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已到天时地利人和阶段,但不是都有福气享受

2018年04月25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相信刚刚开幕的2018年北京车展与往届最不一样的地方之一,就是今年参展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及相关的车型都是最多的。无论是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还是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开拓,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然要迎来一波大井喷了。在这样的大趋势下,让我再来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我当然也认为新能源汽车前景是光明的!不过,我也依然认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还是会有点曲折。

null

为什么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

从政策的角度看,国家是全力支持的。客观地讲,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角度,中国的态度可谓是最积极的,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鼓励政策,无论是从推出的时间还是后期的不断完善等,都是走在前列;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层面,可谓是一路绿灯。而也正是国家相关政府的积极引导,促进和加快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加速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培育。因此,国家的全力支持,无疑是我国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原动力。

null

从行业的角度看,车企是全力应对的。从本届北京车展上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带来的一系列产品及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规划,就可以看出当前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态度,已经完全从以往更多的是应对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要求,完全转变到自动自发的要全力去突破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先机的方向上来。

null

而态度的转变带来的则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加快突破,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加快完善以及从整个产业链角度包括营销服务及电池回收等各领域的全面加快发展。诸如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动力电池使用寿命、充电接口的逐步标准化及充电桩的加速建设等方面,实质都有了加速突破的趋势,且也已经相较于以往有了较为明显的各项提升。我相信,新能源汽车未来从消费者使用环节的体验方面,会很快接近或达到传统燃油汽车的水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普及已不遥远。

null

从市场的角度看,消费者是逐步接受的。根据之前业内同行的统计和预计,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2018年预计将达100万辆以上,2020年规划为200万辆。应该来讲,从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就可以看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从最开始的国家引导到消费者自动自发的开始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上来,而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自动自发需求一旦全面起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井喷就会更加快速,而这显然也是当前为什么车企们都在全力应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原因所在。

null

应该来讲,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接受,前期固然是因为有国家的相关鼓励政策,但真正的核心原因是新能源汽车成本的降低、技术的进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而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与上述这些核心因素其实也是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会形成有利的正向循环。

为什么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从技术与成本的角度,新能源汽车还是需要进一步突破的。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在诸如充换电技术及时间、行程里程、动力电池寿命及安全性等方面都相对以往有提升,但与传统燃油车比还是有一定差距,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技术突破,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成本有一定降低,且仍有国家或政府层面的相应补贴,但相较于传统燃油汽车来讲,消费者购买成本仍偏高,仍需通过技术及市场规模等手段进行降本,而这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null

从配套设施的角度,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还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相较于以往,国内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还是增大了不少。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政府层面,亦或是企业自身层面,也都在推进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建设。但从目前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配套设施的建设进度还不够,截至2017年底,我国各类充电桩数量为45万个,车桩比约为3.8∶1,距国家规划的1∶1还有很大差距; 二是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的标准化建设还有提升空间,至少目前各车企层面的充电接口还没有完全统一。

null

从车企与市场的角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容不下这么多品牌。众所周知,目前所有的传统汽车企业,无论是海外的、合资的还是自主的,都在大力发展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而与此同时,一众造车新势力也蜂拥而上,粗算下来,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至少都会在100家以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初期,这种现象相对正常,但一旦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我们很难相像这么多品牌能够共生共存的场景,新能源汽车市场绝不可能容得下这么多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一波惨烈厮杀不可避免。

null

可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的突破,已经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阶段;但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这块大蛋糕,我也相信不是谁都能吃得到吃得好,在抢这块蛋糕的道路上,不是谁都能走到终点,行业需要有这样的心里准备,车企需要有这样的压力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