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警:行人闯红灯过马路机动车也需礼让

2018年04月25日 17:36:02
分享到:

原标题:交警:行人闯红灯过马路机动车也需礼让

2017年5月起,

各地交警开始严抓“开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

违者扣3分罚200元!

瞬间,一大波车主纷纷躺枪。


 

 

而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常态化管理,意味着“不礼让行人”将正式成为日常车辆违章惩治中的一部分。

但目前对于礼让斑马线这个问题,依然有很多车主心存不满和疑惑:

这个礼让指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吧?

其实,礼让行人并不只针对没有红绿灯的路口,在有红绿灯的地方,车主也应该遵守这一法规。

 

1、未设信号灯直行道路的斑马线上,遇前方有人行横道上有行人横过马路,此时机动车应该停车礼让,等行人经过机动车车头后,机动车方可从行人身后通行。

2、信号灯控路口,有时直行与右转绿灯是同时放行,此时绿灯右转的机动车也应该等候绿灯直行横过马路的行人通行之后再继续行驶。

 

行人闯红灯,也算我不礼让吗? 

对于路段或路口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行人闯红灯横过马路,而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未停车避让的不属于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但是,如果开车时遇到行人闯红灯,车主也应该礼让。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

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交警提醒:即使行人正在闯红灯,为避免事故,机动车也应让行。但对于闯红灯等行人不文明行为,交管部门也将加大宣传,呼吁广大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并在主要路口安排志愿者,参与维持行人秩序。

是不是也该整治乱穿马路的行人?

对于这个问题,车主都心有不平衡,凭什么只罚车主不罚行人?不过大家放心,针对行人闯红灯,交警部门也做出了相应的处罚机制。

目前,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已上线针对行人违章的处罚,甚至还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

深圳:人脸抓拍曝光“神器“,照片身份证号一目了然

深圳交警已在部分路段启用了“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对闯红灯行人进行现场曝光。

行人在闯红灯时被监控抓拍,系统会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匹配出身份信息,被抓拍的闯红灯者,还可能在一旁的大屏幕上被曝光展示。

此外,这套系统不仅能够实现抓拍取证,还能识别违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即使在夜间也能清晰成像。一般情况下驾驶人戴头盔、墨镜或口罩等干扰,也不影响图像与后台数据库比对。

广州:请闯红灯的行人看宣传教育片

广州市番禺区交警部门对行人闯红灯进行监控摄像头抓拍已于3月13日开始试运行。

番禺区交警部门表示,以往抓到行人闯红灯只是进行警告教育,并在现场和交警一同“指挥”交通,但后来从区城市管理运行指挥中心拿到了一个交通安全宣传片,觉得还不错,于是开始试行让违反法规的行人观看该片。

上海:“惯犯”或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自2017年5月开始,上海公安交警部门陆续在市内多区试点安装了9套“电子警察”设备,并于2018年1月中旬起试点采用“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模式。除抓拍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外,“电子警察”还对行人闯红灯进行抓拍。

在试点成功基础上,交警部门下一步还将在多个路口增设抓拍行人闯红灯的电子设备,将违法行人的违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