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有什么久别重逢,就是换了个场子再来相聚 | 车展·危机与新生

2018年04月25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哪有什么久别重逢,就是换了个场子再来相聚 | 车展·危机与新生

市场就是这样,逼着我们学会理性,而回归,更将是接下来三年里的常态。

记者|曹旻希

帝都的喧嚣,比想象中来得更快更早一些。

4月23日,当从虹桥机场飞往首都机场的M5103次航班缓缓降落在首都机场停机坪时,空姐们都还未来得及对机内188个金卡用户一一问候。在此前1077公里的飞行距离中,身旁某家互联网媒体记者自飞机进入平流层后,就已经开始为两天后的第十五届北京车展媒体日当天的新闻稿件与主编做着反复的讨论。

从上一个北京车展到今天,已经整整过去了720天,虽然几乎所有媒体人都或多或少颇不耐烦地在朋友圈抱怨着车展前即将“原地爆炸”,但每个人内心依旧对着两年一次的盛会无比期待着,哪怕此时的北京上空仍依旧盘旋着恼人的柳絮。

当全世界越来越多大型国际车展开始变得鸡肋和趋于平庸时,“世界看中国”的口号又被人们拿出来反复述说,不过很荣幸,我们大多数人都一齐经历着这无与伦比的一刻正向我们迎面扑来。

所以,很多时候当人们喜欢反复拿出狄更斯那句经典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在文章的开头或者结尾时,我心里都在纠正着这一说法。

“这就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躁动的空气

2018年4月20日晚,车和家CEO李想被眼尖的记者们发现其出现在了威马的战略发布会的会场上。就在三十分钟前,威马汽车宣布其中一款车型EX5将以售价补贴后9.9万元起开始接受预定,这一价格也被媒体们称为“搞事情”。

不止威马,蔚来、拜腾甚至FF……从2016年起,政策和市场的汹涌让新造车势力开始频繁成为整个汽车圈里曝光率最高的话题。但在两年之后,这里面的多数距离“成功”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如李想,也在今年宣告放弃坚持两年的“SEV项目”选择“携手”滴滴出行。

“新造车势力可能最后就只能剩下2~3家”,所以无论是贾老板还是李老板们,都要面对传统车企的步步紧追,哪怕是特斯拉。

毋庸置疑,特斯拉是近十年来全球新造车势力中最具影响力和价值的品牌,在一年前,特斯拉市值方面相继超越福特、通用时,华尔街的投资者们甚至认为特斯拉已经成为未来的潮流。从今年年初开始,因其财务状况、汽车制造能力以及马斯克的公开言论都令当下的特斯拉处于一个转折点。

就在几天前据外媒报道,华尔街知名投行J.P. Morgan称,由于来自德国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加剧,特斯拉的电动汽车销量将受到影响。该公司重申给予特斯拉股票“减持”评级,理由是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和奥迪均计划推出电动汽车。

“迄今为止,特斯拉在豪华电动汽车市场上面临的竞争相对较少,消费者一直愿意在售后服务和汽车质量方面对制造商做出一些让步。但当在服务和质量上均享有很高声誉的知名汽车品牌推出价格类似的高端远程电动汽车时,这对特斯拉来说无疑是重大灾难。”就在5.1国际劳动节后的第二天,负面缠身的特斯拉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这个时代,所有人都等着对手的犯错在献上致命一击,无一例外。

从去年开始,在中国市场不知进取的传统车企们受到了沉重的教训。包括神龙、现代起亚以及福特等车企,出现近五年以来首次高达30%以上的销量下滑。还不止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将目光停留在领克、WEY身上时,一场新旧势力的淘汰赛迅速拉开了帷幕。

“传统车企会害怕吗?”在今年一场媒体沟通会上,当有记者追问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受到越来越多“入局者”的挑战后将以如何态度来面对,朱华荣仅回答了四个字,“敬请期待”。

四月中旬,长安汽车以一次与BAT巨头腾讯强有力的牵手回答了“该如何面对未来挑战”的问题,包括此前上汽阿里、长城百度等自主品牌也早已意识到需要与互联网“强强联手”才能把握时代脉搏。

这一刻,谁都不想死在沙滩上。

大国的较量

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三天,所有中外媒体被“吉利收购戴姆勒”、“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的消息集体轰炸。

李书福为什么要买戴姆勒?戴姆勒为何要出售?说法很多,利弊很多。

但在一部分人眼里,这是高傲的德国人选择重新打开一条通向中国大门的道路。在此之前,德国汽车工业在中国市场也开始受到自主品牌的冲击,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始感受到来自中国四面八方的压力后,德国人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有人进来就有人选择出去。

一月份的底特律车展上,广汽传祺宣布将在2019年率先进入美国市场,这一步将给北美市场乃至全球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推动力。传祺的“美国梦”是众多自主品牌品牌从上个世纪就想实现的梦想,但远赴美国的征程,从来都不止鲜花和掌声。出征海外,陌生市场、严苛的法律和制度,这些都将是成为包括传祺、长城和吉利们自身将要面对的巨大挑战。

当然,挑战来自内部,也来自外部。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12:30,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正式宣布将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为中国设定投资限制,作为对中国知识产权和关税问题的制裁。

