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峰会精华 | 圆桌讨论:汽车后市场不是红海而是蓝海,要提高蓝海的价值

2018年04月25日 10:36:01
分享到:

原标题:峰会精华 | 圆桌讨论:汽车后市场不是红海而是蓝海,要提高蓝海的价值

前言

近年来,不仅仅是汽车后市场,整个中国国民经济,都处在转型升级时期,多个国家重要政策文件也明确提出,不断的提高创新能力,开展新的创新业态,才是推动国民经济不断实现转型升级成功的关键要素。新的产品、技术、供应链和进入者,一系列的创新叠加在一起,会怎样推动我们的行业不断走向创新和变革呢?

在由AC汽车主办的“新势力·新服务——2018汽车新势力与服务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包括天纳克中国售后总经理杭俊峰、米其林中国商务运营总监李光伟、快准车服CEO蒋仁海、德师傅创始人兼CEO张久鹏、悠络客战略部负责人祖丽娜、F6董事副总裁林有华在内的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就“产品、技术、供应链和新进入者会如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这一话题展开圆桌讨论。

AC汽车总结了以上几位行业大咖的重要观点。

Q1:近年来您看到的汽车后市场最主要的变化是什么?

天纳克中国售后总经理杭俊峰:我有两个观点。一个观点是继往开来,过去品牌商、代理商、4S体系都能取得利润,现阶段同样如此。一个品牌有几十到上百个代理商,面对着整个行业上百万家经销商。几百家代理商拥有的资源分配到上百万家经销商,这就是利用资源盈利的手段。

另一个变化在于车龄,目前平均车龄在五年左右。以美国市场为例,除了轮胎,其它所有的零件加在一起,最大的产品类分别是刹车系统、点火系统和减震悬挂底盘系统。所以,随着车龄增长,修理厂维修的结构也要发生变化。

米其林中国商务运营总监李光伟:我在这个行业将近17年,很多客户从小店成长为连锁门店老板,很多代理商通过与品牌商合作实现盈利。最近我听到最多的是,很多代理商和零售商已经很难赚钱了,这就导致越来越多的资本、电商和互联网科技进入这个行业,提出所谓赋能的概念。但是站在从业者的角度来看,不论是资金还是技术,只能改变产品从生产商到终端用户之间的流通过程,但核心的本质还是绕不开产品本身。好的产品及其带来的体验,才能延续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

快准车服CEO蒋仁海:快准车服两年多时间,合作4万家左右的门店。我们感受到几个变化,第一是假货少了,尤其是小品类;第二是价格确实变低了。但是在快准进入的最好的区域,维修生态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从维修厂的角度来看,日子要难过一些,包括车享家这样的连锁企业,我相信日子也不好过。

德师傅创始人兼CEO张久鹏:德师傅成立不到三年,市场越来越大,汽车保有量越来越高,但是钱越来越难赚。在春节前我们关闭了德师傅的一家门店,这是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因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做了半天是给房东和员工打工,这是第一个感受。第二个感受是,互联网和电商对传统行业还是有冲击,电商进来之后,不仅没带来盈利提升,反而还吃掉了一部分利润。第三个感受是,这个行业不是红海而是蓝海,如何将它变成有价值的蓝海,是需要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门店做线上线下的融合。

悠络客战略部负责人祖丽娜:悠络客为智慧门店做智慧管理的解决方案,针对门店的人财物三块,帮助门店降本增效,提升管理效率。我们将人工智能应用到门店,通过人脸识别技术、产品分析、热区分析、人形检测等,帮助老板分析门店,把线下巡店做到线上。这些可能是维修门店需要面临的变化。

F6董事副总裁林有华:我前期主要是给修理厂做服务。我感受到,一是修理厂发生很大的变化,对SaaS系统的接受度比三年前上升了几个台阶。二是上游品牌商和整车厂,也在发生变化,那就是渠道下沉。他们思考如何更好的服务修理厂,一年召开很多会议,帮助修理厂实现盈利和升级。

