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G3首秀北京车展 中国特色的自动泊车如何拯救女司机?

2018年04月25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4月23日上午,小鹏汽车G3在国内正式发布,新车在2018北京车展现场与全国车迷见面,并将在本月26日开启预定,首批G3的交付时间拟定为2018年底。补贴前价格区间在20-28万元之间(全额国补+地补或有6.75万),因此终端价格大约为13万起售,但是这个价格显得波澜不惊,作为一枚新造车的“小鲜肉”,不让人大跌眼镜,似乎有点不负责任啊,比如你的隔壁只卖9万9的友商竞品,了解一下?

null

中国特色的自动泊车,小鹏G3的前世今生

拿小鹏G3和某只卖9.9万元车型对比,估计何小鹏的内心大概是崩溃的,的确,20万的车做的和10万的车能一样?而且何小鹏同学的理想,“我们在中国是没有对标的。如果一定要说,我们最接近的是特斯拉的Model 3”,一句话就成功的把竞争格局带出国门,走向国际了,而且在何小鹏看来,小鹏是独一无二真正具有自动驾驶的车企。

null

现在敢于以“自动驾驶”为最大亮点,大谈特谈的车企不多。毕竟无论技术多么可行,学研多么先进,这一刻落不到量产和市场,不免有些“PPT造车”之嫌。从2000-2010年间,先后诞生多少家创业造车公司对“自动驾驶”趋之若鹜?就拿北美而言,在北美五十家左右的创业造车公司,最终只有一家(特斯拉)还活着,而且,这家公司至今还没有完全平安着陆,实现可持续的盈利。

null

其实去年,小鹏汽车发布了1.0车型,值得注意的是,它已经是一款量产车,并且已经挂牌上路,但是车主全部都是小鹏的员工和亲友,在这些人的亲身肉测下,发现了1.0的不足,而直接使得G3在很多方面的体验都得到了升级甚至是升华。按照何小鹏的话,虽然G3的自动驾驶水平目前还在2.5级,但它已经是一款“高智能互联网汽车”(AI Car),最大的亮点在于自动泊车。

中国特色的自动泊车,而“自动驾驶”到底还有多远?

小鹏 G3 的“自由泊车”功能,配有 20 个传感器,它是能实现钥匙和语音操控的全场景车位识别、无需人工介入的全自动泊车,能够解决近 80% 的停车场景;整车前后或左右各留有不小于 40cm 的的空间就可以自由停入,此外,它还具备常用车位记忆功能,至少在“停车”这件事上,G3算得上面面俱到了。至于自动驾驶,可能“自动泊车”只是它的一个起点。

null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这个功能的体验,不得不说,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软件的强大本地化,在中国显得尤为突出;这也是很多国际大厂的自动驾驶功能,比如特斯拉的Autopilot,落地中国之后秒变渣渣的根本原因。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没有中国实际驾驶场景数据的积累,很多自动驾驶功能在中国“水土不服”、甚至“目中无物”;另一方面无法适应中国的实际驾驶路况、交通密度和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所以从一开始便注定了,根据海外环境研发的自动驾驶在中国会失败。

null

而小鹏汽车的目标是大规模量产具备六维感知能力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AI Car),使车辆能够具备自我感知、物体感知、高精定位、预测未来、交互和事件及决策推理能力,提高自动驾驶在中国驾驶场景的安全和创新。但是同样的问题又是否会在小鹏汽车身上从演?

【提莫有话说】

前文已经说过,据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逐步收窄,直到2020年新能源补贴将全部取消”,2018-2020期间的两年将是新能源创业最后的红利期。有人说中国现在大多数在产的纯电动车都是“土法炼钢”,甚至说是“工业垃圾”,这句话的对错暂且不谈,但新派造车正在改变这个窘况,我们也从来不希望半个世纪前,发生在我们父辈身上的全民工业悲剧,在2018-2020年成为历史回旋;至于小鹏汽车交给时间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