知道,在车辆发生碰撞后,对于驾驶员和乘客的颈部伤害是最大的,为了尽最大可能保护车上人员的颈部不受伤害,领克 01在前排座椅还使用了具有专利设计的Whips结构,能够在追尾事故中通过该结构变形做到有效吸能,最大程度的减轻乘员颈部的鞭打伤害。

 5 ,全方位的约束系统设计

null

安全气囊和安全带是被动安全项目中最重要的两个装置,当车辆发生碰撞时能够对车内乘员的安全起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所以安全气囊和安全带的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辆车安全性能的好坏。

null

领克 01配备的6安全气囊系统,配合预紧限力安全带,碰撞过程中全方位的保护车内乘员的头部、颈部、胸部以及侧面肋骨、髋部等关键部位。从碰撞测试现场的图片也能够看出,领克 01测试车的安全气囊全部正常打开,安全带也为车内乘员提供了很好的保护,最大程度的减少受伤。

藏在领克 01五星+评级背后的秘密

当然,让领克 01能够拿到五星+的评级也不仅仅是依靠被动安全策略,领克 01既然作为新时代高端品牌,那么必定是以豪华车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造就豪华车的品质,而隐藏在领克 01背后的世界一流、与豪华品牌同源的供应商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 ,同级顶级安全气囊品牌—奥托立夫

前面也讲到了安全气囊是被动安全项目中的一个重要装置,其质量的好坏将影响一款车的安全性。

 

而领克 01车型的安全气囊在车辆前方、B柱、以及前门共装配有6个传感器,达到同级最佳水平。同时,还搭载有安全气囊爆开自动求助系统:当车辆安全气囊弹出时,车载通讯模块会自动收集车况信息和位置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将以上信息发送至后台,后台收到信息后会第一时间与客户建立语音通话。

null

而为领克 01提供安全气囊的正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乘员保护系统”生产商奥托立夫。其在全球汽车安全系统的技术和市场上都占据着领导地位,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电子安全系统,座椅安全带系统以及电子控制单元,汽车方向盘系统等。

 2 ,Whips结构座椅供应商——麦格纳

null

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大众,通用,丰田,本田,日产等提供相关配件。而领克01所使用的具有专利设计的Whips结构前排座椅正是出自于这家公司。当车辆发生碰撞时,Whips结构的座椅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护乘客的颈部不被伤害,提升生还的机率。

 3 ,车身钢材供应商——蒂森克虏伯

null

领克 01车型的车身是由多种高强度钢材组成,如热成型钢、双相钢、低碳合金钢。其中,高强度钢材、超高强度钢材和PHS钢材(热成型钢)占比高达86.7%,远超同级车型。

 

高强度车身结构能够支撑驾驶舱不受侵害,最大程度保护试乘人员。所以在此次正面碰撞试验中,领克 01获得了近乎满分的成绩,能够找到相对完整的翼子板车身,而且A柱近乎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当然车门都是可以正常开启的,这样就极大了提高了车内成员的逃生机率。

null

而这些车身材料正是由世界钢铁大王、德国工业巨头、世界500强企业蒂森克虏伯提供,其主要客户还有奔驰、宝马、保时捷、福特、大众、通用、雷诺、日产、标致、雪铁龙等。

小智结语

众所周知,领克 01是诞生在沃尔沃与吉利联合开发的全新基础模块CMA架构下的全球首款车型,又作为新时代高端品牌车型,必然在先进性和在安全方面有领先同级达到豪华品质的强悍实力。

 

正是由于领克不遗余力的在安全方面的投入,以及世界一流、与豪华品牌同源的供应商的加持下,才能够达到五星+评级的安全标准。而过多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必定会让领克 01在单车成本上增加1-2万元,但是从15.88万-22.08万元的价格和领先同级的水平来看,领克 01都是一款超高性价比、物超所值的产品。

null

欢迎关注“智选车”,了解更多有趣、有用的汽车资讯。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