1000亿美元,是涉及征税的中国产品价值,目的则是迫使中国改变贸易政策,包括中国汽车等行业的强制合资政策。特朗普称,这场贸易战才只是开始,而中方用“来为不往非礼也”迅速回击。

这场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对抗开始逐步从粮食、零部件开始过渡到了汽车、飞机等科技产业,中国站着说话的腰杆比过去直了一些。的确,当“中国制造2025”特别是以AI等先进技术逐渐成为执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命脉时,美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同样面对压力的也有中国。

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的时间表,犹如春风吹皱一池春水,搅动了多年迟迟没有变化的外资设厂股比限制。

外资能增资扩股,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外资投入,带来更多的技术投放,创造更多的税收。但另一方面,对与长期处于保护伞下早已习惯了“市场换技术”的自主品牌们来说,则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股比开放也不乏有自主品牌支持,2014年,李书福就对合资股比限制吐槽称,“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国有汽车集团与外资抱在一起与民营汽车企业竞争,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

虽然开放股比基本已板上钉钉,但仍有多数人对此忧心忡忡“要知道曾经的大英帝国就因为开放股比后,永远失去了本土品牌。”另外,像特斯拉等早已对中国股比问题充满异议的外资企业可以在中国市场光明正大的独资建厂时,你说诸如长城宝马、江淮大众、众泰福特们会不会即将,黄了?

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2018年4月10日晚,海南三亚海棠湾,新一代奥迪A8L终于在中国上市,这距离十代S级和全新7系来到国内分别晚了4年和3年,不过这辆“晚来的”旗舰车型用武装到牙齿的“科技”证明自己的年轻。但是令人颇感遗憾的是,被誉为全球第一款量产车型实现自动驾驶L3级别技术,却并未搭载在中国上市的A8L车型上。

虽然奥迪表示因为没有相关法规的支撑,不仅在中国,在全球其它市场上新A8的L3自动驾驶功能都没有开放。不可否认,无人驾驶技术肯定将在有一天成为实现,但此刻是不是最好的时机,没有人能给出定论。特别是在经历2017年的“憧憬期”之后,在2018年意外遭遇了“滑铁卢”。

3月19日,Uber无人驾驶汽车当时以61公里的时速在限速时速56公里的区域内行驶,致使一名女性在过马路时被撞身亡后,Uber已经全面停止了自动驾驶车辆的路测。紧接着,3月21日凌晨,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暂停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计划。另外,特斯拉的无人驾驶技术也导致车主在驾驶中丧生……

无疑,这些事件将成为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一个重大阻碍,但是与此同时仍有无数车企乐此不疲的想要离L5更进一步,这些时代所造就的产物正在不断受挫中一步步化为现实。

今年一季度销量报告出炉后,一些车企的销售部长们应该可以长出了一口气,特别是在经历了糟糕的2月份销量后,3月份的复苏让他们看到了今年车市的一丝希望。但也有人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

面对前三个月近20%的跌幅,福特方面表示,“今年在华销量可能还会面临下滑趋势”。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情况已经不再是一款全新一代福克斯的到来可以解决的问题,这正是福特在为过去几年高速发展催生了供应链非理性地增长和膨胀买单。

“今年车市可能依然能实现3%~5%的增幅。”这仍是汽车分析师给出的答案,但是不利的消息也越来越多,例如SUV市场。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SUV市场销量同比增长9.2%,至250.89万辆,虽增幅仍超过轿车,但这一数据已经滑落至个位数,甚至3月份的轿车市场6.7%的同比增幅已经无限接近SUV市场同比6.9%的增幅。在前几年SUV增幅普遍达40%以上时,基本没有人会想到SUV市场红利的消散如此之快。

迄今为止,SUV市场的总销量尚未超过轿车。

我们感慨再也见不到SUV市场高速狂飙的同时,有超过半数的自主品牌SUV车型开始现出原形,从两年前的月销2万+迅速降至如今的2,000辆左右徘徊。这些当年被匆匆推到台面上的SUV,甚至有一些已经不再记得起名字。

市场就是这样,逼着我们学会理性,而回归,更将是接下来三年里的常态。

从当年沈晖、戴雷以及沈峰纷纷跳入新造车势力的浪潮,到杨嵩、熊毅以及霍静纷纷重回传统车企,这是属于他们的时代,亦是属于我们的。

只是已经开始脱发、离婚的90后们却担心起自己的未来。作为“伪90后”的本人并不粉韩寒,他也没陪我长大,但怒怼《同龄人正在抛弃你》颇得我心。无论摩拜创始人是否套现得了那15亿,勇气和年轻就应该陪得上这个数字。

“无论离开多久,归来仍是拼命三郎”。

默默地为朋友圈某个选择在本届车展前重新回归汽车圈的媒体好友点了赞后对他说“愿你归来仍是少年”。一个小时之前,收到一位许久未联系的公关姐妹发来的专访邀请函。“资料没变吧?”距离上一次见她,应该是在某年广州车展的某个展台上,一个拍肩,一声好久不见,彼此又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那今年要多说几句话了,一定。”

在一个星期前,早已表明不参加本届北京车展的宝沃汽车在路边贴出了“虽然我没有来,但我的祝愿始终不减”的字样。世界上有70亿人口,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大约2920万人,能在车展上相遇,谁能帮算算概率?

那4月25日,愿我们都能在北京车展上再次相聚。

THE END

汽车公社 | 每日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