Q2:在新的状态下,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

天纳克中国售后总经理杭俊峰:我们是传统制造商,我认为还是围绕着服务来做,不论针对经销商还是修理厂。体现在三点,第一是全,如果客户需要减震器,就要在这个类别中将产品做全;第二是快,作为供应商要配合经销商,半小时之内将产品送到门店;第三是产品价格要比较合理。把这三点做好了,某种程度上已经满足了维修厂和客户的需求。

米其林中国商务运营总监李光伟:轮胎是相对比较稳固的产品,在售前、售中、售后都是如此。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有一个好的产品平台,客户就会选择信任我们。同时,好的产品也需要有好的购买体验。米其林还有一个品牌是驰加,有接近1500家门店,确保消费者以适当的方式体验高端产品。

Q3:从单点切入,未来会不会延展到新车和二手车业务?

快准车服CEO蒋仁海: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供应链服务平台,把根扎深扎透。当然,现在也有连锁企业做供应链,供应链企业做连锁。我们以供应链为核心去服务,帮助提升维修企业,这是我们的定位,如果维修企业和我们双方认为有必要做二手车,我们也会去做。

我们认为SaaS系统是维修厂必备的现代化营销管理体系,因为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维修厂的老板原来都是门店技师,他们不具备现在企业经营者的素质,要我们带领他们共同成长。当我们和浙江的2000家维修厂形成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利用SaaS和供应链,我们可能会共同打造连锁平台,也有可能和他们一起做二手车。

我们要以供应链为基础,围绕维修厂的需求,帮助维修厂。实话实话,中国大型维修连锁企业,我认为,只要发展良好,他们迟早要做供应链,我们可能喝到一点汤汤水水就不错了。所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团结更多三四线城市优质的维修厂共同发展。

德师傅创始人兼CEO张久鹏:德师傅是专门做高端车服务的,中国2亿汽车保有量,我们没有能力服务好每个用户。所以我们把两端的事情做好,一端是让更多的C端用户接受好服务,一端是B端。其实德师傅已经承接出行公司、政府等不同体系的业务。其实B端、C端的服务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今天汽车后市场没有竞争到不可互相生存的状态,而是应该考虑如何生存的更好。

德师傅还没想过往更多方向去做延伸,但是我们会基于我们的业务线做纵向延展。我们会把业务往深的来做,这也是我们的壁垒和防火墙。

Q4:如何帮助门店提高效率?

悠络客战略部负责人祖丽娜:悠络客做的是服务维修门店。我们接触汽车后市场比较晚。汽车后市场这个领域,有它的特性,维修厂的SaaS系统的建立会比较慢,他们担心自己的信息被开放了。不论是新零售还是线上到线下,都需要一个开放的心态。我们的系统可以和ERP、CRM、仓储物流打通,帮助门店留住客户做二次营销。

F6董事副总裁林有华:我们的系统是可以开隔壁门店的单,不需要通过内部的调动。当信息没有触达到维修厂,供应链的提升还是存在瓶颈。所以F6就是给维修厂带来一套有价值的SaaS系统,维修厂愿意为此买单,我们的系统全部都是收费的。目前有1000多家维修厂认可我们的系统,他们不是因为买配件赠送一套系统,而是通过系统提升了门店效率,帮助他们抓住了客户。

— END —

投稿邮箱:news@acqiche.com

 搜索   关键词

| 供应链 |

康众

快准

巴图鲁

车件儿

中驰

供应链

| 新势力 |

天猫

苏宁

滴滴

二手车

京东

国美

保险

新势力

大搜车

新零售

新零售盘点

出行盘点

新造车盘点

蔚来汽车

2018十大猜想

| 连锁百强 |

车享家

和谐修车

精典

集群车宝

向阳汽修

小拇指

轮库

车发发

车宝堂

正美丰业

车奇士

柚紫养车

车百惠

龙捷快修

快车品味

苏友快修

北汽好修养

百圆

安信捷

美车堂

车畅行

牛咖斯

车发发

畅途

车自主

兔师傅

快易修

| AC专栏 |

供应链专稿

2017回顾和展望

汽车新零售

海外案例

调研报告

托管转让招聘

 福利   行业报告集锦

供应链白皮书

独立售后研究

成都市场解析

轮胎零售品牌

零部件供应

2017年鉴

注:AC汽车所有报告都可在公众号“报告集锦”菜单栏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