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时间体验林肯飞行家Aviator preview:林肯加码中国市场的重型武器|仕聚北京

2018年04月26日 23:48: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第一时间体验林肯飞行家Aviator preview:林肯加码中国市场的重型武器|仕聚北京

文|JackieLXX

图|JackieLXX

对中国汽车市场认知稍微清醒的车企都会知道,未来五年要想在中国市场竞争,最好的选择就是SUV车型——业内普遍预测,最快在2020年前后,SUV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将超过50%。而林肯根据中国豪华车市场需求趋势做出的预测更为激进——他们预计,2027年豪华车市场中SUV车型的销量占比会高达60%以上。

基于这样的预测,林肯正在把未来产品线的扩充放到SUV车型上。新上任的林肯全球总裁樊兆怡(Joy Falotico)透露,接下来两年时间内林肯将再投放两款SUV,其中一款是我们这次见到的林肯Aviator  preview(以下简写为Aviator),量产版,而后续还有四款全新产品,以完成林肯品牌产品线的刷新。

首先关于这一轮林肯产品的命名——“Aviator飞行家”和“Nautilus航海家”,有些人觉得比较拗口,然而它们背后却是林肯为品牌推广付出的心思。

在2004年有一部马丁·斯科塞斯执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电影就叫《The Aviator》,国内译做《大飞行家》,讲的是天才中的天才霍华德·休斯那一段涵盖了财富、体验和冒险的人生。至于Nautilus,稍微喜欢科幻文学的读者应该都知道,这是《海底两万里》那艘潜艇的名字,直译过来叫鹦鹉螺号,而林肯做了一个意译“航海家”。想必,相较于其他豪华品牌更多是用英文字母或数字代号,林肯对新产品的命名很自然的延展出品牌应有的独特意味。

说回Aviator飞行家这款全新SUV,林肯方面坦诚这款三排布局的SUV车型定位于“大型豪华SUV”市场,而这一细分市场也是当前豪华品牌市场的核心领域——2017年,在中国这一细分市场贡献了约20万的销量。

作为一款大型7座SUV,从感官尺寸上看林肯飞行家是介于现有的MKX和领航员之间,整车非常有气势。对比竞品的话我觉得更像是瞄准奔驰GLS这一级别,比GLE或者X5这样的五座车型都显得更为修长。当然这次林肯展示的Aviator  preview是一款试做样车,并不能完全开放后排进行体验,因此我们无法评判它的第三排乘坐空间是否充裕,但是考虑到这一细分市场的竞品车型——奔驰GLS——也表现一般,所以我们认为Aviator第三排主要还是临时使用。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飞行家的车顶线条并非像领航员或者其它七座车型那样为了提升第三排的头部空间而采用方盒子的造型。相反,飞行家更注意外形的“收敛感”,车顶线条做了一个小弧度的下滑,这样看上去更优雅、更有速度感,而不是笨拙的移动盒子。当然,飞行家采用的全新CD6后驱平台,本身会让车辆拥有更为优雅的比例造型。

实际上,林肯设计团队对飞行家的设计灵感的确就源于“飞行器”的概念,强调的是在车身线条上表现出飞行的姿态感。“贯穿车身的线条渐变抵达车尾逐渐收敛,打造出类似飞行器机翼的设计。”林肯设计总监大卫·伍德豪斯解释说,车身侧面的线条是优雅的在向后延展,这样还有一个好处是将视觉重心逐渐压低。

这一道腰线由浅入深的切线,以飞鸟展翼的姿态刻画出林肯车型平静与优雅的设计美学,让车身看上去似乎也更加轻盈了。

“平静”与“优雅”,其实是这一轮林肯全新设计语言的“灵魂词汇”,也是林肯设计团队希望用现代化设计语言体现出林肯品牌的DNA。最直白的表述是,我们从威严的车头可以感受到气度恢弘,看上去是古典审美,有震慑力;大量的水平线条设计,包括林肯经典的横贯式尾灯和车内的水平线条,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宽广水平面的平静感——这种静谧和平静氛围的营造,是对这款车受众群体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现在很多车采用很有攻击性的设计,但是我们没有,我们选择更诱惑性的设计。”伍德豪斯说。一开始,我们很难理解如此四平八稳的产品如何体现“诱惑性”设计,后来他给我们展示了一副有着印象派莫奈风格的水面绘画,这时你就可以理解他所说的“诱惑”,是在细节处做出让人侧目的光影感,而不仅仅是凌厉线条的阴影——

在飞行家车身侧面有许多“S”形面,它们如同水面涟漪的交汇形成的形面,让人仿佛看到水面微微波动,从而带来平静感。

转到车内,飞行家的内饰设计倒并没有太过出人意料的地方,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大屏是再传统不过的豪车手法,大量高端的材质包裹和铺陈,也能让你体会到这款豪华车型的奢华感。一个小意外是,中控台采用了悬浮式设计,将中央通道断开了,这样给原本会有“挤压感”的前排留出一些空白,非常巧思的设计。飞行家依然没有采用传统的变速箱换挡杆,还是林肯家族的按键式换挡设计。由于中央通道的隔断,换挡键和娱乐&空调区域控制其实是分开的,但视觉上又融为了一体。

不过飞行家在遵循品牌传统之外却提供了一个颇为“激进”的新体验——届时车主可以将手机当做钥匙使用,被林肯称之为“智能手机钥匙”技术。只要车主在“林肯之道”APP上激活IP之后,车主可以完全使用手机替代实体车钥匙,实现车门解锁、开启后备箱,以及启动车辆。你也许会问,假如我们的手机没电了怎么办,难道就打不开门了吗?并不会,你可以在全系标配的车侧密码锁中键入备用密码打开车门,而通过中控屏进行操作也可以启动车辆,接下来你还可以把你的手机放在无线充电板上进行充电……

不过林肯没有进一步透露该项技术是采用何种方式与车辆进行交互,比如在地下室没有网络信号会不会影响使用,驾仕派猜测可能会有多种实施途径,但主要还是通过蓝牙和NFC进场通讯技术来解决。

动力方面,林肯方面已经明确会采用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来匹配这辆大型豪华SUV,但与此同时也会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给中国消费者选择。而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与电机配合所爆发出的扭力,能够让飞行家的动力输出超过一些超跑车型。“一直以来,澎湃的动力和流畅的加速都是林肯品牌的特征”,樊兆怡相信,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搭配使用,会让飞行家在动力、加速感上与林肯追求的静谧感相得益彰,这是林肯品牌的精髓所在。

今后,林肯车型除了提供传统燃油动力系统外,还将提供包括纯电及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版本,以满足市场不同的需求。

驾仕总结:

实际上,目前飞行家还有许多的信息尚未披露,但即便如此,也并不会影响我们对这款车的判断:接下来,它会改变现有“BBA外加一个路虎统治的大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格局。

毕竟对豪华产品的需求在于个性化,有些人因为“品牌”而选择,也一定会有人因为“产品”而选择,甚至还有人可能仅仅是因为一个“名字”而选择——至少从后两者来看,林肯已经做好了准备。

额外要指出的一点的是,林肯在中国的国产计划已经准备完毕——其中一部代号为“U611”车型,正是“七座SUV产品”、搭载“3.0L GTDI和3.0L GTDI PHEV”,匹配“10AT变速箱”……说到这里,你应该知道就是这款飞行家了吧。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