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海兹曼:中国已在移动出行领域领先

2018年04月25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尽管德国是汽车的发源地,但大众强烈地意识到,中国有可能成为新的风口。“中国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销量上”,海兹曼说,在移动出行领域,中国已经在全世界领先。

◎ 《汽车人》记者 管宏业

相比8000公里外狼堡上演的一幕幕高层更迭风波,大众在中国的风景格外美丽。一季度,大众汽车集团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3%,两倍于市场平均增幅。倘若将未来两年内,把大众品牌SUV即将开闸放水这个因素考虑在内,大众很有可能再度进入开挂模式。

成绩喜人,但对大众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而言,他的关注点已经不在于此。在车展前与《汽车人》记者的交流会上他透露,大众中国的核心使命是——加快打造以人为本的移动出行。基于此,大众中国年会的主题确定为:众享智行。

海兹曼认为,以电动汽车、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智能化交通概念、共享移动出行、机器人技术和自动驾驶,构成了未来移动出行的基本特征,而这与过去甚至当下的交通概念完全不同。基于此,大众中国将致力于在移动出行领域占据前沿地位。“到2022年,大众和本土伙伴将在移动出行技术上共同投资150亿欧元。”

扩大的“朋友圈”

“今年北京车展,我们要传递的核心信息就是:共享智行People’s Mobility,我们正致力于实现以人为本和共享智行的移动出行未来愿景”,海兹曼直言不讳地说。

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已成为未来移动出行的主要特征,在海兹曼的一手推动下,大众在中国正建立不断扩大的新朋友圈:在创新型人机界面领域,与“出门问问”携手;在高端网约车和分时租赁领域,与首汽集团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大众中国确立了整体移动出行框架,即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Mobility Asia),专门从事移动出行服务,此外还推出了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品牌逸驾(ezia)。

今天播下的种子,正是为了收获明天的果实,谈起移动出行的未来愿景,海兹曼介绍,5年后大众在华所有汽车都将实现智能互联,产品中很大一部分都将是电动车,自动驾驶也将取得相当进展——“5年后大众不仅将在限定区域启动自动驾驶项目,在一般道路和城市交通场景中,也将会实现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

中国不再只是“票房”

德国当地时间4月12日,赫伯特· 迪斯接替穆伦成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上任伊始,迪斯就发布了集团新的管理架构,设立了6+C模式——将中国业务独立出来。这在全球跨国车企中绝无仅有。

之所以如此突出中国,原因很简单——无论销售规模还是营收利润,中国对大众而言都至关重要。海兹曼介绍,2017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占全球总销量40%,而这个份额还在继续上升,中国市场增幅超过全球平均增速。

“中国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销量上”,海兹曼强调,在移动出行领域,包括电动车、智能互联以及各种智能化的移动出行技术,中国也都超过了世界其他市场。“中国的客户群体更年轻,更愿意也更加习惯于使用新技术。”

尽管德国是汽车的发源地,但大众汽车已强烈地意识到,中国很有可能成为“新汽车”的风口。“我们需要掌握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中国客户的需求、中国的政策导向,以及这些因素所带来的影响。根据过去几年的经验,设立中国区业务并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汇报,对开展业务极有帮助。”

在产业变革、技术升级的联合推动下,大众正在发生巨变——变得越来越快,变得越来越“中国化”。但另一方面,它又保持不变。前不久,发改委公布了股比分阶段放开的消息。海兹曼说,大众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举措表示欢迎,他相信这将进一步增强全球对中国投资的信心,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创新能力,“因为竞争总是能够驱动创新。”

虽然政策放开,但他强调:这些变化不会对大众现有的合资企业产生影响。政策实际上是一个原则变化,让大众在展望未来的时充满信心。他透露,大众正在和本地伙伴开展讨论,不只是下一个5年,而是更加长远的中长期战略。

新能源战略正当时

虽然大众在华年销量已超过400万辆,但客观来说,这其中新能源车的比例并不高。海兹曼对此并不感到担忧,他说,大众的新能源战略并没有滞后,接下来的动作会非常快。

大众集团的“RoadmapE”战略正在顺利推进中,海兹曼说。在什么时间段推什么车型,大众有着详尽的时间表和计划。2020年之前,会推出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到2025年,会陆续推出约40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这个过程中,到2025年,大众将与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产业化方面投资100亿欧元。

随着江淮大众首款产品落地,大众的电动化战略正在加速。4月24日,江淮大众发布了全新品牌“思皓(SOL)”和首款产品“思皓E20X”,一款A0级纯电动SUV。海兹曼透露,思皓E20X已经获得了共享出行业务领域合作伙伴的关注,有望为合作伙伴提供数千辆新车。而这只是一个起点,未来几年,大众与江淮将共同出资60亿元人民币,在产品、互联、大数据、渠道、研发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海兹曼认为,从2018年开始发力新能源车,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因为此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主要是由补贴来驱动的,无论增长率还是细分市场产品,并不能够代表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他自信地说,在大众中国的新能源战略里,新能源车市场占比,将不低于传统燃油车比例。

从2012年就任大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至今,海兹曼已经在华工作生活了6年,这个过程中他喜欢上了中国菜、中国画,周末空闲时还会陪着夫人去古玩市场去淘淘书画。尽管越来越“中国化”,但他本质上仍然保留着德式的严谨耿直。当《汽车人》记者请他就中国市场当下出现的新造车热潮发表看法时,他毫不保留地说:“我们尊重一些新的企业所拥有这样的勇气:虽然他们过去没有销售过一辆汽车,但现在直接投资实现高产能。对此我们并不感到畏惧。”大众中国公关人员告诉记者,诚实、坦率、知无不言,“海爷爷”从来如此。(《汽车人》记者/管宏业)【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