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艺行造了辆车叫梵高 向设计致敬的同时还要给您美好生活

0211年04月24日 15:24:58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艺行造了辆车叫梵高 向设计致敬的同时还要给您美好生活

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开幕之前的4月24日下午,在清华美院学院内,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指导、艺行造车主板、启迪协信支持的“设计驱动美好生活——移动8m³的先觉创想”论坛正式召开。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010.jpg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的柳冠中教授、蔡军教授、张雷教授、造车新势力——贵州长江汽车总经理叶子青、艺行造车CEO孙学琛以及资本基地投资人启迪协信副总徐晓军等,一起探讨了电动汽车行业的痛点和方向,还邀请了几位知名设计师,从跨界的角度分享未来移动空间设想。

  柳冠中-设计不能当生意而要当战略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212.jpg

  在论坛现场,柳冠中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关于“耳听为虚,眼见为虚”为主题的设计讨论话题,古时,很多人通过自己实际的所见所闻发现,太阳是围着地球转换的,而实际却是地球围着太阳转,因此在我们日常生过中有众多这种例子,很多人都只吧眼前所看到的定义为“真实”,然而却让真实离我们越来越远。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313.jpg

  目前中国制造业也面临的问题,中国虽然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人均占有资源在世界范围内是偏低的,国家能源部五年前统计,我国能源消耗实在太高,例如中国生产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11.5倍,是法国和德国的7.7倍,是美国的4倍以上,这个数字触目惊心,这些数字也显示了我国能源利用率偏低,资源浪费严重,必须进行改革,进行转型。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402.jpg

  GUCCI在2010年清华美院举行秋冬时装发布会,20分钟的发布会用时一周装修,耗资达800万。柳冠中教授讲这一事件定义为设计界的耻辱,难道我们就不能设计一个新形的发布会,现在科技发程度完全支持。这样的事情天天也在发生,车展的耗资是GUCCI发布会的几十倍,但实际又去看什么了哪,新的产品值不值得耗费如数量的金钱,这都是设计界应该承担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506.jpg

  目前中国品牌也存在相同的问题,在任何基础设施都没有做好的情况下开始讲品牌、讲发展。这些企业把自己的产品出现在全球“超市的货架上”、出现在“亚马逊网站上”、出现在“阿里巴巴的网站上”定义为发展,然而真正的发展则是出现在德国、美国的实验室里。就像汽车行业一样,国内有多少品牌在造车时,拆的是国外的产品。产品出来后赚钱了就定义为发展,然而这只能叫赚钱。我们国家大部分企业都缺少社会责任感,忘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当今的大部分中国制造世纪分析后只能说是中国造,未来的制造业“制造”出来的“产品”和“机器”必须要会“思考”,必须要会“说话”,必须会“交流”。如果我们把互联网+仅仅当成一种工具,那么我们就像曾经的中国发明的火药只当做烟火和炮仗,然而别人却把它当做武器来欺负我们自己。因此我们中国未来的设计也能仅仅是一门生意,而要成为企业战略,只有这样我们中国的未来才会更好。

  艺行造车解读新产品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705.jpg

  在喧嚣尘上的电动汽车行业,由于太多的野蛮人的杀入,似乎高科技是现在每一家入场新造电动车企的标签。实际上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智能驾驶都有其核心供应商,高科技面前电动车其实同质化严重。四个轮子加一个“壳”的电动汽车,对中国制造整车生产毫无壁垒。

  然而在电动空间的装饰性设计,比如造型、空间、界面、服务也许将是中国电动车企的最后一块阵地。艺行造车正是看中了这个领域,将“设计感”作为其核心的商业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635.jpg

微信图片_20180424223930.jpg

  艺行造车将以广义设计、设计思维、以用户为中心做设计创新和品牌塑造的方向,面对的用户也是对设计、品牌及艺术文化有偏好需求的新中产群体。

  北京车展期间,艺行造车首款产品电动大型SUV致敬艺术大师梵高,“AI梵高”外部线条硬朗,而内部采用大沙发设计,并创造性地提出“移动8m3的先觉创想”的理念。

  在车展前的24日下午,艺行造车还将在清华美院与来自清华大学、启迪协信、加八六设计师平台以及长江汽车的专家学者在这一主题上展开讨论,“设计感”将在2018年电动车企中呈现出的潜在生命力。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曾提出,高铁的设计意义在于带来一场交通的革命。从这个角度看,电动汽车的设计意义就应该是对出行空间的重新定义。刚刚上路的艺行造车触到了行业的“引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